探索从单位性质看国家财务单位发展

时间:2022-04-15 09:05:00

探索从单位性质看国家财务单位发展

【摘要】我国金融环境、国有企业改革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我国财务公司进行变革。文章基于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关企业性质的理论,探讨了财务公司的顾客、营销、创新和发展等,分析了财务公司运营环境的变化、政策的支持是我国财务公司变革的前提。财务公司未来的发展应该拓宽自身的顾客群、丰富和创新自身的业务品种,必要时,可以考虑脱离企业集团,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关键词】财务公司;企业性质;发展

我国的财务公司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企业,自1987年设立即是在企业集团与金融双重环境下运行。国际上对财务公司没有统一的定义,国外一般称为FinanceService,主要是企业集团为促进产品销售或为加强资金管理而成立的。本文基于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关企业性质的理论,对我国财务公司的企业性质进行分析,并对我国财务公司的创新及未来发展进行探讨。

一、企业的目的——创造顾客

一般来说,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利润。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认为企业是资本进行生产的机制,目的是尽可能多地生产剩余价值。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中则从另外的角度,指出企业的目的是创造顾客,企业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产生的,没有顾客就没有企业,同时,他认为是顾客决定了企业是什么。

(一)财务公司的顾客是谁

企业的目的是创造顾客,财务公司也不例外。按照银监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财务公司的顾客主要有三类:企业集团的母公司、企业集团的子公司和企业集团产品的消费者。1.在企业集团成立之初,为调节集团子公司之间资金的余缺,设立了财务公司,通过借贷方式实现资金内部融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即财务公司为资金充裕的子公司提供存款服务,为资金缺乏的子公司提供贷款服务,这时,集团子公司是财务公司的顾客;2.随着企业集团的发展,加强集团的资金管理成为母公司的重要任务,财务公司为母公司集中资金、监控资金使用提供资金管理服务,这时,集团母公司是财务公司的顾客;3.还有一类财务公司服务于企业集团的产品销售,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支持消费者购买集团的产品,这时,消费者是财务公司的顾客。

(二)财务公司顾客的特殊性

财务公司的顾客是非常独特的,均与设立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有关。在资金内部融通情况下,子公司是财务公司的顾客,并与财务公司拥有一个共同的上级母公司,两者的关系是顾客加兄弟;在资金集中管理的情况下,母公司既是财务公司的顾客又是财务公司的股东,是顾客加股东的关系;在消费信贷情况下,消费者是财务公司的顾客,同时又是企业集团的顾客,是顾客加顾客的关系。

财务公司的顾客与企业集团的母公司、子公司、消费者关系相互交叉,在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利益情况需要特别关注:一个是母公司与其子公司的利益并不总是一致,财务公司在服务于子公司时,有时会遇到母、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这时无论财务公司怎样提高服务水平,作为顾客的子公司总是不满意的;另一个是财务公司与母公司的特殊代表——财务部门的关系非同一般,财务部门有时既代表母公司下达政策,同时又是某些具体财务事项的参与者,这些财务事项与财务公司密切相关,财务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其对财务公司的认知往往决定着财务公司作用的发挥。

(三)财务公司的顾客决定了财务公司是什么样的企业

首先,财务公司是一类顾客被严格限定的企业,顾客的范围不得超出银监会的规定,同时,财务公司的顾客与企业集团密切相关,这种关系使得财务公司的业务开展牢牢地束缚于企业集团,紧紧地依附于企业集团,实际上是企业集团的寄生体。由于顾客的范围没有重叠,同行业财务公司之间完全没有竞争,所以,严格地说财务公司不是市场上自由竞争的市场主体。

其次,财务公司向特定顾客提供特定的金融产品及财务服务,是金融机构,但又不同于银行,服务的特殊性使得财务公司在业务上既受企业集团的领导,又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财务公司作为金融企业,在实业集团和金融行业间的夹缝中求生存,生存的空间很有限,但财务公司尽力展现生存价值,表现出了较强的生命力。

二、企业的功能——营销和创新

彼得·德鲁克认为“任何企业都有两个基本功能,而且也只有这两个基本功能:营销和创新”。企业通过营销拓展市场,创造更多的顾客,销售更多的产品,营销功能是企业不同于其他组织的重要功能;企业通过创新为顾客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并通过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财务公司的营销

在财务公司的顾客中,母公司本身不需要营销,子公司执行母公司的政策和命令,是财务公司必然的顾客,也基本不需要营销;对于消费信贷中的顾客,企业集团已开展产品的营销,消费者决定购买产品后,才会到财务公司寻求贷款,不准备购买企业集团产品的消费者不会到财务公司来,所以财务公司的贷款服务附属于集团的产品销售,不需要、也不可能单独营销。如此看来,财务公司是不是就不需要营销了?当然不是,任何企业都需要营销,只是财务公司的营销与众不同罢了。

财务公司的营销不应是简单地向顾客推销产品和服务,营销策略应该是依托集团政策,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提供比银行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对利益分配机制进行调整,以解决顾客中的特殊问题。例如,在程序上更加简便,提高办事效率;在价格和费用上,利率、手续费尽可能优惠,让利于子公司;在对银行关系上,联合子公司搞好平衡等等。同时,可以考虑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在集团政策上作些调整,扩大财务公司的股东范围,让集团的子公司亦投资入股,顾客变为股东,子公司也能从财务公司收益中分得一部分利益,这样通过利益共享,财务公司成为大家的财务公司,支持其业务自然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二)财务公司的创新

相对于一般企业,财务公司对创新的渴求更加强烈。由于政策的限制,财务公司的生存空间本来已极其有限,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商业银行开发的资金管理产品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需要,不设立财务公司,企业集团也能集中资金并开展内部资金融通,财务公司有限的生存空间也面临着进一步被蚕食,财务公司生存的意义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以资金管理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财务公司,这种挑战更甚!

那么在现阶段财务公司如何创新?财务公司首先还是要紧紧围绕企业集团的特点,深入研究顾客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不可替代。对于集团销售竞争性产品的,要盯住产品的潜在消费者,细化信贷方式方法,千方百计为消费者购买集团产品创造条件;对于垄断性大型央企,以内部资金服务为主的,则要深入分析集团经营的特点,以集团价值链为自己服务的工作内容,仔细分析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从顾客需求的角度出发,创新业务品种。在向下深入挖掘创新的同时,财务公司还要向上争取集团的政策支持,在服务职能方面与母公司财务部门搞好协调,进一步明确定位,扩展服务功能,将资金管理扩大到集团的财务管理,除资金管理外,还可以服务于会计、资产、税务、投资、内控风险等等,集团的很多财务事项可以外包的形式交给财务公司办理。

三、企业的成长——外部环境及变革

彼得德鲁克指出“企业存在于不断扩张的经济中,是经济成长扩张和改变的具体器官”,“企业能否持续成长,在于能否搭上经济繁荣或产业兴盛的潮流,并乘势而起”。企业与外界——社会、经济和技术力量的关系,就是船与大海之间的关系,大海使船航行,但也时有风暴威胁船的安全。

(一)财务公司为什么需要变革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低劳动力成本、高环境代价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大型央企等企业集团面临不断提高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改革重压;同时,金融行业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随着2009年金融体系的逐步企稳,国际金融监管组织、各主要经济体监管当局开始改革金融监管体制,修复金融体系根本性缺陷。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着如何深入改革,进一步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压力。

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财务公司进行变革,不变革,不顺势而为,财务公司就没有出路。财务公司作为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的金融企业,是经济大海中的一艘小船,自然要随着大海潮流而动,其发展也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财务公司的未来发展呼唤着财务公司的变革。

(二)财务公司未来的发展在哪里

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及国外财务公司的先进经验,我国财务公司的未来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设想:

一是拓宽财务公司的顾客群。在继续发展产品销售买方信贷的同时,也可以向企业上游探索原材料等采购卖方信贷,特别是在同一产业中,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处于上下游生产销售环节的、分工不同的企业。例如电力产业中的发电、电网、电力检修、电力工程等企业,完全可以由一家财务公司来提供产业金融服务,财务公司的组织形式,可以考虑由产业中多家企业共同出资构建。

二是丰富财务公司的业务品种。财务公司业务目前主要涉及存款、贷款、结算、证券投资等,可以根据企业集团的实际情况,发展金融保险、租赁、信托等业务。财务公司综合发展各项金融服务,拓展、提高以企业集团为顾客的金融服务能力,实际上是产融结合的进一步发展。在产融发展的一定阶段,可以考虑将财务公司转化为商业银行。

三是财务公司脱离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可以不再依附于某一集团,不再专门为一个企业集团服务,以其独具特色、不同于商业银行的业务,如专业消费信贷、设备租赁等,为更多顾客服务。此类财务公司的成立,可以弥补银行业金融服务的不足,同时,顾客、业务范围的变化,使得财务公司不再是企业集团的寄生体,而成为市场上独立的、相互竞争的真正市场主体。

(三)政策的支持是财务公司变革的前提

我国财务公司监管的政策已经远远不能适应财务公司发展的要求,相对于国外财务公司来看,我国目前的监管政策过于严格。由于财务公司不面向公众,经营风险由企业集团承担,不会带来社会问题,国外的监管政策普遍比较宽松,而我国的金融监管当局在监管模式上将财务公司视同商业银行进行监管,做了很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在具体业务上,监管政策不合理的方面主要有:一是财务公司成立及分支机构的设立控制太严,企业集团没有自主权;二是对财务公司的日常业务干涉过多,监控指标多达十几个,资产负债配制等经营自由权利受到较大限制,资金使用效率不能进一步提高;三是利率政策与银行一致,不能自主调整,同时,要上缴大量存款准备金;四是严格限制业务品种和业务范围,创新受到抑制,财务公司发展受到影响;五是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很少,财务公司的发展得不到鼓励。

政策的严格限制使得财务公司丝茧束缚,虽多方寻求变革,但总是碰到政策的铜墙铁壁,徒劳无功,折戟而返。财务公司的未来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财务公司要变革,监管政策首先要变革。对于财务公司行业未来的发展,监管a当局需要解放思想,放眼长远,进行宏观的规划。科学合理的监管政策是财务公司发展的基石,财务公司行业未来发展如何,关键看政策的变革、支持程度如何。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监管政策必将出现,财务公司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诚如此,财务公司必将破茧而出,化蛹成蝶,振翅高飞,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亮丽的色彩!

【主要参考文献】

[1]彼得德鲁克.管理的实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2]杜胜利.国际财务公司的发展趋势与海尔财务公司的发展模式[J].会计研究,2005(5):76.

[3]王伟东.财务公司经营与管理[M].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4]财务公司协会.财务公司国际案例[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

[5]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Z].北京:国资委,2010:42-43.

[6]银监会.中国银行业2009年年报[Z].北京:银监会,2010:27.

[7]《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2004年)[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