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方式探讨

时间:2022-03-07 04:04:37

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方式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的铁路运输事业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提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应当定期对铁路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从而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发展。现如今,铁路运输之间的竞争逐渐增大,为了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需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应当加强对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的管理,从而保证企业得到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

1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铁路测量维修成本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成管理体系滞后、成本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

1.1成本管理体系建设滞后

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在新形势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在铁路车辆维修成本控制中大多仍然采取的是传统的管理方法,这很难适应我国的市场经济形势。显然,企业想要提升经济效益,就要加强对车辆维修成本的管理。传统的管理方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理,阻碍了成本的有效管理,新形势下,需要铁路车辆维修部门更新管理理念,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合理开展成本管理工作。

1.2成本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的效果直接受到成本管理人员的影响,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受到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个人素质的影响,所以在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中,应当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和责任心。但是现如今铁路维修成本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很多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落后,管理技术水平低下,缺乏工作责任心,在管理工作中没有对成本进行合理地控制,导致铁路维修成本偏高,阻碍了企业健康地发展。

2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方法

2.1建立健全的、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

(1)对企业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制度管理要求铁路车辆维修部门严格要求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工作,要求会计核算人员要有良好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优良的职业素养,工作中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坚持秉承公正廉洁的思想,严禁不良操作行为,保证会计核算和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2)对于审核制度的制度管理要求资金管理对于铁路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当建立严格的审核程序,集中进行审核,避免发生权责推脱的问题,有效提升资金核算和成本管理。(3)对于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制度要求对于会计核算工作人员来讲,铁路财务管理有着较大的难度,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资金控制的难度会增加,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将举步维艰。而企业开展铁路车辆维修是离不开资金支持的,所以,企业应当由专业人员组织制定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做好资金预算和审核,健全成本控制方法,让每笔资金都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并且保证维修部门的资金得以灵活运转。

2.2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素质

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为了加强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的管理,需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为此,应当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更显管理人员的观念,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应当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管理人员应当做好全过程的管理,从材料采购到维修后的验收工作全程做好成本管理。同时可以积极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使用成本管理系统软件提升成本管理的实时性和效率,提升管理效果。此外,铁路车辆维修单位还应该对成本管理人员设立明确的奖励机制,一方面有利于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行为,另一方面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有利于员工发挥其创造力,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2.3制定合理的成本费用计划

制定合理的成本费用计划是控制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的基础,只有在开展车辆维修工作之前对费用支出做出科学、合理、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才能保证后续工作有据可依,对成本费用做出合理的安排,在保证维修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上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实际对铁路车辆维修成本管理中需要重点把握以下两点:第一,在制定成本费用计划时,首先考虑过去本单位中实际运行车辆的维修费用,并且针对不同年限的车辆维修成本也各有差异,要具体细化每辆车的维修费用,其次要对新进厂的车辆根据其运行实际状况预算基本的维修费用。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到本单位全年的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外部环境对维修费用的影响,比如零部件的市场价格变化、人工费用的增减等;第二,对于成本支出的各项费用做好统计,尤其是有些车辆需要更换较大的零部件,涉及的费用较高,一定要提前掌握最新的零件费用,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有利于成本费用控制的合理性。

3结语

我国的铁路维修成本管理中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缺乏有效的管理标准和手段。为此,本文认为应当积极做好相关成本管理,制定科学的费用规划,降低维修成本,做好维修成本控制,不但利用铁路运输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提升。希望本文的提出能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王朝辉 单位:河钢宣钢物流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玉静.铁路机车车辆维修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4.

[2]张雨乐.铁路机车、车辆维修用物资仓储管理模式的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3(32):176~177.

[3]王学凯.浅谈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