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30 02:49:22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一、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目标

所谓的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目标,其实就是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在详细的、科学的对装饰施工进行预算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些列科学的、系统的成本管理工作。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目标围绕着装饰施工企业管理进行的,对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进行核算为手段,以项目工程管理的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事前测定装饰工程项目成本,日常的工作中对装饰工程的项目成本进行控制,事后对装饰工程的项目成本进行考核,进而实现工程成本的管理人员由少数向多数的转变,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逐步从核算型转向核算管理;事前控制建筑装饰工程成本的管理,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明确了目标。以此形成多方位的、立体的、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体系,以实现投入最少、利益最大的目标。

二、如何控制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第一,建立科学的、明确的、合理的成本核算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核算的基本原则、核算的基本范围以及核算的基本程序等等。应当准确的核算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将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施工形象、产值以及施工的实际成本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对于核算数据,相关的建筑项目工程的负责人员应当做到实时的跟踪分析与考察,每月都要编制相应的成本报告。

第二,设置科学的增收节支策略,例如,可以采用目标管理法对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有效的、科学的、合理的控制,应当尽可能的规范采购工作的流程,采购的时候应当以具体的计划目标来有效的控制成本的支出。

第三,进一步落实技术组织的相关措施,想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应当将实行技术与经济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做,能够有效的降低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成本。材料成本在整个建筑装饰成本中所占比例较高,不仅如此,由于装饰材料的种类各种各样、等级繁多,因此,材料价格也不尽相同。如果建筑装饰工程的其他成本过高,那么此时我们就要在成本中下功夫了。现阶段,价值装饰工程中的人工成本直线上升,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我们就只能从材料这里节约成本,可以说,材料成本的节约是降低工程成本的关键因素。要实现动态管理建筑装饰工程的材料,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当深入的了解市场信息,及时的搜集建筑市场中有关建筑材料的价格信息以及数量情况。其次,对于供应建筑材料的厂家应当做到深入的了解,只有对其有了一定的了解,才能够保证购买到质量好、价格低的产品。最后,一定要加大对工地材料的管理力度,施工人员在领取材料的时候,一定要用多少领多少,材料人员在向施工人员分发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具备分布分项任务单,如果超出了用料的限度,应当具备材料追补用量单。月末的时候,材料主管部门应当及时的清点材料,如果发现库存不足的现象,要及时的购进相关材料,以免出现材料紧张的现状。

第四,要合理的控制和监控质量的实现成本,建筑装饰企业应当严格的依照合同的要求将质量标准控制在符合标准的、合适的一个度上,以避免出现由于质量的原因导致的建筑装饰成本的增加。在追求企业形象的同时,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到量力而行,对于超出标准的一些建筑装饰的创优工程,应当做到与自身的实际运营状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综合企业实力的基础上对那些想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标准的要求进行妥善处理,处理这些要求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方面是在管理建筑工程的项目上,做到严格的依照合同中制定的质量标准来执行,与此同时,还应当与公司的总体需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免出现超标准施工、成本过高负担不起的现象;另一方面是进行换位思考,从建筑装饰工程管理者的角度出发,避免相关管理人员为了自身利益的提高,而盲目实施超出标准的措施。严格控制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方案、材料等方面的选择,进一步提高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质量,避免出现任何事故的发生。

第五,进一步加强竣工结算以及审计的相关工作。在竣工结算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提高结算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及时快速的将结算工作办好。在进行结算的工作之前,应当做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及时的了解、深入的掌握工程项目的投标文件以及现场变更和工程实施过程中所做到会议记录。(2)总体分析工程项目中的工程量、材料用量等方面的内容。(3)在结算编制中,应当将各种有可能影响成本的因素,做到有效的控制。(4)对于编制的方法、手段,应当做到正确的应用,值得注意的是,在结算资料报备完成后,应当及时的做好审计工作,及时的进行跟踪调查,及时的将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款回收回来。

作者:周佼佼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