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2 08:31:55

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论文

1责任成本管理的核心

成本管理工作的每一项工作、每个内容都是需要人员来参与才能完成,因此责任成本管理的核心是人。一是企业管理者的成本意识的提高、责任成本管理实施方向的把握和具体实施方法的推进。二是企业全员的认知的提高和参与的积极性。只有企业管理者把握好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导向,自觉承担责任,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完善实施过程,才能有效地提高责任成本管理效果。只有参与者身体力行,才能实现责任成本管理的有效实施。

2工程施工项目实施责任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尽管责任成本管理理论已日臻完善,然而结果和期望的效果仍有较大的差距,经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2.1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者对责任成本管理认识的不足

尽管施工项目管理已实施多年,但粗放式的管理现象仍然存在。在实施成本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更侧重于质量成本或者劳务成本控制,往往忽略对整体成本的掌控。管理者对责任成本管理的片面认识造成实施效果甚微。

2.2忽视了工期与质量的成本管理和控制

在中国建筑施工企业发展过程来看,施工项目管理者未充分认识到工程质量、工期以及工程成本之间的关系,往往顾此失彼。过去一贯地强调工程质量,忽视了工程成本,尽管工程质量得到了保障,却增加了施工成本。现在,大多数施工项目管理者更侧重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工程质量。工程质量的不达标,反而造成了额外成本的支出,还影响了企业的社会信誉。

2.3基础工作不规范完善、成本核算粗放

责任成本管理的不规范完善直接影响效果及分析。尤其是各业务部门基础资料的不规范、缺失以及滞后致使分析结果偏离实际较大,甚至无法进行分析。目前,成本核算粗放,收入、支出以及各中心费用成本核算和责任中心成本账流于形式也是影响责任成本分析的重要客观原因。

2.4各职能部门、责任中心交叉管理环节薄弱

目前,在施工项目部各责任部门各尽其职,负责现场生产的只负责现场生产质量。安全,负责物资采购的只负责物资的管理,负责计划合同的只负责劳务成本的管理等,尽管每个参与人员人工明确、职责清晰,但是忽略了各部门、各责任中心之间的交叉管理对控制总成本的重要意义,同样也会导致成本的流失。

2.5忽略事后分析的作用

实施责任成本管理的目的在于发现影响成本控制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消除问题。就目前责任成本管理实施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的施工项目负责人缺乏事后分析步骤,仅仅将结果作为施工项目经济指标的动态反映,忽略了发现数据背后所反映的运营真实状况,弱化了责任成本管理对成本管理过程控制的效力。

3提高工程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实施的有效措施

工程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作,需要纵观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动态监控。

3.1施工项目管理机构及管理职能

完善有效的责任成本管理机构和职能监督是实现施工项目成本全程管理的前提。以责任成本管理体系为指导,确定施工项目经理是实施责任成本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其责任主体意识。同时按照施工项目责任中心和部门职责来安排好责任成成本管理工作格局,明确各部门和各中心人员的管理责任,形成“全施工项目覆盖、全过程控制和全员参与”的责任成本管理组织形式。

3.2提高责任成本管理执行者的综合素质

责任成本管理是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的有效工具。要做好责任成本管理工作,必须要大力提高责任成本管理参与人员素质。参与人员作为责任成本管理具体实施的执行者,既要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处理日常管理工作,还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发现施工项目成本偏差并进行分析,为第一责任人提供有效的信息和可行的建议。对于施工项目成本预测、计划编制以及控制,需配备专职人员,强化成本核算管理职能,通过有效地成本分析,进行全面有效地成本管理和控制。

3.3科学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降低工料机消耗

采用最优化的施工方案来控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可以最大程度上节约管理费用,是做好成本控制管理的最有效办法。科学合理地施工生产可提高施工项目施工技术水平,达到节约工、料、机消耗,从而可降低工程施工成本。一方面可以因地制宜改进现场施工生产要素配置,加强各工序之间的严格管理提高效率,以便节约人工消耗及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严控材料采购、运输、二次搬运等环节降低材料消耗,节省材料费用。此外还要提高机械台班的使用率来减少机械使用费用的支出。

3.4加强责任成本绩效考核

以公平公正合理为原则,对责任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对每个责任成本中心进行考核及经济兑现。坚持绩效考核不仅可以不断完善施工项目过程管理,一定程度上还能够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并激发其主观能动性,也是有效设计责、权、利的重要保障之一。在具体实施中,可以根据不同责任中心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办法,定期对结果进行考核。

3.5加强责任成本分析,反馈分析结果

责任成本管理实施的最终目的是对施工项目管理进行动态的调整,达到控制总成本的目的。要达到该目的,就需要坚定不移地定期实施责任成本结果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各责任中心负责人,找到前期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进而保证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责任成本管理对施工企业来说是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建筑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责任成本管理对提高施工企业利润率,降低施工总成本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责任成本管理大课题还在不断地探究和完善中,成本预控的可操作性不想、施工过程中的控制弱化以及事后分析不得法,依然存在责任成本管理流于形式的现象。如何更好地解决责任成本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仍是今后该课题研究的重要对象。

作者:赵玉军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