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30 11:05:20

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现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各国企业为了跟随经济的变化,相应地调整改变了内部的采购认识。在采购管理中扩展利润空间,一直是企业生存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我国,对于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的认知和接受时间相对较晚,所以油气企业的采购管理中存在许多不足,掣肘了油气企业的发展。基于此,剖析了国外油气企业所采取的战略采购模式,并提出了中国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措施。

关键词: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研究

1国外石油公司的战略采购模式

1.1实施类别管理的差异化采购策略。根据石油行业的特殊性,大多实施类别管理采购模式,因其采购的产品种类很多,不仅如此,不同产品的市场特点与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也不尽相同。类别管理作为一种业务管理,详细规划产品的耗费多少,供应链是类别管理的重点。在国外石油公司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出了相对成熟的类别管理方法论,这套方法论包含13个关键步骤。在类别方法的制定中,熟悉掌握业务驱动因素是非常重要的,有四种较为常用的方法进行分析,包括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SWOT)和波特五力。在国外,许多石油公司掌握了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工具,石油企业可以通过该模型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从而确定行业内竞争性驱动因素。1.2构建TCO最低的战略采购模式战略。采购的定义为根据内外部信息,对采购和谈判策略加以制定,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进行谈判,并且在于供应商谈判的合同签订前将实施计划制定出来。战略采购作为一种基于事实、团队的方法,具有严密、纪律严明,并且结构化、系统化的特点,主要目的是与供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行适应和匹配,从而获得最大价值。为了达到石油公司降低TCO,并且在此基础上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目的,需要运用差异化的采购策略。战略采购的关键步骤主要有以下几点:评估业务机会、执行市场分析、开发采购战略、编写信息申请和方案申请以及与供应商谈判。1.3高级供应商关系与战略联盟战略。企业的战略采购意图,会直接体现在供应商管理中。不仅如此,企业采购管理工作中是否具有好的战略供应商关系,也是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到外部资源管理的决定因素。在国外的石油企业中,根据供应商价值创造的潜力大小,会将其分为战略性、核心性、被管理以及一揽子供应商四个类别。根据实际情况,当供应商被企业划分为“战略性”“核心性”类别时,企业和供应商应当建立高级供应商关系。当两个以上的企业为了产品或服务的开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的共同利益,通过某种形式将企业的部分资源、能力进行整合而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被称为战略联盟。只有将战略联盟定价机制合理确定,才能使得联盟企业达到双赢的结果。企业为了能够和高级供应商在定价机制上的意见达成一致,需要运用GEM模型来对成本、需求、竞争三部分综合考虑。战略联盟中的定价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定价模式,是在全球批量折扣的基础上制定的,简单来说,是以企业在全球市场累积的实际需求数量为基础,从而计算出综合总量折扣率。第二种定价模式,是对前一时期(一般为12个月)的价格加权定价,从而确定后一时期的价格。第三种定价模式,主要是在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的类别的基础上进行的,采用的方式为运用一定分析方法,找到和某一指数(例如普氏指数)相关联的浮动价格。

2从国外油气企业来看中国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措施

首先,转变观念,为了构建出适合的采购组织机构,需要将最低思想TCO转变为主要思想,在此基础上成立跨职能、部门的战略采购领导小组。其次,为了与国际供应商建立联系合作,需要成立全球采购开发小组,以此将全球采购战略尽快实行,并且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市场调研;成立适应全球战略采购的小组队伍,队伍中的成员必须具有高水准的专业能力,熟知国际贸易和国际法律。再次,为了建立新的物流中心,需要将传统的的仓储以及运输模式废除,然后将企业在各地的仓储物流以及人力资源加以整合,新的物流中心包含着跨国运输、通关以及仓储等环节。最后,为了让企业能够具有包含质量保障、专家质量控制、现场检测,以及全球工厂检验等全面性的服务,企业需要将各地区的资源要充分加以利用,从而成立统一的质量检测中心。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如今的全球市场环境下,我国的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除了做到本文上述几点,我国油气企业还应该加强战略采购的力度以及深度,从而促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江涛,刘健军,秦勤.关于新形势下油气生产单位物资采购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的研究[J].河北企业,2017,(04):57-58.

作者:杨晓辰 贾宏程 杨蓓 单位:江西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