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9 09:41:34

燃气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物资采购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是为企业的各个项目建设提供物资基础的必要措施。对燃气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物资采购管理的对策,旨在提高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水平,促进燃气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关键词:物资采购;燃气企业;采购管理;对策

1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现状

物资采购是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对于一些工程项目较多的企业,物资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比如燃气企业,随着燃气工程不断扩大,燃气网络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燃气管道铺设是燃气企业的重要任务,在铺设管道的时候就必须要准备相应的物资,当前燃气企业的物资采购已经基本实现了信息化采购管理,依托信息平台在网络上对采购过程进行管理,对采购计划设计和上传、采购方案提报、供应商选择、采购订单生成、采购结果录入等过程进行跟踪,实现对采购过程的全面管理。相比于传统的采购模式而言,现代化采购系统的应用使得企业的物资采购过程变得更加顺畅,物资采购管理效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依旧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缺乏物资采购制约机制。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立,各类经济合同以及物资采购数量增加,涉及的金额数量也比较大。但是在市场环境中存在很多复杂的情况,物资采购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因此在企业采购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采购行为,虽然采用计算机系统进行采购管理,但有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规避。2)物资管理信息体系落后。企业对物资进行采购和分配必须要建立在完善的物资管理信息体系基础上,现代企业采购管理离不开信息系统的辅助,在信息化采购模式下,必须要对企业员工、机构、制度等进行改革,才能匹配现代化采购模式,对采购过程实施全过程控制。但是当前有的企业的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够完善,阻碍了物资管理机制的现代化进程,而且还压缩了物资供应体系可能获得的利润空间,增加了企业的物资采购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

2规范物资采购管理的策略

2.1加强物资采购理念创新。从企业物资采购过程来看,当前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的物资管理部门人员的理念不够新,导致职能僵化。对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对采购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使其改变传统的理念,加强对质量中心意识、生产主体观念、服务意识的认识,从而能够将服务意识应用到物资采购管理过程中,将自己的工作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结合起来,在采购过程中加强对成本的核算与控制,并且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采购,对企业的物资进行充分利用,达到利益最大化。2.2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机制的完善,是提高物资管理水平的关键。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采购源头的控制和把握,并且逐渐净化采购渠道、强化采购管理、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为了保证企业采购行为和采购价格管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应该要对采购管理流程、采购价格管理、采购廉政监督管理方法等进行确定,详细地列出不同的物资在采购时的申报、审核、审批程序,采购部门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采购。另外,针对当前采购过程中的信息化发展现状,还需要对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对采购管理系统进行优化,丰富系统的功能,尽量将采购的所有环节都加载到系统上,并且对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提高物资采购管理水平。2.3建立采购价格考核激励和价格信息管理网络。在物资采购过程中,采购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价格也是浮动的,不同的供应商给出的报价不相同,为了促进采购过程更加规范,应该要建立采购价格考核激励机制和采购价格信息管理网络,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而且有利于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化。首先,要成立采购价格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单位的领导、物资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等人员,考核小组要对采购价格进行考核与评价,价格信息人员要主动对市场价格信息进行了解,及时掌握市场价格的动态变化情况,并且对价格进行分析筛选,将所得到的结果报告给考核小组,然后制定出相应的物资价格表,与实际的采购价格之间进行对比。其次,要建立分明的奖罚机制,对于采购过程实际的采购价格低于考核价格的,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高出考核价格很多的,应该要责成相关人员对情况进行说明,对于明显不合理的采购情况要予以处罚。2.4实行集中批量采购,加强全过程监管。集中批量采购是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采购管理的必然趋势,也是降低采购价格的重要措施,可以保障燃气企业的项目顺利推进。而且实行集中批量采购,也能对企业的采购过程进行集中管理,使得企业内部流通环节更便于管理。另外,由于实行集中批量采购,所以采购的数量较大,所以在采购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对物资采购过程的监管,确保物资采购过程更加透明、科学,从采购计划的规划设计、提报,到供应商的选择,价格比对,最后到采购任务完成,每一个环节之间都应该要相互制约、环环相扣,确保物资采购过程更加透明、规范。

3结语

综上所述,物资采购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内容,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材料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随着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应用,企业采购管理也逐渐实现信息化管理,采用信息化采购系统,对企业所需要的物资进行采购、分配,提高各种物资的利用水平。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水平,提高企业利润,必须要加强对采购管理制度的完善,加强对采购物资的全面管理,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

参考文献:

[1]楼建设.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物资采购管理[J].中国商论,2015(3).

[2]张宝喜.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探析[J].中国市场,2016(15).

[3]郭凯.浅析物资采购管理与监督[J].消费导刊,2017(26).

作者:李晓燕 单位:菏泽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