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采购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研究

时间:2022-05-05 08:33:11

油气采购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研究

摘要: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带来“生存大考”,企业稳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油气生产单位只有立足工作实际,高度重视,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物资采购岗位和业务运行的各个方面,通过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筑牢了物资采购管理的“防腐墙”,为奋力开创持续、有效、稳健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物资采购;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监督面对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买方市场的态势下,采购方在市场交易中的地位由弱势转为强势,变为供应商竞相拉拢腐蚀的“走俏”对象。因而,物资采购业务人员中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对于油气生产单位,特别是在油田公司采购权下放后,在物资采购系统大刀阔斧地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研究,查明“病灶”,开方“治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物资采购管理的特点

1.主体分散。在现实操作中,物资采购是个大的概念,采购主体是比较分散的。一是专业采购。物资供应站是我厂的专业采购部门,负责采购生产维修料和工程项目料,保证原油生产和经济建设的正常运行,采购入库金额逾亿元。二是部门采购。有关机关科室和机关附属,以及工程地质所等具有部分机关职能的部分采购。三是基层单位采购。厂属各单位为保证生产应急,所用的部分零星采购;在福利费中,用于食堂生活后勤的物资采购,应该说各基层单位也有采购权。2.方式多样。一是招标。油田公司体系文件规定,采购物资无论多少钱,应该招标的都要尽量招标,这既能减少法律风险,又能选出我们中意的商品。二是即时清洁。属于可不招标的一种采购方式,在哪家都可随时采购,用正式发票报销就行。比如每次采购数额在3万元以下,生活福利用品10万元以下的小额零星交易,可不走招标程序。三是网上超市。这是部分油气生产单位点选率居高不下的一种采购方式,根据要求随时点击网上超市的商品就能实现采购。网上超市是通过油田公司招标后的结果。四是白条付款。这种方式在各单位食堂采购中时常出现。采购人员因图便宜、图方便、图新鲜、图省事,不在正规超市购物,而在地摊、集市或小商贩处购物,没有正规发票,只有打“白条”。3.种类繁杂。油田物资采购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生产和生活两部分。生产类物资涵盖六十个大类,四千多个品种,大到一台抽油机,小到一颗螺丝都包括其中。生活类采购涉及吃、穿、住、用、行、医等各个方面,不一而足。同时,有的采购是商品,有的采购则是维修服务,如机器、设备、家电、门窗的维修更换等。额度面宽,无论采购数额大小,从几元到成百上千万的物资都在采购范围之列。4.隐蔽性强。特别是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大为收敛,发生了从明到暗的转变。谋求个人利益的想法渗透到采购的各个环节,表面上看可能是合规的,风平浪静,而个别采购人员里面可能就存在着利益交换,暗流涌动。采购人员可能会研究和利用各种管理上的漏洞,捞取个人好处。

二、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廉洁风险

随着“物资采购管理”在油气生产单位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交织在其后的利益博弈也越来越激烈。由物资采购管理的特点可以看出,物资采购环节多、次数多、诱惑多、权力大,在油气生产单位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暗箱操作。暗箱操作即“静悄悄地”进行,采购人员的操作行为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比如:将达到招标起点标准的项目或金额进行拆解分割,化整为零,逃避招标;招标过程中,泄露潜在投标人的名称数量和投标价格、评分办法细节、评标现场意见与措施等重要信息;不公开采购环节、流程、操作过程,不公示中标信息;招标中心选出多家入围供应商后,采购人员一人从中点选,可以决定最终结果。2.以次充好。采购人员有意选择产品质量不达标、价格虚高的供应商,因为他们收受供应商的“实惠”后,就得帮供应商办“实事”。这些供应商在生产原料、产品规格尺寸、商品等级各方面弄虚作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钱花出去了,却没有买到同等价值的产品,而这些物资没有质量保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3.虚报冒领。采购员在采购过程中,为了不当得利,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开、虚报、增项、冒领等弄虚作假的手段,侵占企业钱款或物资,从而非法获利。检查中发现,福利费采购中,入库表格中数量、单位、规格等元素填写不全,让人产生虚报冒领的想象空间。4.吃拿卡要。采购员利用手中职权,接受或索要供应商的各种“好处费”。如接受宴请,接受关联交易单位或供应厂商以红包、礼金、好处费、中介费、辛苦费、回扣等名义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信用卡或实物。以及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等机会向供应厂商敛财,或暗示请客送礼等。5.不当采购。人情采购也叫关系采购,谁跟我的关系好就采购谁的,谁给我的好处多就采购谁的。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样一来,比的不是价格,不是质量,而是关系。采购员利用职务之便,把需用物品夹带进单位所购物品清单中,从中获益。这其中,有用于公用的,有送人情的,也有个人侵占的。为了方便解决自己想解决的问题,用打“酱油”的钱去打了“醋”,变换商品的种类或品牌。有食堂的基层单位,大部分保管员又兼采购员、记账员、收款员、现金保管员,没有实现不兼容岗位的分离。

三、廉洁风险的防控措施

为切实增加采购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应进一步强化“八项坚持”,不断提升防控水平和效果,还采购一片净土。1.坚持阳光操作。阳光是黑暗的克星。阳光采购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质量优先”的原则,让采购行为发生在阳光下。一是“晒”采购信息。除了必须保密的内容外,其余的采购信息全部公开,接受监督。比如,在物资供应站,每形成一笔采购定单,采购人、采购信息、采购结果全部在物资供应站网页上公示。二是避免个人说了算。要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参与、集体决定,不能由少数人或个人决定采购重大事情。2.坚持强化监督。采购监督要覆盖每一笔物资采购业务,贯穿采购全过程。监督主体方面,党支部要发挥监督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随时抽查;业务组长要发挥监管责任,对本组室业务员发生的每笔采购都要过目审核;有物资采购的基层单位,要发挥属地管理的优势,明确人员专门把关。并且要广泛采用舆情监督、网络监督、群众监督,营造“大监督”格局,确保人员廉洁、物资安全。3.坚持严肃问责。供应商提供的物资质量好坏跟采购员有直接关系,所以要“谁采购、谁负责”。在对质量不合格产品坚决退货索赔的基础上,对因采购物资质量低劣造成经济损失的,要动真格去追究采购人的责任,一是采购业务员,二是采购组长。让那些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的采购人精神上无面子、经济上受损失。4.坚持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即采购领域的“黑名单”,它给采购工作划出红线、亮出底线、明示禁区。告诉采购人员这些事情千万不能碰,碰了就会“触电”、就会栽跟头、就会吃苦头、就要受到应有的处罚。如:不接受供应商及关联单位的宴请;不接受可能影响正确履职的供应商的礼品礼金;不和供应商称兄道弟等。5.坚持回避制度。为保证采购交易过程和交易结果的公平公正,采购人员在采购活动中,与供应商有姻亲或利害关系的,采购人员应主动向主要领导请示报告,请求回避,综合组作好记录。或者根据本人的申请,对供货主体依规予以替换。回避分为自行回避、申请回避和指令回避三种形式。6.坚持案例警示。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让鲜活的案例,在采购人员心灵深处敲响警钟。结合“违纪就在身边”大讨论等活动,让廉洁从业、优质服务、降本增效等理念成为采购人员的自觉行动。

作者:江 涛 刘健军 秦 勤 单位:华北油田公司第三采油厂

参考文献:

[1]王学平.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与控制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5(02).

[2]赵泽莲.企业采购风险控制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