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电厂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1:43:47

核电电厂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1电厂运行中物资采购管理的意义

随着我国电厂数量的逐渐增加,以及电能使用需求的增加,使得电厂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增加。而电厂的运行,也离不开物资的采购,以及相应的管理,导致其对于电厂运行中的物资采购管理逐渐的看重。同时目前我国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展开并不是特别很理想,并不能起到降低成本的效果;而科学规范的物资采购管理,不仅有效的保证了电厂库存的需求,同时也能达到最佳降低成本的效果,更好的提高了电厂的市场竞争力。

2目前我国电厂物资采购管理的现状

2.1物资使用标准的不同

由于不同电厂运行的规模、机组不同、物质使用标准不同,所以电厂在物资选择上就要按照电厂运行的实际需求进行标准的确定,同时企业本着经济和符合标准的原则进行物资采购;但实际上很多电厂只注重的成本,保证不了电厂运行实际所需的物资标准,对此不统一的物资选择标准,对于各个电厂的物资采购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2.2缺乏科学的采购管理机制

物资采购是一项独立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将实际所需的物资如实的上报,再有采购人员结合市场价格,对于其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而有效的避免财务损失情况;但是目前我国各个电厂对于其分配并不是很合理,甚至出现了严重浪费的情况,使得电厂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同时很多的电厂并不重注提前采购计划的重要性,导致其管理分配机制不科学,很多必需采购的物资得不很好的成本把控。

3强化电厂物资采购管理的对策

3.1完善采购管理体系

1)制定物资采购计划性。物资采购计划的制定,以及计划制定的合理性,对于成本的控制,以及可持续化发展的目标实现,都会产生影响,对此需求部门需要明确采购的物资种类、数量以及设备的故障率、检修的周期等进行仔细分析和整理,同时也要考虑到突发情况等物资的使用,然后整体性的规划制定采购计划;物资采购计划的制定也应当是动态性的,根据实际情况和生产需要所变化的,只有做好准备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为采购管理体系的完善奠定基础。2)采用集约化、招标采购的形式。物资采购流程的改变,对于物资成本的控制,以及管理体系的完善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设备、供应商缺乏的物资来说,最好是从原生产商进行采购,同时再保证物资质量、使用标准的基础上,可以采用竞价的形式进行采购,尽量减少物资采购成本的增加;而招标采购的形式额也是目前常用的一种采购形式,这就需要商务人员,对于生产商和供应商进行详细的了解,做好是与经常合作的商家进行合作,不仅可以保证其物资的安全、质量,同时也能保证其价格的合理性;在进行招标时,除了要注意商家的信誉、经验等,同时也要相应的提出售后等一系列的条件,从而真正的实现物资采购管理的目的。

3.2强化物资管理模式

1)加强采购人员的专业技能。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组织,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促进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电厂的物资采购人员,所具备的采购知识技能,并不能保证采购的合理化、科学化以及先进化,对此加强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非常必要;首先对于采购岗位的人员,要选用具有一定的责任心和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加强对于岗位人员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滥用职权的事情发生;同时也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对于采购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也可以请有关的专家进行借助指导,使其快速的提升物资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采购技能,为了电厂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优化监督机制。为了更好的保证电厂的稳定运行和生产,离不开各种物资的采购和支持,对此加强并实施好采购管理是非常必要,使其可以有效的在定价和采购环节,更好的规避采购的风险;而加强优化监督机制,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实施时可以将监督的任务交给工作人员的头上,采购举报奖励的制度,使其工作人员可以互相的监督,同时也要设定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保证物资采购管理落到实处,使其优秀的采购管理团队,更好的完成物资采购管理的目标。3)加强市场调研。在进行电厂的物资采购时,首先要根据实际的情况,确定物资采购的数量和种类等,制定完善并合理的规划。规划的制定,是需要企业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的,不论是基础工作岗位的人员,或是管理层面的人员,都要针对以往的采购资料,物资供应的时间周期,供应商物资生产的实际能力,市场行业的变动等。在进行物资采购管理时,可以借鉴其他电厂的采购规划。同时也要对于采购管理工程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真正的做到安全第一、预防第一生产原则。4)合理制定采购方式和数量。在进行物资采购环节,首先要确定的就是物资采购的数量,而采购数量的确定,可以根据电厂物资库存的数量进行估算;然后以此为基础,制定合理的采购方式规划,针对于目前几种物资采购方式,都可以与供应商。签订合理的协议,采购价格对比的形式进行采购,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降低物价和成本,同时也能充分使用的供应商的库存量,最到相互最大受益的合作结果。5)采盈网上竞价的模式。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普及,电厂物资采购管理也逐渐的向着信息化的趋势迈进,但是网上竞价的采购管理模式,要完全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实施。网上竞价这种招标采购的形式,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等优势,但是网上竞价形式的使用和操作,给电厂和供应商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效这种采购管理模式的发展,对此增加该种采购管理模式的操作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使其有效的发展电厂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对于运行核电电厂的物资采购管理分析,发现物资采购管理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合理、科学的实施,更有利于电厂的稳定运行和成本降低,但是我国目前电厂物资采购管理仍存在很多的问题。要想有效的落实采购管理,提高电厂的市场竞争力,就要采用合理的采购方式,加强物资的采购管理,才更好的做到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作者:娄强 王哲 单位: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贤明.电厂物资采购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10):30-31.

[2]罗庆伟.电厂物资采购管理模式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20):273.

[3]王曙慧.电厂物资采购管理模式探讨[J].网友世界,2014(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