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与策略

时间:2022-08-12 11:24:57

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与策略

摘要:经济水平的增长带动社会环境变化,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大幅度增加。岩土工程施工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技术水平关系到整个工程质量是否能够达到需求标准。而随着岩土工程数量的增多,一些施工问题被逐渐显露出来,且受到国民热切关注。为此,需要进一步对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有效控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文章先对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特征进行分析,然后阐述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现状,讨论技术使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给出对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岩土工程;施工技术;技术难点

如今,岩土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对于施工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增加,这让土木工程建设行业面临较多的发展机会和较大的技术挑战。岩土工程是整个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基础工程,其关系到工程的稳健性。在现代工程设计中,为迎合建设需求,施工方会在施工期间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机械设备、新的材料以及施工工艺,尽管该转变能够促使工程质量提升,但也要求施工方做好关键技术的控制工作,以便达到预期的施工效果。文章就岩土工程的技术难点进行详细阐述。

1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特征

1.1隐蔽性。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因为包含了地基处理、桩基建设等,所以具备隐蔽性的特点。地基处理、桩基建设等工程大多是处于隐蔽环境中完成的,因此其施工的过程和施工的流程都不容易被发现,部分问题虽然已经浮现出来,但对于导致问题的原因判断及处理都具备较大的难度。因此,在处理技术问题过程中,通常会采用多种检测方法,并对施工过程进行监测。例如,在桩基施工过程中,会在地下20m左右的位置完成施工技术,此时的施工环境几乎处于隐蔽状态,如果出现技术类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被修复。1.2依赖性。在岩土工程完成以后,质量检测部门会进行验收,而为了符合验收条件,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如今,随着各类新技术的研发,高压喷射注浆法及真空泵技术等都已经被融入岩土工程的施工中。但岩土工程本身受到施工自然条件影响非常明显,不同的环境下岩土的特质不同。因此,岩土工程对部分施工技术具备较强的依赖性。为了应对不同的自然环境,应选择合理的技术手段,确保岩土工程施工的难度能够有所转变。例如,我国雁同地区以可溶性的石灰岩为主,其受到二氧化碳侵蚀,且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量比较丰富,该地区的基岩强度非常高,在该地区完成岩土工程需要面对较大的施工压力。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并在不同的时间段施工,能够有效改善施工难度且确保施工的安全性。

2岩土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现状

目前,很多施工技术都被运用到岩土工程中,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岩土地基处理技术、基础工程施工技术以及边坡加固处理技术。2.1岩土地基处理技术。其主要包含了渣土复合地基处理、钢渣桩复合地基处理以及二回桩复合地基处理等技术。这些技术符合地基处理的基本需求,且具备控制环境污染的作用。通过上述技术处理地基,岩土工程的施工费用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且地基工程经过技术处理能够具备更好的承载力。钢筋混凝土梳桩复合地基的处理也是一种地基处理技术,该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提升地基处理效果,且桩基的承载能力增加,实现了工程建设中结构物载荷量的控制。如今,地基处理技术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施工人员应采用各种各样的地基处理技术来应对环境条件的差异性。2.2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其包含了多种施工技术,而这些技术所带来的施工效果都不相同。根据岩土工程的实际施工经验,施工人员为了强化施工效果,发明了后压浆技术,该技术能够对桩基周边的土质情况进行改善,促使桩基本身的承载力大幅度增强。而该技术的运用方式主要是在桩基灌注完成以后,通过压力灌浆的方式来对桩基的底部进行处理,规避了桩基周围土质不均匀而造成的桩基沉降问题。2.3边坡加固处理技术。该技术本身就是岩土工程中非常关键的技术内容,且受到了诸多施工单位的重视。该技术包含了多种技术措施,以锚固技术为例,其被运用到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中,主要作用于深基坑的支护环节,从而确保边坡的稳定性。二次灌浆技术也是边坡加固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满足了工程加固的需求,且对锚杆承载力的提升具备显著效果。如今,国内岩土工程中已经越来越熟练运用该项技术,其还做到对基坑周边位移的控制。除上述两种技术类别以外,边坡加固还包含了对支护结构的处理技术、预应力锚杆处理技术、深层搅拌桩处理技术等,不同的技术与不同的施工环节结合在一起,能够对整个岩土工程起到非常重要的质量控制作用,帮助施工方节省成本且能够确保施工安全。

3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

3.1岩溶地区的桩基施工技术难点。岩土工程受自然条件影响比较明显,一些自然条件变化较多的地区虽然会加强对施工技术的控制,但在实际施工阶段,依然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技术难点。以岩溶地区为例,在开展桩基施工期间可能会遭遇工程漏水或者是漏浆的情况。因为岩溶地区本身所具备的地质条件就比较特殊,在施工前期的勘测环节很难第一时间就将所有的地质条件了解透彻,很有可能制定具体施工方案以后,依然会遭遇溶洞浸水的情况。此时如果在该地区开展桩基工程,很容易造成水及泥浆进入溶洞中,无法顺利完成桩基加固。一旦钻孔坍塌,还有可能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产生影响。导致工程施工技术遭遇问题的主要原因如下:(1)桩基工程开展之前需要先钻探,但如果钻孔的成型时间太早,就有可能会造成泥浆的沉淀,此时钻孔上部分是水,而下部分则是泥浆。在进行回填土处理的时候,很多回填土都被浸泡在水中,此时回填土因为吸收过量的水分而重力增加,下部分的泥浆无法承担负荷过重的回填土,将会造成塌孔事故。(2)在回填土工程之前,部分施工人员可能存在施工流程失误情况,忘记对耕土进行碾压施工,此时回填土下方的耕土本身的密度不符合桩基工程的施工要求,很有可能出现基坑坍塌的情况。(3)在钻孔环节如果所钻出的孔径比较大,而此时在进行护筒夯实时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夯实到特定的密度,有可能会出现塌孔的情况。事实上,岩溶地区本身的自然条件就比较特殊,在施工技术开展之前需要先确定好其是否存在较大的溶洞,且需要根据具体的地质条件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并制定出应对方案,如此才能够有效避免事故发生。3.2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难点。除了特殊的地质条件,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也很容易遭遇技术难点。该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泥浆拌制过程中拌制的比例无法与工程规范中的比例保持一致;(2)无法对泥浆的拌制质量进行定期检测,很有可能出现某次泥浆并不符合施工质量的情况,将该部分泥浆浇灌到槽壁中,有可能会对地下连续墙的稳定性造成影响;(3)沟槽浇灌期间使用的泥浆并没有达到施工质量标准,泥浆本身具备较差的抗渗性,在泥浆比例不恰当的情况下,泥浆皮非常薄,无法抵抗水分下渗。上述情况都会对地下连续墙的施工造成限制,很有可能形成施工坍塌,从而影响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4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的对策

4.1桩基施工难点的对策。岩溶地区进行桩基施工期间,可以根据岩溶地区所具备的地质条件特点,选择适当的施工技术,并且在施工期间加强下述几个方面的管理:(1)根据施工之前的监测结果,了解岩土工程区域范围内的溶洞厚度情况,在厚度较小的溶洞上方进行桩基施工,以优质泥浆护壁的方式对桩基周边的土质情况进行处理。(2)开展水泥及黏土的回填工程时,要反复回填,并且利用比重超过1.4g/cm3的泥浆来进行回填。(3)在进行岩面施工期间,可以组建钢护筒,通过钢材料的支护作用来规避坍塌事故。钢护筒的利用与施工具体情况相关,如果需要覆盖的回填土层数比较多,可以考虑多加一层钢护筒;如果回填土层数比较少,可以适当减少钢护筒的层数和强度。如此,才能够真正发挥出钢护筒的支护作用。4.2地下连续墙施工难点的对策。地下连续墙的施工难点应对主要从下述几个方面入手:(1)在泥浆制作期间需要考虑好泥浆的配置管理问题。作为管理人员,在施工人员进行泥浆制作之前需明确泥浆制作的具体比例,监管泥浆制作过程,并在泥浆制作完成时对泥浆进行对应的检测。在此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的具体地点和水文条件来对泥浆规范比例进行调整。(2)泥浆制作期间需要优先选取纯碱及膨润土等材料,严格控制好不同的辅助材料的添加比例,制定定期检测泥浆的计划,保证每次泥浆搅拌制作都能符合施工标准,满足连续墙施工的需求。

5结束语

岩土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基础建设是否符合质量规范标准。岩土工程受地质条件影响非常明显,需要选择多种施工技术来规避各类施工问题。然而,施工技术的运用也会遭遇不同程度的难点,这些难点需要在施工开展之前解决。为此,施工单位需要率先做好完善的地质监测工作,并制定合适的预处理方案,严格控制施工技术,提升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立松.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与对策分析[J].市场调查信息,2019(3):1.

[2]肖建军.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实践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3):85-86.

[3]李义方.岩土工程中基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6):125-127.

[4]何国华.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与对策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22):206.

作者:解晓光 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重型机械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