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9 10:35:53

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深刻意识到计划经济体系的弊端问题,逐步向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转变,当前我国使用的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在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强盛的新时代,我国的房屋土建工程项目总量直线增长,各建筑施工企业也在广招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此增加各施工队伍的人员数量和整体实力,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发生了一些问题,严重影响房屋土建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经常出现施工质量不达标的问题。文章将对房屋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影响质量监管成效的因素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比较合理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推动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顺利、有序、高效的开展。

关键词:土建工程;质量问题;监督管理;技术水平;工作任务;成效

虽然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功推动了建筑行业快速的发展,建筑行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建筑行业市场始终是好坏不一。土建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素质、资金实力、气候条件等因素的不利影响造成房屋土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许多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增加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和任务量。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想要提高工作的实际效果,就必须要正确面对现阶段房屋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有目的性地对材料、技术、图纸、安全、调度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完善,降低人为因素、不确定性因素对房屋土建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影响。

1现阶段房屋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类型

1.1图纸问题。制造业、建筑业的图纸设计质量直接影响后期加工的产品质量。现阶段,房屋土建工程设计机构所提交的图纸经常存在抄袭、比例和距离核算错误、内容缺失等问题,对房屋土建工程整体框架结构造成影响,建筑物的整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无法保障。例如:设计师在房屋土建工程结构受力情况进行计算时出现错误,在实际施工中会因主体结构出现受力不均匀出现质量问题,房屋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受力不均匀情况比较轻,会造成混凝土产生裂缝,主体结构受力不均匀情况比较严重,会造成地基局部出现坍塌的情况。1.2材料问题。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想要保证房屋土建工程整体建设质量,就必须要加大对材料采购环节的管理工作,施工材料是几乎贯穿于房屋土建工程建设的要素之一,施工材料质量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建筑物整体的建设效果、使用年限、使用功能等,同时材料投入成本占房屋土建工程总投入成本的80%,因此材料问题高度重视。由于建材市场中材料供应商资质、经济实力、生产技术水平好坏不一,因此采购人员在挑选建筑施工材料是难免会出现掉入陷阱、眼花缭乱等情况,采购一些不合格、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原材料,使不达标的原材料进入施工场地,造成质量问题频发。例如:当不合格的水泥运用到混凝土配比中,会降低混凝土的粘结性和密实度,混凝土会过早出现初凝、离析等问题,在实际浇筑过程中会产生裂缝、断层等问题;当延展性、耐热性、防水性不达标的防水材料进入施工场地,在实际施工时屋顶位置在下雨季会出现漏水渗水问题,不仅会造成防水环节质量检测不达标,还会严重减低建筑物使用年限。1.3人员问题。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帮衬下,我国各城市均在稳步地开展城市化建设工作,各城市房屋土建工程项目总量远远大于建筑行业各企业所能容纳工程项目的最大量,但是个别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抓住这次机遇一跃而起提高行业排名,开始大量招聘农村务工人员,只对其基本操作技术进行培训,没有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由于房屋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各种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农民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操作不规范、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造成安全事故频发、施工质量不达标等后果,对建筑施工企业后期收益造成影响。

2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市场问题。由于建筑市场中的相关建设标准不够成熟、管理力度不强、建设规范也有待提高,根本不能通过执行工程管理制度的方式来提高监督管理工作的成效。虽然我国建筑行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使得我国建筑市场却比较混乱。例如:设计单位不按照甲方的要求进行规范设计;施工单位在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出现问题;招标环节存在私自分包、行贿受贿等违规违纪行为等。2.2监管法规法纪问题。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人员所学习的法律法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但是在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房屋土建工程的施工方式也发生了转变,例如:新增装配式施工、智能建筑施工等。而现有的法律法规正处于更新编制阶段,在工程质量监督实际执法过程中会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监管的成效。2.3监督人员素质问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本质工作是对建筑施工企业施工、设计结构的图纸设计等进行监督管理,监督管理的对象自然是施工人员、设计人员,这也就变相要求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岗位的成员必须要具备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是一个极其考验从业人员工作经验和真才实学的工作岗位。目前,大多数地级城市、市级城市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根本不足以满足岗位的实际需求,在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体现不出从业人员的价值,无法发挥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创建的最初目的。2.4监督方式问题。由于房屋土建工程始终具备建设规模大、施工工序复杂、工作作业人员多等特点,因此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该制定多样化、综合性的、连续性的监督管理方式,才能保证对房屋土建工程各施工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多角度对工程质量审核及评定、高效控制质量和安全隐患存在的可能性,提高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工作的实效性。现阶段,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所制定的监督管理方式比较简单、随意性比较大,工程质量监督人员通常采用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来对房屋土建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无法及时对违规操作行为就行纠正或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造成质量安全事故频发。同时,部分工程质量监督人员所记录的工程质量核验、评定文件存在内容失真现象。2.5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工作,我国各行业已基本完成了信息网络化平台的构建,其中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迟迟没有建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系统,促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不能及时掌握房屋土建工程质量信息,造成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下降。

3妥善解决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的方案

3.1加大当地政府对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的审核力度。当地政府必须要加大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的管辖力度,要定期审核在职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是否健全、工程质量核验、评定文件是否真实、各参与方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进一步加速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内部结构的完整、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高效,保证人们的居住安全。3.2优化房屋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流程。房屋土建工程师在中制定和审核施工流程时,需要参照房屋土建工程特点和工程实际情况,对施工技术、质量标准、管理水平、施工成本、操作规程、工期进度等因素进行全方面、多角度、深入思考,同时还需要考虑地质条件、机械设备、施工人员数量对施工质量的影响,逐步优化并提高质量监督管理流程的完整性和可行性。另外,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需要向建筑施工企业反映施工技术、施工设备落伍问题,让建筑施工企业意识到新技术引进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降低施工工艺和作业工具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效性。3.3加大对材料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对房屋土建工程项目来说,材料质量严把关是管理人员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工作的重点,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加强材料进场的检验,做到“先检查、后使用”,一旦发现材料质量问题必须要追究刑事责任。由于建材市场混乱,因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务必要连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一起对材料质量检测进行控制,严防不合格建筑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保证房屋土建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不受材料质量因素的影响,让建筑本身经得住实践的检验,也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3.4高度重视施工技术专业性的监督管理工作。因为土建工程包含基坑勘察、桩基、地基等诸多子项目,所以土建工程各子项目施工流程比较复杂,对各工种施工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由于土建工程各环节施工是非常紧密且连续的,因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必须要同时严抓实际施工过程中各工种作业人员施工技术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同时注意各环节技术交底工作,务必保证施工技术不会对房屋土建工程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提高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企业想要进一步保障房屋土建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优良,就不能单纯地依靠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还需要让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参与到工程质量管理中,借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消除由人为因素、不定性因素对房屋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高效性,进一步提高房屋土建工程质量,让人们居住得更加舒心、放心、安心。

参考文献:

[1]吴伟军.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研究[J].低碳世界,2017(32):171-172.

[2]赵晓丽.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研究[J].居舍,2019(06):145.

[3]陈明华.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探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2):196-197.

[4]刘平.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32):1-4.

[5]张天胜.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与强化建议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5):128.

[6]王超.论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有效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4).

[7]吴俊.论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有效措施[J].城市建筑,2014(08)177.

[8]郑桂南.探讨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在房屋土建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1).

作者:赵静 单位:南京瑞德控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