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BIM技术未来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2 10:05:38

建筑企业BIM技术未来发展研究

[提要]随着现代化科学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化技术遍布各行各业,建筑信息模型(BIM)也成为建筑企业的看家本领,曾经依赖手绘纸质图纸,现在使用CAD软件制图,图形比例可以随时调节,工程部件可以精确到每一个螺丝,不仅数字更加精确,也为建筑企业在进行前期设计工作阶段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推动建筑企业的繁荣。本文以建筑企业为分析主体,研究BIM技术改革之后建筑企业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企业;三维模型

BIM技术是指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建筑模型进行电子构建,更加清晰、准确的反映出目标建筑模型的各类信息,并且预先估计所需配置的资源,形成一套整体的三维模型,全面提高了建筑过程中的准确度和质量,也对企业预算管理提供了便利。BIM技术作为一种创新型的建筑设计工具,可以有效地改善古老的传统设计习惯产生的不足,为建筑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利益,BIM技术的掌握程度逐渐演变为国内建筑企业相互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一、BIM技术的发展

BIM技术全称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技术最开始是在2002年由Autodesk首先引入到大众的关注之下,并且迅速得到了全球各界人士的认可与赞扬,2002年住房与城乡建设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目的是想加快新型信息技术建筑行业的融合,推动建筑工业化技术进程与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下建造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实现设计、开工、完工一系列工作的一体化,推动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同时也鼓励培养建筑企业需要的高精尖技术人才。近十几年来,BIM技术已经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国也逐渐对BIM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秉承可持续化发展的战略眼光,我国的BIM技术的应用也出现了质的飞跃,二维图纸的三维化,极大地改善了原先图纸的局限性,为施工工程后期使用提供了有效的参考。BIM技术能有效帮助建筑公司组件建筑信息,比如一开始的设计、预算,以及之后的施工、运行,相关信息全部整合为一个三位立体模型,使用者可以以BIM数据库内的模型为基础,各方进行协调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的工作效率。目前来看,我国BIM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等不同的工程项目时间点的运用不断进步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BIM的未来应用水平已经完全改变建筑行业传统的施工建筑模式,BIM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建筑行业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作为一种数据处理模式,BIM技术拥有强大的计算功能,也对建筑行业获得数据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条件。在BIM模型中,所有的工程物资都具有自身的尺寸和数量,比如该物资使用的位置、建筑材质、具体使用时间、进行怎样的施工处理等,对于正处于施工阶段的楼层,BIM技术可以重新设置观测路线和观测点位置,对目标建筑的任意一个角度都可以调整观测的效果,最终对于整个施工工程可以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如今的中国正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阶段,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也在不断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才是科学的意义。BIM技术对建筑行业的转型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建筑企业的高管和股东应当以新的视角看待现阶段的战略转型,具有迭展意识,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之下勇敢开展创新,重视研发性功能的家建立,将中国制造推向全世界,先发制人。我国的传统建筑企业正处于成熟期向衰退期发展,而新型建筑产业的兴起正处于成长期阶段,BIM技术一定是未来建筑企业相互竞争的绝对实力。

二、BIM技术在建筑企业的运用

(一)建筑模型可视化。建筑模型的可视化是指BIM技术可以利用三维空间技术给使用者视觉上提供清晰的画面感,即使使用立面图像、解剖图像,结构透析图像也只是停留在二维的空间技术上,并不能对使用者展露出整体的空间感,需要发挥自己的空间构图能力,才能在脑海中形成大致的模型图像。BIM技术则对原有的技术进行了大规模的创新,三维建模、动画处理、参数修改功能对建筑图纸的准确性、可理解性产生了极大的提升,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图纸的各项参数。

(二)构建模型之间的联系。BIM技术可以将施工目标的未来图像预先呈现在使用者的面前,但这类图像一般来说包含较多维度的结合,变动程度也是互相联系的,通过使用BIM技术建立一个整体的模型,当其中一部分指标出现变动时,其他部分的指标会随之而变动,这就形成了一体化的更新,大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设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因为数据变化的协同效应,数据在修改过程中存在的变动要及时与各个负责部门沟通,适应产生的多次变动,保障建筑模型的一体化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三)动态施工监督。BIM技术建造模型之后,施工队使用模型各类参数的设计开展工作,同时也会反映到建筑模型之上,这样就可以使监督部门不在现场就能了解施工进度,极大地方便了监督部门的工作,通过现场动态情况传输技术可以保证工程施工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也能对之后的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保障施工任务按照原计划有条不紊地执行,也避免了施工结束之后与原计划不符的情况发生,也为营造良好安全的建筑施工场所提供了技术支持。

(四)有效控制经济成本。BIM技术不仅可以建立三维立体模型,还能利用5D模拟程序对工程施工的资金使用进行管理,三维立体模型建造完成之后,设计人员可以使用BIM技术对各类施工结构预期使用到的资源进行计量和选择,之后可以利用资源使用的历史信息对未来项目的材料进行估值,并进行合理分配,施工开始周,BIM5D技术也在动态的反映资金的流动和资源的使用情况,改变了传统的人力计算,优化了资金的使用,既可以对建筑工程进度进行合理的预估,也保障了计算的准确程度。

(五)安全隐患的预警。在建筑企业工程施工阶段很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问题,BIM技术可以有效地针对可能出现隐患的部分展开研究,从多方面对可能引起隐患的因素进行分析,找出根本问题所在,方便使用者进行优化调整,保障施工目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充分表现出BIM技术在建筑企业应用的优势,有效降低施工出现隐患的风险。

三、BIM技术使用存在的问题

BIM技术为建筑企业的设计阶段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精确度,使得利用者对于每个预期值的改变都可以迅速调整施工方案,改善模型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也对相关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持,施工工程逐渐变得高效和有序。但是,虽然BIM技术在建筑行业中存在诸多好处,但目前较多的建筑公司缺乏较为完善的管理办法,很难完全利用BIM技术建造有效的三维立体模型。并且BIM技术在操作方面并不是简单的几何建模方法,而是涉及到各种计算功能,建造建筑设计模型的总工作量也比较庞大和复杂,对设计人员的使用提出了挑战,既要学习BIM技术的专业知识也要不断运用的同时,工作效率也受到BIM技术软件的限制。同时,BIM技术对建筑企业硬件设置的要求也较高,需要大量推广使用的话还会产生较大的经济压力,对于从业人员的培养也是会对建筑企业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BIM技术未来发展

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普及,现阶段人们可以每分每秒、随时随地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而如果在建筑行业之中,所有施工、监督、高管人员在不久后的将来都能将BIM技术配备到移动设备之上,就可以随时在世界各地指挥和监督施工的过程,加强施工的效率,节省建筑企业工程整体时间,也节约了工程成本。BIM技术是大数据时代的产物,使用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帮助建筑企业进行日常运营活动,并且也能为建筑工程企业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提供一定的决策条件,随着未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BIM技术必定可以使建筑工程行业重新恢复曾经的辉煌,激发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如今社会,监控和传感器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BIM技术可以利用监控设施和传感设备对建筑物的情况进行时刻的调查和记录,比如将传感器装置放置在企业的关键部位,可以随时对建筑物的硬度、空气湿度和温度进行一定的控制,并针对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进行快速的调节和把控,使得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更加地方便和合理。数字化技术是一种使用高科技技术对建筑目标进行扫描、设计和复制的一种技术,可以快速地获得建筑的面板数据,工程师们可以利用这一类技术对目标建筑进行结构分析,都需要使用强大的云计算功能,进行分析和计算,帮助工程师在诸多不利条件之下突破重重困难,对各种方案进行充分的比较,合理规划工程进度。但是现在绝大多数认为BIM技术都还没有完全完善,技术的改造也不算成熟,现在向城市模型构建(CIM)发展可能是天方夜谭,但是未来的趋势是肯定能够的,并且只有少数人可以掌握,如今经济的迅速发展,如果一不小心错过了BIM技术的浪潮,而当CIM技术扑面袭来的时候,将会产生技术的隔阂,所以建筑企业应当及时转变理念,积极拥抱CIM,未来将有无限额机遇。利用BIM技术,我们可以充分构筑建筑物的全形态模型,甚至包括5D模型,能够贴切的模拟出建筑物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通过采用BIM技术,建筑工程公司可以在施工整个流程期间使用协同一致的信息设计和管理施工的进度,也可以精确地对目标建筑实现效果可视化。BIM技术的线上应用首先可以消除地域方面的限制,使得使用者可以及时获得有效信息,BIM技术不仅可以对施工业务中的资金使用产生良好的控制,在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设计人员可以使用BIM技术对模型中产生的风险进行检测与排查,有效避免施工危险的发生,在对施工质量管理方面,BIM技术还可以分析使用数据的精确程度,并对建筑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业务的工作效率,保障建筑企业所承接业务的顺利完成。扁平化系统要建造完备的BIM实施技术,必须要从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出发,通过制定整体协同的制度来保证各部分的协同共进,将原工程师、设计师和施工人员进行扁平化处理,实现所有部门的成果共享,使得BIM技术使用最小的成本实现建筑工程期间价值最大化。

五、结语

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现阶段社会,BIM技术的兴起是整个时代的产物,利用科学技术改革传统建筑设计方法,优化各环节的资源配置,有效避免施工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并且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建筑企业的设计成本,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技术的发展必定影响着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通过BIM技术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工程建造一体化管理模式,对工程目标建筑的设计、生产和配置进行资源的分配以及对工程进度的计算,最终能完全实现项目资源整个周期的有效配置。BIM技术如今已经成为了各大型建筑企业的必备技能之一,有效推动着建筑企业的磅礴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康建.浅析BIM技术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21(02).

[2]刘媛媛.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21(02).

[3]岳耀尊.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居舍,2021(04).

[4]赵丽莉.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设计管理研究[J].居舍,2020(25).

[5]赵寻.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冷水机房施工技术[J].中国住宅设施,2020(08).

[6]龚琦,刘佳毅,肖湘,张勇.基于BIM的某城市展馆结构设计[J].有色金属设计,2020.47(02).

[7]杨丽云.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BIM技术的运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16).

[8]曾钊.BIM技术在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中的应用———以浙江花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楼为例[J].价值工程,2020.39(09).

[9]王双龙.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地产,2019(20).

[10]梁文辉.数字建筑行启未来———广东数字建筑年度峰会(2019)圆满落幕[J].住宅与房地产,2019(29).

作者:姚迪 单位: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