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对策探究

时间:2022-07-14 11:35:15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对策探究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正常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是能够充分保障企业能够实现正常施工作业的有力支撑。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兴起,丰富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同时也给企业财务提出了更多新的挑战。目前的施工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同程度上导致了施工企业各种施工业务开展上的阻滞性,因此要充分做好具体财务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制定,不断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对策建议

一、引言

企业财务管理在科技不断发展的现代迎来了众多的技术革新,但是技术在改变财务管理模式的同时,也不断冲击着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对于现存的一些管理问题,不是单纯的依靠技术进步就能改善的,需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AI对财务行业的冲击与挑战

AI即为人工智能技术,AI与传统的指令操作技术不同,传统计算机是接受使用者的命令后,执行该命令的一系列计算操作,AI在传统被动接受命令的基础上实现了学习能力,使得计算机系统变得更加“聪明”。AI在财务方面的应用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比如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税务采集系统,能够对企业的开票行为进行准确的记录、信息收集,极大的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准确度,与传统的人工计算方式相比,极大的减少了在各个环节中出错的概率。对于部分重复性的财务计算、审核等工作,AI技术可以实现完全的无人工化参与的作业能力,对于一些简单的判断性操作处理,AI技术也可以很好保证较高的准确率操作,在某些财务领域的基础性工作,AI技术早已实现了对人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的全面超越,因为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实现AI技术对人工的替代变革,AI技术在解放双手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导致部分基础性财务工作的工作者们存在失业风险,机遇与风险并存。

三、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AI技帮助一线建筑企业财务人员快速、准确的发挥会计核算职能,从繁杂的会计核算工作中解放了财务人员双手,使得财务人员有充分的精力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以及深度参与企业管理事项。对于企业来说进行必要的生产、服务作业都来不开,充足资金的运转和调节,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资金的有效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出资金使用的用途,对于资金的高效财务管理就如同对施工现场的循环使用的材料管理相当,只有不断的加快循环材料的周转使用频率,减少周转材料的使用损坏和浪费,才能充分发挥周转材料的价值。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是如此,只有充分的利用好资金的使用周转性能,才能实现企业利用最少的资金来实现施工企业的施工行为,发挥资金最大使用效率。科学的财务管理能够做到对每一笔资金的科学跟踪管理,将每一笔资金都用到实处,发挥出资金的运转润滑作用,有效的减少坏账数目,增加企业盈利能力。

四、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企业在开展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到多方、多阶段的资金流通管理,税务筹划管理,保险理赔等因为资金流通对象比较杂乱,资金管理的较为复杂,在现实情况开展过程中,很容出现各种财务问题,导致施工企业经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一)不重视财务管理。因为施工企业在正常的施工开展过程中原本就存在较多的财务不良影响因素,在施工企业的施工开展过程中,因为较多的企业领导者并不足够重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或者根本没有看到企业实现科学化的财务管理而带来的巨大优势,导致企业在施工开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不良的财务状况,如果各种财务状况不断积累,最终会导致企业法律诉讼较多、资金链断裂、影响工期等问题,而引发失去竞争力,失去市场的严重后果。(二)管理方法不科学。财务管理是一套科学的理论知识体系,并不是简单的企业资金支出和收入的记录控制工作。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如何保障资金回转速度快速,资金支出时间宽裕是保障企业能够有较大运行缓冲空间的关键,施工企业的工程建设周期较长,如果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不能制定合理的资金回流管控措施方案,很有可能在施工的开展中导致,无资金可用的状况,导致施工的工期进度受到严重的影响,给企业的正常施工开展造成了各种不利的影响。(三)财务人员深入现场程度不够。因AI技术应用普及时间较短,财务人员大部分时间忙于执行核算职能,大量账务处理工作难以抽出更多精力深入现场,了解现场,把控现场,财务管理仅停留在账面管理,数据管理,现场实际情况了解、把握力度较弱。

五、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建筑施工企业不是单纯的技术服务型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到多种财务资金管理的风险隐患,如果企业主管上忽视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必然会给企业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针对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需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善对策,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一)思想上重视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对施工企业的正常施工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就要从思想上构建自上而下的理念传递机制,从上层领导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作为企业改善财务管理状况的第一步,领导人员应该定期召开各种工作总结会议,分析各个施工区间内,企业的财务资金运行使用状况,对目前的资金使用运行进行科学的评估,提出科学的指导意见,同时对企业财务状况在未来的施工阶段所面临的风险进行专业评估,找出风险点,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通过不断强化对财务管理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关注度,不断传递出对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视程度,时财务工作人员以及全体企业人员能够在财务管理方面引起足够的重视,摒弃不重视财务管理的不良思想。(二)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施工企业根据自身的施工作业特点和相关的施工管理模式,要制定详尽的财务管理体系,以充分支撑施工企业的正常施工开展。管理体系应该具有模式差异化,同时又要基于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理念是基于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而制定的,比如企业的文化模式是注重打造工程建设质量品牌,在财务管理指导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就要以服务于工程质量建设的高标准为指导,制定充足的财务资金供应策略,选择优质的合作交易伙伴,始终保持企业能够在财务方面为提供优质的工程质量建设而服务。财务管理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企业针对不同的工程建设,要详细分析工程建设开展中的各个资金需求以及财务管理环节,识别出财务管理的各种可能的风险点,针对风险点要制定相关的科学应对措施。(三)财务人员深入现场,了解现场。随着AI技术应用的普及,在解放双手之后,财务人员应深入现场,了解现场,把控现场,以现场实际情况为依据,科学、有效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六、结束语

企业在应对非技术财务管理问题的同时,要针对问题的具体表现采取科学化的应对策略,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手段的同时,不忘对财务管理本质的把握。

参考文献

[1]谢兴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

[2]马武志.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J].现代经济信息,2017.

作者:李帅 单位: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