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7-14 11:37:01

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企业在现阶段社会发展中往往面临着更高的竞争压力,这也就需要相应企业能够从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完善,切实提升自身运营管理水平。财务管理作为比较关键的一环,更是需要引起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本文以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为研究对象,首先分析了当前常见的风险问题,然后又具体探讨了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对策

一、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分析

(一)管理机制风险。对于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而言,风险首先需要关注于自身内部,如果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存在着较多的漏洞和错乱问题,如此也就必然很可能导致一些风险产生。比如在财务资金核算方面,该环节作为比较关键的财务管理任务,如果相关机制不完善,难以针对相关人员的责任予以明确,对于资金核算人员的约束力不够,也就很可能导致其缺乏较高的责任心,在资金核算方面容易出错。另外,当前很多建筑工程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没有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无法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行调动,最终不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还容易滋生更多的财务管理问题和缺陷。(二)合同风险。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项目的承建是比较关键的一个盈利方式,在此过程中必然也就涉及到了合同的签订,而如果合同签订不规范,或者是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混乱局面,必然也就很可能导致一些风险产生,可能给建筑工程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比如在合同签订中,相关财务管理人员没有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对于相关条款没有能够进行深入核查,也就可能导致后续按照合同履行时,自身面临着亏损现象。尤其是对于预付款以及结算方式,如果在合同中存在着不利于建筑工程企业的规定,就会给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威胁。(三)施工成本风险。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问题还表现在具体施工建设过程中,因为施工过程中不能够较好控制施工成本,该环节带来的超预算现象也就必然会产生严重的资金损失。当前很多建筑工程企业施工人员都不具备较高的成本控制意识,认为经济层面的工作应该由财务管理人员负责,和自身不存在关联。正是因为这一错误认知的存在,就很容易导致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效果受损,很多方面都容易出现资金损失。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往往财务管理人员的参与有限,大量工作都是由施工人员以及施工管理人员执行,但是施工过程中又存在着较多和财务相关的因素,这一矛盾也就导致了相关风险问题较为突出,很容易给建筑工程企业埋下隐患。(四)环境风险。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往往还来自于外界环境,这也是最为不可控的影响因素,威胁同样不容忽视。因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往往存在着较高的风险,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以及气候条件的干扰,致使建筑工程项目无法有序进行,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如果这些经济损失没有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必然也就需要建筑工程企业承担,财务管理面临较大压力。另外,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还表现在市场环境中,因为市场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下,如果市场动态变化不符合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预期,尤其是在一些材料单价变动方面,存在明显价格增加问题,必然也就会给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带来压力,在影响施工成本的同时,致使企业面临经济损失。

二、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对策

(一)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的应对中,首先需要关注于自身管理机制的优化完善,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具备更强的全面性和规范化效果,避免因为自身工作的混乱性,导致一些管理失误或者是缺陷产生。比如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首先应该明确各个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做好权力和责任的合理划分,对于岗位进行科学设置,保障后续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序执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贪腐问题出现。另外,为了更好优化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效果,重点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同样也是重要手段,企业应该围绕着整个财务管理流程构建完善的事前风控、事中监督以及事后审计机制,确保财务管理能够得到有效监管,有效规避潜在风险,将因为自身工作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二)规范合同管理。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往往还需要考虑到合同文件的管理,避免因为合同签订不当带来经济损失,有效杜绝合同风险。在任何合同文件签订前,建筑工程企业都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其中,能够从财务层面进行评估审查,了解相关条款中和财务相关的内容,分析这些条款是否会对于自身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当然,在相关条款的核查中,不仅仅要考虑到条款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还需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状况,评估自身企业是否满足合同规定要求,避免自身产生违约问题。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依据合同分析自身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尤其是需要预判后续如果发生纠纷问题时,如何利用合同追回损失。(三)加强成本管理力度。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往往还需要充分考虑到成本方面的管控,确保各个项目都能够得到有序落实,在施工过程中能够表现出较强的成本控制意识,如此也就可以更好规避自身可能承受的经济损失。针对建筑工程企业参与到项目中的人员开展必要的培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均能够体现出较强的成本管理意识,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促使各个参与人员从自身入手进行分析,明确如何在实践中优化成本管理效果。比如对于工程项目的采购人员,就需要具备较强成本节约意识,在采购中做到货比三家,严格控制采购数量和材料质量,必要时,可以与供应商采取战略合作方式,最终为成本控制服务。(四)关注环境影响因素。对于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而言,往往存在着较多的环境影响因素,这也就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实时关注外界环境变化,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为适宜的策略进行防控,将外界因素给自身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比如针对市场动态变化,财务管理人员就需要做好分析和预判,了解市场环境可能对于自身带来的风险影响,如此也就可以采取相适宜的策略进行防控,力求弱化不良影响机制,保护自身利益。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建筑工程企业运营发展中,财务管理工作应该予以高度关注,为了更好提升财务管理效益,首先应该全面分析可能存在的各个方面风险因素,以此明确风险管理对策,保障自身经济效益,确保企业能够在未来发展中具备更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维.建筑类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探讨[J].纳税,2020,14(03):96-97.

[2]朱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1):46-47.

[3]魏洪波.试论建筑工程财务预警体系的构建[J].中外企业家,2020(02):72.

[4]袁晶.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内控防范策略研究[J].财经界,2019(36):176.

[5]王晓燕.关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问题的思考研究[J].商讯,2019(35):55+57.

作者:王静 单位:青岛零零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