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4 11:33:43

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策略。

关键词:国际项目;财务管理

为了在海外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之中占据有利地位,抓住机遇,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至关重要。项目群资金额比较大,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项目群财务管理是提升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据此,本文就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的问题,探讨了提升项目群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对项目所在国税收法律缺乏了解。存在未严格按照当地税法申报纳税,产生罚款的可能;未充分了解中国与所在国税收协定及当地税收优惠政策,导致无法取得相应优惠政策而导致税负增加的可能。第二,劳务属地化矛盾突出。项目实施期间,受所在国劳动力技术水平的影响,使用中方劳务较多,由此所产生的国内社保及个税等费用较大,且很难在所在国税前成本进行抵扣,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加。第三,汇率对成本影响较大。国际工程项目通常情况下采用美元及当地货币结算支付,汇率不稳定给项目实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当地币贬值的加剧,主要的建筑用材料均需从第三国进行采购,汇兑损失严重。第四,外汇管制严格,国外资金难以转回国内。受所在国外汇管制影响,国际工程项目资金很难转回国内,特别是在美元存量较少的国家,外汇管制更加严格,同时国内公司总部需垫付项目部人工费等,会严重影响公司总部的资金流,同时降低资金使用效率。第五,财务管控模式。按项目点设置财务机构,各项目点独立核算,无法将所在国的项目群形成一个整体进行财务管控,难以整体进行税务筹划、执行及资金调剂,达到整体税负下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成本支出目的。第六,财税管理双重管辖,难以形成有效勾稽关系。国际工程项目即要遵守国内相应财税规定,更要执行所在国法律法规,由于制度不同,无法在同一系统中进行统一操作,导致外账与内账差额很难形成有效勾稽关系,不利于整体管控及相应决策。

二、建筑企业国际项目财务管理对策

第一,构架完善的财务管理机构。大型国际项目群的财务管理和传统的财务管理有着本质区别,完善的财务管理机构和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如此才能处理更加复杂的财务关系。对于各方面的资金状况、财务关系要做到集中把控,并以资金预算和财务统筹先行,同时要时刻监督项目进展和运行,对各部门的职责予以明确和划分,以层级管理带动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面对跨国、跨地区的财务管理时,需要兼顾灵活性,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财务管理特征和财经法规要求研究透彻。第二,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理念和意识。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在国际项目群的管理中展现出超前理念和战略发展思想。因此,建筑企业在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就要倾向于这两点考察。在进入企业工作之后,还要专门针对这两点开展培训和教育。通常来说,财务管理人员在技能和知识上都比较精通,而大多在战略眼光和国际理念上相对欠缺,而国际大型项目恰恰需要的就是上述两点。因此,要从全面、长远地视角来规划大型项目群财务管理。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首先,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投资效益,投资决策机制是项目统一评价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项目动态调整的依据和基石,大型项目群必须实时追踪和监督计划的执行情况,因此构建各项目投资收益台账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能掌握各个项目的现金流、资金状况和投资报酬率,为之后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让决策和规范更加明确。其次,坚持资源资产效率最大化原则。项目群财务管理要以固定资产管理、区块管理、建筑质量管理作为管理重点,致力于让各项资产、资源的效益发挥到最优,在盘活资产的基础上实现效益的全面提升。第四,坚持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配置、成本管理的依据,有利于推动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财务会计要积极参与到预算制定、预算执行以及预算考核等过程,保证较高的参与热情,准确分析经营预算的执行情况,充分反映出预算外的经营活动,便于企业管理者的正确决策。同时,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配套可行的预算执行情况的预警指标体系,特别是预算考评工作,实施考核和奖惩措施。对于预算的考评,要将预算执行情况、员工自身利益等相挂钩,确保奖惩分明,将各个员工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出来。在预算考评环节中,要落实好动态考评和综合考评。其中对于动态考评来说,要及时确认和处理好预算执行结果和预算指标之间存在的差异,提高预算执行行为调控的主动性,更好地实现预算目标。第五,完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数字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互联网技术的渗透使得财务管理早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手工工作模式。同时互联网经济模式也加快了资金流通的速度,并拓展了资金流通的途径。当今时代,真实的货币使用得越来越少,虚拟货币、电子商务、虚拟市场成为当前经济发展和货币资金流通的主要形式,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资金的流通成本、提升了资金的流通效率。

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各国企业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往来愈加频繁,这对资金的流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要在资金预测和资金分析上更加精准和清晰,从而财务核算更加准确地反映出公司现状。从目前一些公司的财务管理上来看,财务管理系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账目模糊,出账和进账工作有漏洞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决策的准确性,损害了企业的经济利益。鉴于此,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需要不断地予以完善,为企业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做好充分准备。除此之外,企业日常运营所需资金需要全面记录,并将之纳入到财务管理系统,让领导层可以随时了解、动态跟踪资金现状。

参考文献

[1]车轩.论信息化对传统财务会计职能的影响与职能转变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04):85-55.

[2]王冬梅.新形势下油田国有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07):114-115.

[3]袁帅.关于油田企业财务人员职能转型的初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06):219-219.

作者:李发云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