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3-11 04:10:22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工程机械技术也取得了质的变化。工程机械行业在整个市场行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工程机械在企业中的作用,使企业在市场上具有更大的竞争力,我们必须要加强技术方面的革新,重点考虑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创新和拓展应用,以此可有效提高工程机械的效率,将工程和科学技术进行融合。同时,对于促进工程机械的发展和推动社会科技的进步,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应用;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只有科学技术进行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创新,才可以更好的推动城市化的进程,加速社会的发展,使得我国的工程机械达到较高的水平,在国际上立于顶尖位置。对于工程机械便捷和效率而言,必须有一定的技术支持,我们可以引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带动工程机械的进步,对工程机械的应用的不足之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完善。今天我们处于互联网时代,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而言,为该技术的应用方向以及所发展的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该技术若要更深度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仍然需要不断的创新、完善和优化,并加强在工程机械行业的推广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

1机电一体化概述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门综合的、新型的、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它是将多项技术进行融合统一,例如计算机技术、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等等。它是基于系统来应用于工程机械,有效的提高工程机械的效率,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该技术主要是运用微电子技术对设备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并全方位的进行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进行及时的处理。该技术是将他每一个单元进行合理的分配且功能协调统一的应用于工程机械,最后使得该系统能够达到多样化的功用要求,实现最好的作业状态。这里我们值得提出来的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机械电气化技术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机电一体化技术显得更加的智能化,他可以运用先进的技术来代替传统机械部门的一些职责。该技术具有众多优点。比如说,它可以适用于多个方面,因为该技术是将多种碎片式技术进行综合,如此以来使得该技术具有很强的适应功能,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中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具有广阔的前景。该技术主要是利用计算机来实现各种操作,可以节约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减少工作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该技术可以减少一些人为因素产生的工作误差,实践中更加稳定可靠。该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时可以为产品的安全提供一份保障,如果当设备出现不良情况时,我们也可以利用该技术进行及时的处理保护和解决故障,加强设备的安全性能。

2机电一体化应用于工程机械的意义

机电一体化应用于工程机械上,是将科学技术与工程制造进行合理的统一融合,具有重大的意义。2.1提高工程的安全性能。目前我国该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在国外进行工程制造所用的起重机就合理的应用了该技术,这样就可以防止起重机发生翻车或者断臂的问题。应用在车辆上还可以对车辆的撞击、追尾等有一定的辅助保障作用。集成电路发展速度较快,它可以具有广泛的显示功能,应用于实际中时,显示的各种数据相对直观明显,有利于进行工程制造作业。2.2有利于监控机械。以起重机为例,拥有电子监控装置。可以对起重机上的各部分系统进行监控,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系统可以自行报警,我们可以进行及时的处理。监控装置主要是对起重机内部的发动机、传动系统、制动系统以及工作装置液压系统等控制。作为起重机的驾驶员,有了该监控装置可以为我们的起重机提供安全的保障,提高驾驶员的自信心。驾驶员不必分心去担忧起重机的各部分功能是否正常,可全心全意的进行驾驶起重机。2.3机械的合理化管理。从工程机械管理方面来说,该技术的合理应用,有效的促进了机械制造的合理化,全方面系统化的管理。举例来讲,电子记录装置可以记录起重机械的各方面的数据情况。利用电子设备收集到的信息,我们可以进行数据的分析,对设备进行定期的进行维修保护,提高机械可靠性。甚至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对其进行成本和使用情况的计算,有利于经营管理。2.4加强故障的诊断。我们可以利用故障诊断装置对进行施工作业的机械进行诊断。诊断的方面比较广泛,主要以性能零件为主。该诊断装置主要是为了防止事故的出现。该诊断装置包括原子吸光分析仪,自动柴油装置震动分析仪电子检测,等等。正是由于该装置包含多种多样的诊断设备和具有诸多功能,它可以全方位的实现对工程机械的故障及现状诊断。2.5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性能。机电一体化设备配备了数字显示器增加了用于自动故障诊断的监视功能,从而降低了工作的复杂性。操作员无需花费太多时间来学习如何工作,可以快速上手。这种设备是高度自动化的,甚至可以自动检测重复的动作,然后自行启动操作,从而减少了重复的操作工作。如果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自动报警,以保护设备和操作员的安全。该技术对操作员非常有益,并且可以大大减少不必要的设备损坏和事故。机电设备还可以自动监视和处理信息,可以独立执行任务,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3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方向分析

现代工程机械对设备和技术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种:①监督控制:监督和控制的作用是核心,机械设备一旦出现故障,电子监控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该警报可以迅速将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并迅速纠正故障。②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电子设备可以控制能耗,减少能耗,提高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③提高工程机械效率:机电一体化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并减少由安全相关事故数量。采用先进的设备技术,工程机械的生产率大大提高。④提高工程机械操作的准确性:机电一体化系统使用自动化技术来避免人为错误并提高工程机械的准确性。⑤数控技术的应用:数控技术根据软件过程中设置的参数和指标执行生产任务。并通过收集机械工程加工过程的信息和分析信息,可以不断改进技术解决方案,并可以不断改进数控技术以确保设备的稳定性。数控系统通过智能程序设置工作流程和参数,提高了智能控制的及时性,提高了过程控制的准确性。借助数控技术,还可以改善不同设备之间的通信并实现不同过程之间的产品的连续性,实现了整个过程的自动化生产。

4在工程机械上的具体应用

4.1数控机床。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中,最典型的应用是数控机床。该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使得我国的数控机床在性能精准度和操作的简单性上都得到了提高。我国的数控机床结构和功能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今天越来越多的数控机床采用开放性的设计来提高自身的层次性和兼容性。这样一来,方便我们对其进行控制和升级。将该技术与机床进行巧妙的融合,可以提高它的智能化水平。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数控机床中应用诊断功能可以将安全工作过程中所发生的危险以及潜在危险等反馈给系统,系统上报给操作人员,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约时间,促进相关的工作人员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处理危险问题。4.2动态检测。动态监测是工程机械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过去,由于技术限制,动态监控通常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以往的工程机械中,操作者不能有效地完成对整个工程机械质量的有效控制,不利于提高操作者自身的安全性。但通过机电集成技术的有效应用,上述问题在工程机械中是可以解决的。在实时生产中,如果工程机械系统出现异常或故障,机电一体化技术系统会迅速做出反应,找出问题或异常点,找出异常或故障的原因,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运营人员。同时,动态监测方法能有效提高工程机械的安全性和效率,实现对整个工程机械的有效控制,且降低工程造价。4.3应于包装机械。包装机械也是工程机械中常用的一种机械设备,包装机械的结构相对复杂。过去,包装机械的控制是通过电路完成的,导致设备缺乏系统性控制,且设备结构复杂,给后期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障碍。然而,在包装机械中引入机电一体化技术,可以采用微机管理的方式来实现包装机械的动态管理和综合控制。这类设备占用的空间小,功能更强大,操作更简单。4.4纺织机械。络筒机是纺织机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正向传输方式。筒管和导丝以固定的频率运动,但交叉角是不断变化的。控制系统由绕线电机、速度传感器、变频器和控制器四部分组成,有效地使用角绕组和步进精密绕组可以减少重叠。系统在实际运行中会自动运行,信号将传输到TPU,经过进一步处理后通过绕线速度传感器传送到PCC,再参考相关表格找出相应的绕线比,判断绕线比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经验证后,发出并执行信号。大大提高设备的效率和可靠稳定性能。

5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展趋势

5.1个性化。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工程机械的要求不断提高。为了更好的满足公众的需求,我们需要加强该技术创新,不断的完善该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产品,才能带动该行业的发展,加速我国在工程机械方面取得更突出的成就。5.2智能化。在今天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必须要发展的方向。将机电一体化技术与以往传统的技术相比,智能化就是其最明显的区别。我们不断的进行学习,将先进的技术慢慢的融入到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去,这样一来就可以自主的完成各项操作,实现多样化功能,促进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水平,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在未来该技术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更好的将计算机技术与机械进行结合,使得应用更加全面化智能化,最终达到完全计算机来代替人工控制。5.3微型化。微型化是指将电子技术有效应用融合于机械技术中,从而减少产品的尺寸,减少所占用的空间,使其在医疗、军事等方面得到有效应用,扩大其应用范围。在工程机械运行过程中,可以将机电一体化产品的体积减小到最小,进而减少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空间占用,从而实现对工程机械发展的低能耗保护。目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机电一体化产品的产量逐渐呈现下降趋势。因此,在不久的将来,机电一体化产品可以实现微米和纳米体积标准的生产和运行,从而促进工程机械的发展更加符合节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门新型的综合的全面的技术。该技术应用与工程的质量,机械的可靠性以及产生的效益等息息相关。合理的将该技术进行运用,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工程机械制造的效率,节约人力财力和物力,对于工程机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我们要加强该技术在工程机械的应用,不断的朝着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方向迈进。

参考文献:

[1]王军芳.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南方农机,2020,34(22):86-89.

[2]扈文宇.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机电技术与设计,2020,32(6):29-32.

[3]陆飞飞.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20,18(8):24-26.

作者:王力 单位: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