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探析

时间:2022-07-09 11:08:47

基于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现代化社会的不断进步,工程建设的机械化可以实现更快速、更简洁的生产建设活动,将大大节约人力成本的投入,解放劳动力,发展生产力。机械液压系统应用于各个基础建设的行业,然而在施工过程中,起重机械、盾构机、土石方机械等机械设备的液压故障时有发生,若维修不及时,将影响到工程进度。为此,针对液压系统的维修,确保起重机、挖掘机等出现液压故障设备的及时运作,本文作者结合自身在中国交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主体工程2131标段的施工经验,需采用哪些有效快捷的修理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维修技术分析

各行业的工程用器械中除了电气设备和机械传动结构设备,液压设备的使用周期长、损坏率低的优势尤其明显,但液压传动装置也摆脱不了出现故障的情况。液压装置的传动介质是液压油,受温度的变化或者装置容器不稳定等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泄漏或者黏稠度发生变化,进而导致传动系统的故障。作为传动的核心部分,将直接导致整个设备的运行瘫痪,无法进行继续施工或参与生产建设。为了将设备故障所在尽快找到,及时的维修,只有全面熟练地掌握液压系统的内部构件和诊断方法,才能进行行之有效的维修和预防出现故障的维护工作,从而保证行业的正常有序生产建设。

1液压系统故障监测诊断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现状

1.1国外技术现状分析。在工程器械的精确化智能化等方面,发达国家因为基础雄厚,起步早,深入研究等原因,技术上已经趋于全面,不是其他普通发展中国家相比拟的。在早期就可以结合计算机设备的使用,能够有效地控制机器的动力能源、变速箱、油温等,可以对器械进行实时的监控,发现故障迅速预警。并在此基础上配置定位、实时通信等。1.2国内技术现状分析。我国起步较晚,建国十年后才开始研究如何对液压系统作出有效的检查修理,通常是通过检查各项数据等详细情况来分析液压系统哪个模块出现故障。在近代才发展信息技术的参与诊断,随着科技的逐渐成熟,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为我国发展智能化诊断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条件,现正在逐渐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各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提供的有力生产支持,为了满足各行各业生产设备的及时供应,针对设备的维护技术也要及时跟上,从而有效保证生产的速度和规模。

2判断液压传动系统是否出现故障的方法

2.1观察法。是一种简单直接的检测手法,需要检察人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项技能。机械设备的故障基本上可以通过外部的表现来展现出来,有经验的技师可以通过听机械运转的声音,观察部件的磨损情况,感受器械的震动等来分析问题所在,判断需要使用哪种维修方法。当然,外在地表现非专业人士也能稍有体会,但能够直接准确判断出故障,并确定如何修理方案,这是其他人不能具备的专业素养。2.2检查法。利用检查法可以有效避免机械出现重大的故障,防患于未然,将隐藏的患处扼杀于摇篮之中,最大化的降低对生产建设的影响。检查法不同于观察法,有些设备的运行看起来没有问题,运转看似也很正常,但是内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故障,一旦爆发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于液压设备来说,一旦出现大型故障,将有可能导致原本正常运行的设备部件受挤压变形扭曲,造成连带伤害。所以对于设备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将损失降至最低。2.3仪器法。仪器法可有效弥补观察发的不足,利用检测仪器可以深入到器械深处查验出故障的准确信息,省略了拆卸的麻烦,减少不必要的检测流程。对于液压设备中的液压油,一定要确保是符合标准的,不然会出现较大的出入,不能准确地判断问题的根源所在。所以虽然仪器检测有强大的准确性,但如果材料的运用不当也会导致检测的失败。2.4对换法。在液压设备的检测中,可以针对部分损坏的元件和进行更换,提前排查出或者出现问题后及时更换,简单的小部件更换较轻松,但深入液压系统内部进行更换难度增加许多。较大的或者牵连到整个主体的就不太适合使用对换法了。

3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系统故障原因分析

3.1设计原因。我们在发展生产中会发现,许多产品都存在极大的改良空间,需要优化满足人们的生产建设需求,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这就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而解决问题,发展生产力。液压传动系统出现故障的多少和产品的设计有极大的关联,在设计中通过优化产品的外形或增加一些防护部件,可以有效地保护重要零部件磨损或腐蚀减少设备的维护次数。设计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也要在设备的维修方面多多参与,听取维修技术人员的意见,研究在某些部分加固、结构优化或者密封强度增加处理是否能最大化的减少或者根除部分故障的产生。对于液压油材料的泄露问题一直是一个难题,也是故障出现比较频繁的一种。油箱保护措施不到位,容易出现油泄露或者其他有害物质进入发生变质,导致机械故障。油箱的设计需要进行全封闭的结构,这样在不遭受外力撞击的情况下,可有效保护容纳液压油,防止泄露。连接杆管状部分可采用全部焊接或者加强防漏的技术,增强密封性,降低液压系统的故障。3.2制造原因。某些产品在出厂前因为经过了多重检测,各项指标趋于正常,然而,一旦出现了问题,在拆装过程中有可能会使用到不合格的产品从而对其他的元件造成破坏或者,解决一个老问题,又出现一个新问题。故障的排除一定要做到严谨、精细,不要反复出现。对于零件的排查一定要进行全面的检查之后再进行安装,防止劣质产品安装上导致的机械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发生。过滤器的更换是一项常规项目,装好后要查看是否可以发挥正常的过滤作用,如果不能要仔细查看堵塞的部分,是因为有杂质或较大颗粒类物品,影响到了过滤还是过滤器本身的质量不达标导致过滤故障。所以,在产品地制造环节要严把关,做好质量检测工作,确保零工艺与设备部件的质量达标,装配上就可以正常的使用。3.3使用原因机械设备的运行除了需要一个温度适宜的环境之外,合理标准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施工技术人员因为业务不熟悉,过多使用了错误的操作方式进行操作和维护工作,那么出现故障的概率将会成倍增加。所以在人员的选择上要加强专业化的门槛,确保机械设备能够得到专业规范的操作,正确的养护方式,延长使用年限,减少出现故障的次数。

4几种液压传动系统常见故障的排障方法

4.1液压系统中的液压马达故障处理。液压系统中的液压马达需要经常的维护,可以有效免除出现故障后的维修,在维护时要尽量保证油管的密封性,对空气的介入要排除,液压油的标准要严格按照指标进行添加,出现泄漏的情况要及时处理,不能出现其他杂质,以免影响到液压油的正常工作特性,对杂质的过滤可添加过滤器。4.2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泵故障处理。液压泵的故障通常是由齿轮泵中液压油的泄露导致的,出现严重的泄露将会导致泵内的压力急剧下降,不能工作,所以要加强巡检的频率,出现问题及时更换部件。还有一种情况是叶片泵的故障,主要是零件的磨损严重,因其定子和配流盘之间运转方式,长期下来避免不了出现高度的损耗,在更换一件受损严重的部件之后,也要对其他的零部件进行综合评估,做好数据备份,下次更换需要在出现故障之前更换,以免影响到整体系统的运行。4.3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油缸处理。液压系统中油缸常出现的故障时漏油和运动爬行,将油缸的老化的密封圈重新更换是比较常见的方法,新部件弹性好、物理性能稳定、外形规整,可以显著的遏制漏油问题。运动爬行的处理稍微困难,因其成因复杂,常见的是混入杂物空气、内部漏油、阀门松脱等,检修方式要综合多种外在情况和内在情况进行处理。4.4液压系统中的控制阀处理。液压系统中控制阀是精密部件,出现问题排查比较困难,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极高,在确定好故障位置后,要做好阀芯的固定,降低对密封元件的影响,不然会加大维修的难度。4.5提高液压油的清洁度。液压油在设备的运转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既是工作介质,也是润滑剂。在工程设备的液压传动部分,液压油要配合液压元件共同作用,精准传输动力,确保工作的稳定性,纯度越高性能就越稳定。为保证机械的正常运转,对于液压油中杂质的清理要足够充分,以免造成传动停滞。4.6避免液压油混入到空气当中。空气的分子间隔比较大,可以实现极大地压缩,在频繁的压缩中会出现发热的情况。在传动装置中,为确保器械的精确传导,液压油是不可以出现压缩的,而且物理性能稳定,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如果油中混有少量的气体,将会以气泡的形式呈现,气泡被压缩后升温连带部件发热,导致液压油和部分零件受损。压力降低后气泡破碎,产生震动,将会影响到器械的稳定做功。在对液压传动装置补充润滑油时,一定要使用正确的操作手法,减少气体的混入。对于气体的混入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将密封接头固定好,密封部件老化及时更换。对于滤油器的疏通要及时,可有效提高过滤杂质能力,隔绝内部与空气接触。

5对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要求

液压系统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因其工作环境不是在厂房内部进行,面对的是风吹日晒、雨淋霜冻各种外部工作环境,工作时要应对各种突增压力,伴有强烈的器械震动。所以要做好工程器械液压系统的全面保护措施,防止重要部件的外露易受损坏导致的机械故障。工程设备在施工的环境常常是处在不平衡的情况,对于设备的整体稳定性和适应多变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具备良好的机动能力和应对能力。液压设备出现故障的表现常见的有移动缓慢、执行力度不达标、离合器接触不良、液压缸活塞运行不畅等,在液压、温度等方面有异常表现。究其原因,无外乎传动系统或者部分构件的问题,可将故障归结为以下几种:液压系统联动故障;液压的运动部件运行不畅,出现缓慢爬行的情况;液压系统的固定部分有漏油的情况压力不足导致的晃动;液压系统温度过高导致的油质变化,引发元件过热损耗严重和变形扭曲。

6结束语

现代化的器械通过使用液压技术,可以极大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伴随而来的是维护技术和难度的提高,在专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勇于实践,重视理论指导,科学准确的查找出问题根源所在,可以有效地维护和保养设备,增强工作效率,保障及时生产。

参考文献

[1]赵博.探析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系统故障的原因[J].内燃机与配件,2018(9):153-154.

[2]李华南,张美英.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系统故障分析及维护[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1):15-19.

[3]韦扬.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监测诊断技术现状分析[J].珠江水运,2018(9):66-67.

[4]李华南,张美英.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系统故障分析及维护[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1):15-19.

作者:王磊 刘辉 单位:中交(广州)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