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监理安全责任探究

时间:2022-07-09 11:07:11

建筑工程监理安全责任探究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个领域的经济逐渐繁荣。我国建筑领域也更加具有活力,建筑质量和建筑效率取得了很大进步。监理部门对于保障建筑质量的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通过分析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的相关内容,研究总结出如何落实建筑工程监理的安全责任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安全责任;建筑质量

1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安全责任的关键内容

1.1有关建筑工程审查安全责任。在开展审查工作之前,首先,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审查施工人员是否具有相关专业技能,在施工时是否佩戴相关安全工具等。其次,再对整个工程进行审查,审查施工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完善,人员配比是否合理,防护工作是否合格等。在施工开始时,要对每一项施工环节进行严格审查,保障每一个环节的高质量完成。后期,要对交工进行审查,确保整个工程顺利完成。1.2有关工程整改安全责任。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部门也承担着一定的责任。监理部门需要对自身监管整改工作承担相应责任。建筑工程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程,整改成功与否,严重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质量成败。落实工程整改安全责任,深入贯彻责任意识。首先,要对监理部门的整改意见进行科学审查,判断其成功实施的可能性,最好一次整改完成。其次,整改并非一劳永逸,而是一项逐步完善的工程,在整改过程中,如果发现二次问题,要积极应对,查出相关隐患,立刻进行解决处理[1]。监管部门承担整改责任,不仅有利用建筑的高质量完成,而且对于保证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也至关重要。1.3有关建筑工程法律安全责任。建筑监理部门要落实好建筑工程法律安全责任,一旦建筑工程某一环节出现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事情,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安全质量将受到影响。同时,建筑监理部门的相关责任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落实监管部门的责任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高质量完成,有着重大意义。不仅可以提高监理部门工作质量和效率,而且还能确保工程质量的顺利完成。现行法律法规下对于监理部门责任有着严格要求。这就要求监理部门要恪尽职守,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1.4有关建筑工程材料采购方面的监理安全责任。建筑材料的质量是保证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一些企业过分地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影响着建筑工程质量[2]。监理人员的不作为是导致出现这个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就要求加强对监理人员的组织培训,增强其专业认证和责任意识。对于,由于监管不利,而出现安全施工的工程,要对监理人员进行严格惩罚。

2有效落实建筑工程监理安全责任的措施

2.1提高监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虽然大家都理解监理部门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监理工程中,由于监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形态不稳定,理想信念偏差较大,甚至有的人员抱着侥幸心理,接受利益的诱惑,做出一些违反法律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提高监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因监管人员监管力度不够而导致建筑工程出现严重问题的惩罚力度。时刻给监管人员贯彻“安全重于泰山”这一思想,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工作。2.2提高监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监理人员自身专业素质高低影响着监理工作的是否正常进行。在实际建筑工程中,由于监理人员缺乏专业的监理知识,导致监理工作不能很好地进行。所以,要对监理人员进行知识技能培养,不断提高其知识储备和专业素质。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监理人员要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学习最新的监理方案。在实际监管工作中,将这些监理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不断感知深化经验[3]。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不断学习深化,提高监理经验。2.3完善监理制度建筑工程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程。监理工作要按照一定的章程进行,监理人员实施监理工作时要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监理。监理人员同时也要接受监督,按照流程对工程进行监理,避免出现违法相关法律法规的现象。监理人员要明确自身责任范围,落实责任田制度,对自己所属工作范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出现与建筑工程与相关建设文件不符,要查明问题,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做好监理工作。每位监理人员,要落实监理制度,负责好相应的责任田,保障工程质量的顺利完成。

3结语

建筑质量和建筑安全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建筑工程建设中设立了相应的监理部门,确保建筑施工单位高质量地进行工程建设。对于监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自身责任。监理部门同时也受相关部门约束,若审查方面出现问题,同时也要承担一定责任。落实建筑工程监理中的安全责任对于提高整个工程质量的安全性以及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钟伟.建筑施工安全监理管理问题与解决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6):145-145.

[2]罗元庆.建筑工程施工监理中的组织协调措施探讨[J].建筑与装饰,2019(1):58-59.

[3]刘青平.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监理质量控制的策略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9(10):50-51.

作者:杨同兵 单位:江苏基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