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发展趋势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16 09:05:30

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发展趋势及优化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机电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机电工程项目的进度以及整体质量与工程的运营管理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但由于机电工程项目设计内容专业性较强,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真正达到高质量管理的目标,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机电工程管理的重视。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机电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策略,并对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发展趋势;策略

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国内多个行业的发展步伐,而在行业建设的过程中机电工程的运用范围十分广泛。为了使机电工程项目达到设定的目标,必须采取有效的手段,对机电项目进行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促进机电工程项目建设效益的提升。此外,项目管理者还应该把握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寻找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优化策略,为我国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机电工程项目概述

(一)机电工程项目概念

机电工程项目其实主要包括了机械以及电器两个方面的内容,在机电工程项目整体运行时,需要两个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相互配合,才能够保证机电设备正常运转。而自动化技术在电气行业的应用,能够让电气技术在运行的过程中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失误,同时还能提高电气工程的效率,这种技术的研发让电气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而将自动化控制技术与机械技术有机融合,就形成了机电一体化的新型技术。在机电一体化整体项目设计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机电设备的专业知识以及使用原理,同时还必须对机电设备内部的控制信息系统进行深入的了解,需要通过构建机电一体化的数据模型,在后台实现对机电一体化数据交互的统一管理[1]。

(二)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要点

机电工程在管理的过程中,涉及内容众多,并且专业性较强。为了保障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注重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内容。首先,在项目开展之前,必须对机电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合理的设计,确保整体系统的运行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以保障机电工程的最终质量。同时,必须对机电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环节要点进行严格的控制。其次,机电工程项目设计的工作内容较多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涉及大量的专业设备,因此,在设备的采购及安装环节必须要求管理人员具有相关的专业技术,以确保机电工程管理的科学性。

二、加强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优化策略

为了保证机电工程项目在实际工作中顺利运行,减少其他因素的影响,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优化策略,提高整体管理的水平。

(一)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

在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技术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机电工程本身,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具备先进的管理技术,对机电工程未来的发展道路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在进行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将设备的采购以及安装管理作为工程管理中的重点内容,看待在正式进行工程师公室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首先必须严格地确定机电设备的规格以及型号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次,在安装时还应该按照说明书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安装,在安装完毕之后还应该测试设备的性能,在初期排查过后确保设备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才能够入场使用;最后,应时刻注重设备的运行状态,通过定期的维护检查,确保设备在不带病的状态下高效运转。

(二)采用目标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

在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设置明确的管理目标至关重要。目标管理的方式包括对机电工程成本预算、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以及安全质量等不同方面的管理内容。从成本预算的角度来看,合理的成本预算能够保障机电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根据合同签署的相关内容科学地调派所涉及的用工材料。高质量的成本管理方法,不仅能够让各部门之间对资源的应用更加合理,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的投入。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让工作人员在日常项目实行的过程中树立成本意识,有效地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而进度管理主要是指在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通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时间,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从而对项目的进度进行合理的管控,确保项目工程能够按期完工。而工程的质量目标主要是在机电工程项目实行的过程中,实现对工程质量的监管,确保项目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确保安全质量也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做好细节部位的监督工作,及时识别施工现场的安全风险,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另外,当事故发生后,还应该采取及时的补救措施将安全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2]。

(三)注重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施工过程中的核心管控内容,所有工程必须要在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因此,在机电工程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中,要建立相对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在培训过程中,应该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施工中可能涉及的危险点,要对救护绳索以及安全帽等措施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以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义。除此之外,在施工过程中还必须将绿色环保的理念渗透在内。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本身就会带来巨大的能源消耗以及垃圾污染问题。因此,国家管理部门特别强调,工程项目的节能环保,为了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应该将环保的理念真正地落实到机电工程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及时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品进行回收和利用,有效地对资源进行二次利用。与此同时,还应该对施工过程中的污染排放进行严格的控制,确保排放物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后才能够进行排放,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3]。

三、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项目管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现代科技的进步,推动着高新技术不断向国内各个领域潜移默化地渗透。而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也使得行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同时也为我国相关行业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相结合实现智能化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机电工程的项目智能化管理,也成为管理部门研究的核心内容。首先,在进行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可以通过使用现代化的互联网设备,对机电工程项目运行的各项参数进行收集,然后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帮助相关人员进行项目决策,有效地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和质量[4]。其次,可以利用传感器等设备,实现对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如果在运行过程中传感器发现运行设备出现了故障问题,就会发出警报信号及时停止设备施工,以此来提高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促使我国机电工程管理朝着更加科学化的方向转型[5]。

(二)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国近年来也在逐渐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在经济相互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技术的交互。目前,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也逐渐紧密起来,而在这张巨大的联络网中,行业发展的机遇悄然而生[6]。我国的建筑行业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国家战略的部署下,一带一路沿途的多个国家都参与到了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机电工程项目的技术交流。随着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增多,跨进公司的出现,也促进了机电产业方面的融合,使我国本土的积淀项目管理得以转型,促使我国机电工程管理不断朝全球化的方向发展[7]。

(三)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当前,全球都面临着严峻的生态问题,能耗和污染成为全世界共同的敌人,而将绿色环保的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发展中成为任何行业发展过程中最注重的环节。在保护环境的发展背景下,机电工程想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就应该顺应时展的潮流,将绿色环保作为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原则,应用有限的能源在工程建设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在新时期,市面上的机电设备体积逐渐缩小,微型的机械设备在运用的过程不需要区分控制部件以及机械部件,可以将电子设备与机械部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例如,CPU设备就是将微型子零件与机械部件进行了有机的融合,采用这种集成化的电子技术,对产品设备进行管理,不仅能够实现设备的智能化监测,同时还能够有效地缩小机械设备的体积,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8]。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工程的项目管理对工程的质量及进度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要从成本、安全、技术、质量等多个方面实现目标化的管理,从而推动我国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实现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媛.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4):280.

[2]张瑞.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J].砖瓦,2020(7):127,129.

[3]刘明明.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J].中国设备工程,2020(20):246-248.

[4]张大昕.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9(3):243,248.

[5]张健.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J].居业,2019(5):177-178.

[6]林楚青.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21(12):213-214.

[7]朱良义.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8(3):281-282.

[8]杨旭东.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J].低碳世界,2016(35):154-155.

作者:王宇峰 单位: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