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环保自主验收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3 10:24:47

建设项目环保自主验收问题分析

我国过去制定的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在长期的执行中存在“着重前期审批、轻视后期监管”的缺点,导致竣工环保验收无形中沦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的最后一纸手续,严进宽出,流于形式,且环保部门负责把关验收,工作繁重复杂,后期执法困难,弊端重重。取消验收行政许可,全面实施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目的是引导约束企业加强作为环保责任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来落实“三同时”制度,同时释放环保部门的精力来加大建设项目运营期监管力度。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技术规范陆续,目前自主验收范围已包含水、气、声。建设单位环保竣工自主验收制度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从实际情况看企业自主验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文中结合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验收的实际工作经验梳理这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1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的问题分析

1.1部分建设单位环保意识仍然缺乏。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环保概念得到极大推广,但从现有新闻曝光的部分企业自主验收弄虚作假问题及实际工作经验来看,一些企业环保意识淡薄,未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欠缺专业环境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未组织过对相关环保政策的系统学习,对环保设施的设计、施工参与较少,环保设施存档资料不齐全,自主验收需要准备的资料、流程均模糊不清,不重视环保设施的调试运营,导致设施运营不正常,甚至在监测期间无法满足监测工况要求,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1.2第三方技术机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建设单位无力自行编制验收监测报告,需要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编制,但现行咨询市场的技术单位水平参差不齐。在进行现场核查时不能判断建设单位是否存在重大变更,上会后发现存在重大变动内容,需要重新报送环评文件,贻误了验收进度。核查内容有遗漏,未提供给建设单位符合要求的整改方案,导致项目没有进行有效整改,不满足验收条件。技术能力不足,编制的验收监测报告不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不符合验收要求等。在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监测时,部分监测单位采用的检验方法、技术和设备落后,常造成监测数据误差较大;相关工作人员能力较低,对检测数据和结果的异常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导致在后续分析中因监测数据出问题而无法正常进行,有时需要多次监测。1.3现场核查工作的常见问题。现场核查主要是调查环保手续履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环保设施建设情况、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环保管理情况,与环评及批复要求是否一致。常见的问题有:①调查中发现建设项目由于各种原因发生了重大变动,最常见的是由于环评阶段环保工程设计未介入,环评提出的与实际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严重不一致。需要建设单位先重新报批环评文件,导致验收工作耽搁。②调查中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却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导致验收工作无法进行。③部分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业未取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延误验收进程。1.4编写验收监测方案存在的难点。验收监测方案是能否通过监测手段准确核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前提,它的完善与否关系着验收监测报告质量的好坏。实际工作中监测方案的编制却存在着难点:①资料难以收集齐全。企业通常能提供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却经常缺乏工程初步设计资料,尤其是关于污染防治设施的设计资料,在进行现场踏勘时,监测人员难以对项目建设内容及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因此导致验收监测方案内容有遗漏。②监测布点、监测因子的确定存在难点。实际工作中,因为技术机构人员受专业背景限制,部分工作人员片面采用环评报告、设计报告的分析结论,对项目实际生产情况没有核实清楚,进而导致验收监测因子和监测布点的遗漏和不准确。

2对策与建议

2.1建设单位需加强环保主体意识和自律性。建设单位作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主体,必须不断提高环境守法意识,强化企业内部生态环境保护培训,认真学习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企业负责人应建立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组建专业管理机构,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配套采用技术先进的污染防治措施,定期向地方政府和主管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实施常规检查,居安思危、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调查取证,如实反映情况,配合现场检查人员查阅、复制相关资料、采样、检测等检查活动,对发现的环境问题严格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2.2提升第三方技术机构验收技术能力。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建立并完善环境咨询市场机制,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鼓励第三方技术机构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对技术能力较差又欠缺执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的技术单位坚决实行淘汰。第三方技术单位作为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重要参与者,其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建设项目自主验收进行的顺利与否。因此,第三方技术单位应从五个方面提高业务水平:①应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与自主验收制度进行有机结合,充分了解。②掌握新的相关标准,在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新标准要求判断现有环保措施是否都满足需要,并提出可行性建议。③积累现场经验,多与行业专家或前辈进行交流,了解环保措施的设计规范和现场安装规范。④在现场核查开始之前,要求建设单位尽可能提供齐全资料,对相关行业资料深入搜集调查,为现场核查做足准备;在核查过程中应认真负责的与车间负责人、现场工艺人员、环境影响报告编制方、环保工程设计方及时沟通,对现场情况做到切实掌握,对核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完整合理的整改方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⑤监测机构要积极学习各类监测技术规范,严格执行现场监测的相关规定,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监测技术,提高单位技术力量,提高验收监测结果的精确性,并通过收集生产工艺、工况、环保设施等方面的资料,对监测结果出现的不正常情况能够及时进行具体分析、有效处理。2.3完善监测方案编制。在编制环保验收监测方案前多方收集资料,要求建设单位尽可能提供齐全资料、查阅相关行业工艺和排污资料,同时深入项目现场与车间负责人、环保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就项目特点对监测因子及监测布点的疑点之处与行业专家前辈交流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对环保验收监测方案进行修稿,以确定最终监测方案,确保规范、完整,为以监测手段核验建设项目污染治理设施处理效率与达标情况打好基础。2.4加强执法监管维护环境秩序。依法加强对企业运营监管执法,坚定不移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守法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3结语

自主环保验收有利于环保部门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后期监管上,将验收的把关权交给企业,不代表监管放松、企业压力变小,相反对企业的环保意识和自律性以及对验收报告编制机构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操守要求更高。政府部门应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及第三方技术单位加强社会责任感、实时了解把握新标准和新政策,提升自身技术和管理水平,达到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应有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岚.关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工作的难点[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8,(9):12.

作者:方欣 单位:安徽三江水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