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测量测绘问题探析

时间:2022-06-11 03:15:31

建筑工程测量测绘问题探析

[摘要]工程设计与工程项目施工之间的介质就是建筑工程测量,其在施工期间也是最为重要的首道工序,倘若测量的结果出现问题,那么工程品质就一定会受到干扰。基于此,本文对工程项目实际测量期间应该如何处理测量问题做出了分析,期望可以为有关测量人员带来一丝帮助。

[关键词]工程测量;测量技术;品质控制

1施工测量的基本要求

在测量期间,有关测量人员应该依照先测量整体再测量局部,先将控制网布控好,然后在收集工程放样以及碎步点,这样的测量方式来施工。详细来说,在测量的区域范畴中,先选用许多个点来构建成一个控制网,然后使用准确的测量方法以及运算方法,来精准的测量出各个点的高程距离以及水平距离,再结合测量出点位的数值来测量想要测绘区域范畴中的各项参数值。严加核实原始数据的准确性,随时校对核实测量结果以及各项运算结果。要使用简单、合理且能符合准确度标准的施工测量技术。全部的放线与定位作业都要通过自行检验、互相检验达标以后,才可以要求有关上级部门前来验收放线的结果。有关人员在实际测量期间,要在测量场地上将测量的原始记录登记完整无误,在测量工作完成以后还对桩位施加保护措施。

2测量记录的基本要求

测量登记工作要达到:原始、精准、齐全、清晰。有关人员应该在特定的表格中登记有关数据内容。测量有关的数据应该在测量场地中并且随时登记好,如果有登记错误或是运算错误的数据,要在数据的上面画一道明显的斜线,然后将准确的数据写在上方位置上,以确保登记的数据具有原始性。在登记有关数据的时候,有关登记人员的字迹务必要清晰工整,以保证登记的数据可以将准确的测量结果呈现出来。在登记期间,有些简便的运算,要在测量场地中随时将结果计算出来,并且核实运算结果的精准性,除此之外,工程测量的草稿图、点位的标记等,也应该在测量场地中将有关内容随手绘制出来,并且还要在绘制的图纸内容中将一些具有象征性的物体标记出来。

3施工测量的精度

施工测量,指的是工程项目在施工期间全部测量工作的总称。而控制网,其作用是为了能够防止测量误差的堆积,确保测量区域中所有测量结果的准确。参照局域网,可以将测量区域划分为多个小面积的局部范畴,然后对这些局部分别做出施工测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测量工作的效果以及速度,减少总体测量的时间,继而节约测量的成本费用。除此之外,在施工测量期间,应该实时检查测量的数据、放样定点放线的准确程度,以及校验测量结果的精准程度。在工程项目实际施工之前,应该先创建出施工控制网。等到了实际施工开始之前,将施工方案图纸内容中全部设计出来的物体平面距离,以及高程距离使用测量设施,将这些数据测设到对应的地面位置上;在施工期间,要实时测量建筑物的沉降数据等;工程项目施工完毕以后,将建筑物建设的实际水平距离以及高程距离借助有关的测量设施将各项数据测绘出来。

4测设的基础工作

测设,指的是结合固有的测控点以及设定的地面物体的位置,参照工程项目的设计标准以及施工图纸,将建筑物的特征点在建筑场地上面将对应的数据内容标记出来,所以,先要判定出建筑物特征点以及测控点位置、水平距离以及高程距离这些数据存有的内在联系,继而将这些联系总称为测设数据,再借助于测量设施,参照测量数据将特征点位置在建筑场地的地面上测设出来。测设的主要工作涵盖了水平距离测设、高程距离测设和水平角度测设。正式施工前的测量工作内容涵盖了创建施工控制网、陈设施工场地、工程放线与定位等。施工期间的测量工作的内容有:测量施工墙体、测量建筑物的中心线位置、测量建筑物的高程距离、实时观测建筑物的沉降等。除此之外,在各道施工工序开始施工之前都要实行施工放样,而在各道工序施工完毕以后都要对其做出验收测量,因此,施工测量工作在工程项目施工的整个过程中都会出现,这项工作的开展是为了确保工程品质和施工进展速度。

5工程测量在各个施工阶段对工程品质的影响

在工程项目正式施工之前,要先经过测量将施工设计图纸里面的建筑物在建筑场地中做出放样定位,以及将测控的高程距离借助于有关测量设施得出有关的数据结果,为后续的施工提供根据,这项工作是一项不能省略的工作,同时对测量结果的准确度要求也特别高,其结果的精准与否会直接决定工程项目总体施工品质的优劣。假如在这个环节中出现了偏差,就会致使恶劣的品质事件发生,为建筑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将不可预估。然而,在实际施工期间,要想确保基础桩施工的效果,就一定要借助工程测量技术,参照有关施工标准,将承台桩位的误差降到最低,增强基础桩的稳固能力,继而降低总体施工成本。

6增强工程测量管理,提升工程施工品质的办法

在实际施工期间,建筑企业一定要严加管理工程测量工作,选用可行合理的管控办法,将施工测量防线工作做全面,以确保施工品质。详细来说,如下:首先,提升有关测量防线员工的个人专业素养,身为一名优秀的测量员,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增强品质管控意识;其次,选用高端的测量设施与器具,随时检查测量设施,以确保测量设施的精准程度。最后,合理设定测量流程,为测量放线工作做出基础,继而确保测量结果的精准。

7结束语

建筑工程项目中,每一个施工阶段都会有测量工作的参与,同时测量的准确程度以及测量的时间都会直接决定工程的品质与总体进展速度。所以,工程测量这项工作对工程项目来说意义重大,其能够确保工程项目的总体规划方向、施工设计、实际施工等若干方面的效果与安全性,为此,有关测量人员一定要重视将本职工作做全面,重点关注测量期间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且找到有效的办法规避问题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张增普,魏娜.测绘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思路研究[J].城市住宅,2020,27(02):136-137.

[2]李彩萍.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20(05):230-231.

作者:周进 单位:南京国础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