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中绿色开采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12-03 10:50:10

采矿工程中绿色开采技术的作用

摘要: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促使我国经济水平正在不断上升,而采矿工程的建设规模与建设数量也在不断扩张与增长,但由于采矿工程建设大多在野外地区,会给所在区域的自然生态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我国相关部门针对于采矿工程的建设,提出了环保型、绿色型的要求,促使采矿工程的建设能够达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作用,进而推动我国自然生态的发展,实现我国绿色、节能理念的推广与执行。基于此,首先针对采矿工程中应用绿色开采技术的重要性以及采矿工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展开分析,并视为切入点,同实际状况相结合,提出采矿工程绿色开采技术的高效应用策略,从而为相关从业人员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采矿工程;绿色;开采技术

现如今,社会发展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各行各业也在不断开展生产活动,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非常大,因此,采矿工程的建设也在大力开展,促使采矿工程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数量,都在发生质的改变。而在建设采矿工程期间,难免会对自然生态环境中的土壤、植被、原地貌、水土造成一定的破坏。但是,随着我国生态意识、绿色节能理念的强化,采矿工程建设期间的保护自然生态、节约能源消耗工作变得十分关键,是推动采矿工程长远、稳健发展,解决资源浪费、自然生态环境破坏的核心因素,也是达成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由此可见,对采矿工程建设过程中,绿色开采技术的高效策略展开分析,是当前相关从业人员着重需要考量的问题。

1绿色开采技术在采矿工程中应用的重要性

针对于绿色开采技术而言,具体所指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的开采技术。在现今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之中,人民群众的经济正在不断上涨,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追求以及矿产资源功利性的开放,导致各种煤炭资源被无节制运用,造成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受到极为严重的破坏,人民群众正在面临淡水资源匮乏、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臭氧层破坏、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枯竭等众多环境问题,人民群众的发展与生存遭受极其严重的威胁[1]。在此种情况之下,探求自然、社会与经济的和谐共处,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采矿工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针对于绿色开采技术而言,是引导技术创新,实现环境与资源保护,环境、社会与经济系统之间的良性循环。绿色开采技术是将经济增长作为核心,对自然生态平衡做出追求、社会生态和谐有序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做出有利帮助,要求在创新技术之中,将生态学思想充分融入其中,考量绿色开采技术对生态、环境的作用与影响,不仅要对绿色开采技术的实用性、创新性做出保障,同时,还需要对生态与环境清洁平衡做出保证[2]。在商业价值实现的同时,也要将生态价值创造放在首位。为了将我国煤炭资源的需求做出保障,将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少,运用绿色、高效、环保、安全的开采技术,是我国采矿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

2采矿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2.1破坏水资源。针对于矿产开采而言,造成的水资源破坏,主要是将局部区域地下水资源的平衡分布打破。在矿产开采期间,无法避免地下岩体结构的破坏,从而对地下水径流渠道、地下隔水层造成破坏,极有可能导致所在区域地下呈扇面漏斗。一方面,采矿需要组织设施与人力做出及时抽水与排水;另一方面,可能造成附近区域的地下水枯竭,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另外,如果地下水上覆岩层缺乏良好的个税效果,那么此种情况会对自然力量的恢复造成影响,也会破坏所在区域地下水的结构平衡,对周围植被的生长造成影响,导致土壤出现沙化现象,对所在区域的自然环境造成恶化[3]。同时,在开采矿山的过程中,会导致地表出现变形,也会影响到地表水体,造成地表水量与流向的改变,致使地表水出现干涸的情况,此种现象在西部干旱地区最为严重。2.2破坏土地资源。绝大多数的矿产资源在开采过程中,非常容易造成采空区的形成,如果没有在后续及时采取补救对策,没有及时进行填充,将极有可能导致地表出现塌陷的问题,对地面的建筑物造成破坏,导致四周的存在迁徙,众多村民需要背井离乡,对正常的生产生活早晨更影响。另外,在采矿期间,所产生的废石、尾矿、矸石的堆积与遗弃,也容易导致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在气象条件不利的影响之下,致使泥石流、溃坝、滑坡等采矿工程灾害的发生[4]。通过对所在区域的整体地理风貌进行考虑,矿区的地形地貌、农田山林、自然景观都会由于矿产资源的不规范开采造成严重破坏。2.3污染大气。我国在大气污染方面,存在较为严峻的形式。尽管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建立约谈督责机制、加大空气质量检测力度、关停并转小矿山、严惩违规排污企业、机动车限号等一系列的防治对策。但是,在人民群众的内心,雾霾问题依然十分严重,温室气体始终会触动人民群众较为敏感的神经,导致PM2.5已成为流行词汇。在此种现象之中,人民群众对大气环境依然存在众多焦虑。由此可见,改造采矿工程是必须要开展的关键工作。以开采煤矿为例,同一企业,矿井当中所释放的瓦斯会造成室温效应,是正常二氧化碳的21倍,而在开采稀土的过程当中,如果依然采取以往原地浸矿技术,将会造成大气面临氨氮污染。

3绿色开采技术在采矿工程中的应用策略

3.1矸石的处理技术。在采矿工程当中,排出量最高的当属矸石,不仅会对地表环境造成影响,偶尔还会发生矸石自燃的情况,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加剧,对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我国当前的情况为没有及时处理堆积的矸石,而矸石的产出愈来愈多,导致污染情况非常严重。针对于矸石来讲,通过绿色覆盖处理技术的额应用,能够有效覆盖废弃物,将风吹等作用下对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其次,将矸石的化学物理性质作为依据,从而选取相应的溶剂展开处理。另外,通过综合运用矸石,能够将其中存在利用价值的金属进行提炼,从而将经济效益提升。最后,是将矸石当作建筑工程的材料,开采所得的尾矿与被提炼以后的废石均具备建筑材料的应用价值,特别是现如今我国市场的建筑材料成本正在不断提高,通过矸石的运用,能够对资源紧张的问题做出有效缓解。3.2保水开采技术。针对于保水开采技术而言,属于一种新兴的绿色开采技术,在开展煤矿开采工作期间,通过此技术的运用,不但可以更为高效的开采煤矿山资源,增加开采的数量,同时,还能够将地表环境、地下水的破坏大幅度减少。在开采矿山的过程中,对四周环境所造成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而运用保水开采技术,能够通过独特的地面灌浆技术以及采矿工艺,从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在以往的采矿中,开采完矿山以后,由于上层岩石出现断裂,会造成地下水以及地层表面形成漏斗倒灌,导致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而通过保水开采技术的应用,能够避免地下水的破坏,从而全面减小自然环境的影响。3.3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在煤炭资源开采期间,会造成大量矿渣的出现,例如:矸石等固体废弃物,这些都会对土地资源造成大量占用,同时,在堆放期间,会造成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释放,会严重污染到周围的自然环境。而通过应用绿色开采技术,能够高效处理这些废弃物。针对于这些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法而言,主要是采取在此提炼及运用。例如:合理、科学提炼矸石,从而将更具价值的资源获取,将固体废弃物之中的矿渣应用与道路工程或是建筑工程之中,如此,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公路与建筑行业的成本,同时,还能够将矿石固体废弃物对土地资源所造成的破坏减少,进而将环境的污染减少。在综合运用固体废弃物以后,能够将矿场顺利恢复为草地、森林或是更低,可以促使土地资源更好的开发及运用。3.4矿山与瓦斯共采技术。在矿产资源中,实际上,还存在众多具备价值的矿产资源。通常的情况之下,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制约,人民群众只能采取一种或是几种资源,进而导致其他资源出现浪费的情况,最为典型的案例便是在以往开采矿山期间,会造成众多瓦斯气体的产生,如果没有收集与处理这些瓦斯气体,就无法做到最大化的资源价值。由此可见,在运用绿色开采技术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同时,还应该整体收集瓦斯气体等资源,促使更多种类的资源能够得到高效、合理运用,不但将物力、人力做出节约,同时,还能够收获更大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综合上述的分析而言,我国社会的进步发展,经济水平的增长,能够给人民群众带来良好的生活条件,也能够加快各行各业生产活动的开展,而企业与国民对于煤炭能源需求的加大,促使采矿工程建设正在大力开展。但是,由于采矿工程多数建设于野外地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自然生态环境中的土壤与植被、原地貌水土以及资源。随着我国相关部门大力推广与提出自然生态保护、绿色节能要求、理念,在采矿工程建设期间,应用绿色开采技术显得尤为主要,是实现绿色节能、环保、自然生态发展目标的重要核心,也是推动采矿工程建设能够长远、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

参考文献

[1]王贵福.绿色开采技术在采矿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20(10):35-36.

[2]彭巨廷.基于采矿工程中的绿色开采技术应用探究[J].当代化工研究,2020(10):107-108.

[3]韩伟,朱玉峰.浅谈绿色开采技术在采矿工程中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20(9):50-51.

[4]苏海霞,李海霞,徐磊.采矿工程中绿色开采技术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3):166+168.

作者:牛晓伟 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安煤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