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实践分析

时间:2022-05-26 03:29:53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实践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测绘工程的重要性以及作用性日益凸显,在科学技术的支撑下,各种新型的测绘技术不断涌现,无人机遥感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测绘技术,其可以快速完成空间信息的测量和获取,提升测量精度和效率,突破了以往测绘技术的局限性,在灾后重建、海岸地形、城市规划以及矿山测绘中获得广泛应用。本文主要针对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究,希望给予我国相关领域以些许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无人机遥感技术;测绘工程测量;应用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蓬勃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测绘工程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在开展相关测绘工作中,需要测绘人员合理应用测量技术掌握区域范围的环境信息,包括水文地质、环境生态以及建筑布局等,但是以往的测绘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测量地形略为复杂,不仅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带来阻碍,同时还会增加测量成本。无人机遥感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测绘技术,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适应性,可以应用于各种复杂地形中,提升测量精度和工作效率,节约测量成本,因此,针对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对促进测绘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应用优势

(一)兼容性强。与以往的测绘技术存在差异,无人机遥感技术具有较强的兼容性,通过合理搭配各项操作系统和设备,可以高效率的完成测绘工作,突破时间限制和场地限制。同时,无人机遥感技术所具备的兼容性还可以使其与其他测绘技术相配合,进而保证测绘结果的准确性,便于更好的处理各种测绘信息。(二)信息处理效率高。无人机遥感技术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其可以快速完成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整合,不仅能够保证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还可以完成信息数据的高度共享。在信息处理中,将智能化技术和人工处理相结合,可以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有效筛选,进而确保信息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三)监测效率高。无人机作为一种先进的测绘设备,已经在诸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搭配先进的监测设备可以提升监测效率。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自动化以及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在监测中可以对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实现精度更高、速度更快以及范围更广的高效率监测。同时,在开展监测中还能够重点进行定点监测,进而获取更加精确的信息,及时发现突发事件,提升监测的质量和效率。(四)监测范围大。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测绘工程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其中涉及大量的复杂地形,以往的测绘技术具有较强局限性,在开展测绘工作中难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无人机遥感技术可以适用于多种复杂地形,满足监测工作的实际需求,操作人员还可以结合监测范围对无人机路线进行适当的调整,进而保证监测目标更为精确和详细。(五)操作便捷灵活。无人机遥感技术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便捷性,从当前的应用形势分析,其包括自动巡航和远程遥控两种模式,技术人员可以结合实际需求自由选择测量模式。自动巡航模式主要应用于大型工程测绘工作,技术人员提前制定巡航线路,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无人机按照既定的路线开展巡航工作,并且完成监测和拍摄任务;远程遥控主要应用于数据精度要求较高、测量范围小的工程项目中,可以快速获取相关数据,进而满足测绘工程的需求。

二、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具体应用

(一)明确目标区域。测绘工程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在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之前,技术人员需要先明确目标区域,进而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应用,保证无人机在固定区域范围内拍摄影像和获取数据,进而提升测绘信息的价值。首先,在对测绘区域进行确定中,技术人员可以使用电子滴液,降低其比例尺寸,保证边界精度,设定无人机测绘范围;其次,测绘区域尽量保持圆形,避免测绘结果出现空白地带,保证测绘结果的准确性;最后,组织人员到测绘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保证测绘区域不存在影响无人机飞行的高大建筑物,或者影响无人机信号传输的设备,如果存在干扰信号的元素,需要进行及时处理,保证测绘工作的有序开展。(二)创设飞行路线。在开展测绘工程测量工作中,如果工程项目规模较大,会对无人机飞行线路具有较高要求,因此,在组织测量工作中,技术人员需要科学创设飞行路线,进而保证测量工作全面、高效开展。首先,对地面控制点进行科学选择,通过自动识别技术获取关键点的相关信息,同时,对地面控制点进行编号,减少无人机测量的重叠时间,降低测量成本;其次,在选择好地面控制点后,技术人员要将各个控制点进行串联,绘制多条航测线路,并且从中选择中最为合理的路线,指导无人机按照既定的路线完成拍摄和航测,提升无人机测绘质量;最后,在设计飞行路线中,要注意绕过可能对无人机飞行造成影响的障碍物,例如树木、建筑物等,避免线路重复,防止无效信息占用储存空间。(三)获取测量资源。测量资源包括数据信息和影像资料,无人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始终处于高速飞行状态,在测量资源传输中,由于信号不稳定可能对影像资源的传输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技术人员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获取测量资源。首先,通过RS技术能够将无人机获取的数据信息和影像资料利用卫星传输到控制站,保证影像资料的完整性和分辨率;其次,为了避免影像资料出现分辨率低以及模糊不清等问题,可以通过控制和调整无人机的飞行偏角或者拍摄角度,进而保证影像资料质量;最后,随着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无线技术在传输质量和传输效率方面也获得较大提升,通过无线技术进行数据传输,可以保证资源获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四)数据整合处理。无人机上装置有数码摄像机,但是其在采集影像资料中,由于飞行角度问题,会导致影像拍摄存在偏差,进而出现图像叠加,如果图像叠加则会造成图像变形或者模糊,对影像资料的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数据整合处理中,技术人员需要调整无人机相机拍摄角度,科学设置焦距参数,并且积极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措施,对图像进行清晰化处理,进而保证影像资料的精确性。(五)应对突发情况。在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中,经常会遭遇一些突发情况,例如在环境恶劣区域进行航测,容易导致无人机出现损害,影响测量质量和效率。因此,技术人员需要结合航测中可能遇见的突发情况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在发生突发情况后,采取正确措施避免失误。

三、结语

总而言之,以往的测量技术相比较,无人机遥感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和特点,其可以显著提升测绘工程测量的效率和精度,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丛充.无人机遥感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OL].世界有色金属,2019(18):252+254[2019-12-11].

[2]黎信宏,吴侠.浅析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9(17):297-298.

[3]张志业.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运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9,4(20):104-105.

[4]张海文.探讨测绘工程测量中无人机遥感技术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9(19):212-213.

[5]王鹏飞.测绘工程测量中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分析[J].城市建筑,2019,16(18):175-176+184.

[6]赵元元.测绘工程测量中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9,38(16):173-175.

[7]黄伟伟.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实践[J].建材与装饰,2019(16):232-233.

作者:王海涛 单位:吉林市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