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测绘工程在施工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5-26 03:28:04

浅议测绘工程在施工管理的运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技术都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建筑行业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其中测绘工程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所以我们应将发展测绘工程放在第一位,以提高各项数据的精确度,更进一步保障工程施工。本文就测绘工程的举足轻重展开讨论,进一步分析测绘工程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关键词:测绘工程;施工管理;应用

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测绘工程的重要性也逐渐显露出来。我国不断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让测绘工程的各项设备不断升级,测量数据更为精密。通过测量施工场地的各种风险,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施工提供最为精密的数据,加快了工程完成的速度。所以,测绘在建筑工程中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我们要一直把它放在第一位。

1测绘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意义

1.1保证施工质量。测绘工程是由各项工程测定组成的,对测量结果进行进一步加工筛选,将工程需要的数据传送到工程师手上,工程师再依据这些数据进行妥善的安排,为工程的质量提供进一步保障。细节决定成败,从测量到数据传送,每一个环节都要加强管理,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这样才能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进行,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工程的质量。1.2确保施工进度。测绘是所有工程施工之前的必经步骤,可见其重要性。它虽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你却不能忽略它。在实际施工时,包含许多不同的工作,他们也需要交接,而测绘工程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更为精密的数据,是最为重要的。测绘工程技术在施工中的运用有些是可见的,有的则是“默默无闻”的,由于它的运用,工程师可以及时了解施工现场发生的状况,发现并解决问题,尽可能减少失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中国速度”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1]。

2测绘工程技术现状

2.1定位放线:施工图是进行定位放线的重要依据,施工前,工程师一定要到现场测量检查,将最准确的数据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进行检验,验收合格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定位放线的工作,同时相关部门需要提供红线坐标以及外轴线焦点,这两个也是工程建设必不可少的步骤。由此可见,工程施工的复杂程度是非常大,每当看见高楼大厦时,都应想到背后的艰辛。2.2测量技术:放线仅仅是整个工程的开端,之后我们还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施工以及管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测量的部分数不胜数,例如基坑测试、对角桩、建筑边线等等。所以不要认为盖一栋高楼非常容易,它的背后包含着许许多多工程师的心血,在感叹的同时,也要明白我们中国人已经不是多年前的“东亚病夫”了,我们的崛起是每一代工程人不懈奋斗的成果。

3测绘工程技术的应用

测绘是工程施工的重中之重。它综合性较强,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较高,因为它与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密切联系,是整个工程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对测绘工程的资金、设备以及人才的投入,在实际工作时,应该结合我国特殊的地形地貌进行设计,要时刻关注现场的潜在风险,同时也要贯彻节俭的优良传统,不要铺张浪费,合理开支。3.1强化测量精度。众所周知,一个小的螺丝都可能影响航天器的质量,所以测绘这个需要格外细心的环节也与整个工程建设挂钩。我国地形以及气候环境情况多样,对测绘工程要求逐年上升,工程师应进入现场勘测,不断地测量,以得到最精确的数据。所以就要求我们的工程师在测量时,要格外谨慎小心,稍有差错就可能导致整个工程毁灭。在进行测量时,不要凭自己的经验,一定要借助最先进的仪器进行勘测,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测绘工程能够准确无误地完成,还应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安排[2]。3.2动态实时差分测量。测绘工程一般会使用GPS技术,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动态实时差分测量,它操作简单,很容易上手,并且十分方便。我国的GPS技术近年来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进行传输时,以其良好的连贯性、可靠性为测绘工程提供了保证。3.3高程测量。除了动态实时差分测量,高程测量也是极为重要的。它与工程的质量分不开,特别是水电工程,对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在高程测量中,也会运用GPS技术,通过精确计算地面高度的差异,为施工提供有效的数据。施工难度可见一斑,所以我们要加强人才培养,为祖国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3]。3.4尽可能降低测绘工作风险。实际进行测量时,我们需要对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在这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我们要尽最大的可能规避这些风险。个人认为,在勘测时,需要的不仅仅是方法,还有能力,所以施工前,一定要严格管理我们的工作人员,不能出现因测量不规范而导致的问题。我们可以实行绩效考核制度,以便测量人员在工作时可以更谨慎小心,尽最大的可能降低测量风险,保障测量人员的安全。另外,在一些环境特别恶劣的测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是首要的,一定要考虑全面之后,再进行实地勘测。

总而言之,测绘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而对于勘测人员来说,需要学无止境,时刻关注最新的技术,重视技术学习,提升自身使用各种仪器的能力,使自己日后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沉着应对,避免因个人的问题而影响到整个工程建设。我们不能只记着死知识,要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实际情况结合,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4]。

参考文献:

[1]张万里.试论测绘工程中的常见问题与处理对策[J].中国高新区,2018(05):208.

[2]钟贤洪.测绘工程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7(34):99-100.

[3]闫平达.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研究[J].农家参谋,2017(23):201.

[4]李晓峰.测绘工程常见问题及完善对策研究[J].农家参谋,2017(23):203.

作者:王潇 单位:庆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