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明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11-21 09:31:09

司法文明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法学专业的教学基础就是在司法文明背景下来培养法学人才的模式,是法学教育的关键与核心内容。结合目前法学教育人才培养中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不合理,教学方式方法不科学等问题,需要相关教育工作者对法学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促使培养人才质量的提升。本篇文章就司法文明背景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行了简单探讨,希望可以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司法文明;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路径

社会法律运行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水平是可以通过司法文明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来,但是目前法学人才培养的模式过于格式化,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司法文明所要求的人才培养,需要对目前的法学教育思维进行改变,优化与完善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社会需求与法学人才培养的进一步融合。

一、目前司法文明背景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模式过于格式化

目前司法文明背景下的法学教育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人才培养的模式过于格式化,基本上各高校在法学专业的本科教育阶段的培养模式都是相类似的,在教育教学中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专业水平、能力以及对于法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存在差异性。另外,在法学教育开始阶段,基本上每个学生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对于法学没有较为完整的认知,再通过相应的学习之后,就会形成具有自身认知的法学思维模式,但是有的人在实践中的运用能力比较好,而有的人就没有那么理想。系统全面的法学知识体系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法学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内容,但是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对于人才培养的质量没有保障,而且这种格式化的培养模式不仅会让学生过分依赖理论而脱离实际,还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二)教学的内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法学教学的内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也是目前司法文明背景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的问题,其体现在教学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与时代的发展步伐相差较远,导致教学的内容无法适应现如今社会的需求。有悖于法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法学教育是为了培养可以在司法实践中处理法律纠纷、法律问题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人才,所以需要高校在法学人才的培养中促使教学内容可以与时俱进。同时,社会的发展变化与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就要求了在实践中遇到问题需要将与当前社会发展背景相符合的法学知识体系作为理论支撑。由此可见,高校在法学人才培养的过程不仅需要使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还应该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三)教学方法选择不科学

司法文明的理念其主要是为了培养具有理性法学素养和法学思维的人才,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就显得比较重要了。但是,目前我国高校在法学教育本科阶段的教学方法仍然还是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依然是课堂教学主题,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学生在法学教育课堂中的参与度低也是经常出现的情况。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师的教学理念比较落后,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相当长时间的实践的证明,这种填鸭式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改变。

二、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措施

(一)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教育教学中明确培养方向与培养的目标是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的基础,因为在法学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要将培养方式与培养目标相联系,才可以培养出可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所以,应该将司法文明作为落脚点,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制定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的基础就需要首先树立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这个才可以制定配套的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在教学的过程才可以体现教学的任务。因此,在法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制定应该遵循现实情况,将其定位于职业教育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促使司法文明背景下的法学人才培养目标更加多元化和特色化。

(二)基础性与精英化法学人才培养相结合

目前我国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基本还是沿用“对口教育”模式,该模式的人才培养特点有培养依据部门化、法学专业多门化以及人才素质专门化等特点,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变化,这种培养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在传统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中,通常对于理论知识体系较为重视,因此需要及时转变过来,从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取其精华,与现如今司法文明背景相融合,培养出专业素质更强更优的人才。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在司法文明时代背景下的法学教育人才培养,需要学校转变教育的理念,结合学生的自身水平和学习的教学情况制定相应的法学人才培养计划,在教学实践当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培养出具有良好法学素养、高尚的社会品德、良好的实践能力以及丰富专业知识的法学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瑞萍,黄静文.司法文明背景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J].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05-06.

[2]范贞.司法考试背景下独立学院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9):25-26.

[3]冯卫国.我国刑事司法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与完善———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思考[J].法学教育研究,2015(1):20-21.

作者:尹付宝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