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商业机密客户名单司法保障

时间:2022-04-07 03:36:00

剖析商业机密客户名单司法保障

一、客户名单的含义及其本质属性

(一)客户名单的含义

从字面上理解,客户名单是权利人在市场交易中交易对象的集合体,是权利人采取了保密措施的经营信息。对此,我们不难看出,客户名单是一种经权利人采取了保密措施的经营信息,他应该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客户信息。如果客户名单是所有社会公众都可以通过一般途径简单获取的话,该客户名单就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客户名单,当然也就不涉及商业秘密的问题了。法律意义上的客户名单是指那些与单位已经形成稳定关系,并能与单位保持长期稳定交易关系客户的名单。而公众意义上的客户名单则是指可以随便透漏并不涉及法律保护问题的名单。由此可见法律意义上的客户名单应该是区别与社会一般大众所理解的客户名单。

(二)客户名单的本质属性

透过以上的分析可得出,客户名单的内涵应保护以下几点:(1)客户名单应具有保密性,也就是不为大众所知道。它所具有的保密性是将客户名单与“公众信息”区别开来的特点。保密性要求客户名单首先是不为大众所知道,而且是不能公开发表和公开使用的,也就是指禁止随意泄漏的信息。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的相关规定也说明了“有关信息不为其所属领域的相关人员普遍知悉和容易获得”,应当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第三款规定的“不为大众所知道”。因此,权利人只有采取保密措施将客户名单控制起来,不让大众所知道,法律才能给与保护。(2)客户名单具有控制性和独占性。客户名单的特殊性就在于信息的持有者为了获取该信息,在付出了必要的社会劳动,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之后,实际控制了该信息,并具有了独占的法律根据。

二、客户名单司法保护的具体措施

(一)合理利用举证责任分配,明确当事人各方的举证责任

作为客户名单的持有者,应首先明确自己对该客户名单的权利无瑕疵。即原告要证明自己是该客户名单的权利人,通常应该能有所持有的客户名单合法来源的证据以及能证明其是该客户名单实际持有人的其他合法条件的证据,比如其与该客户交易过程的相关合同文书,其与该客户交易过程中的人员证明。此外,原告还应证明被告存在对其持有客户名单权利的侵权行为。包括证明被告使用的客户名单内容与自己的客户名单内容相同;侵害人有获取该名单的条件。对客户名单的构成的举证,价值性、实用性、控制性和独占性是肯定性事实,而秘密性则是否定性事实。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责任分配原则,原告应该举证证明价值性和实用性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秘密性的证明,原告事实上不能举出否定的证据证明其客户名单未公开。一般此情形下被告往往以原告的客户信息已经公开进行抗辩,所以此处的举证责任应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也即将应该举证责任转移给被告。被告证明原告的客户信息从公开渠道是可以轻易获取的则相对比较容易。同时,被告还应当对其客户名单的合法来源承担举证责任,这就从法律上保护了原告对客户名单的持有权利。

(二)平衡原单位、离职员工与新单位的利益关系,进一步完善离职员工的保密义务与竞业限制义务

保密义务是相对于知道商业秘密的人员,知道商业秘密的人员不管是在任职期间还是离职期间都应该保守秘密,禁止泄漏商业秘密。竞业禁止义务对企业的职工来说是在其任职期间不得兼职于竞争公司的相关业务,在其离职后的一定时期或地区内也不得从事与竞争公司相关的营业活动。保密义务属于法定义务,而竞业禁止义务属于约定义务。

现实中,竞业禁止合同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劳动者的劳动权,因为竞业禁止合同对员工在离职后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员工从事某一职业一定年限后,对自己的工作会比较熟悉,若再从事其他工作必然对员工的重新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通过竞业禁止的方式保护商业秘密实际上与员工的自由选择重新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冲突,而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笔者认为,可以在竞业禁止合同中约定给予员工同等价值的补偿,这样,权利人为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付出了经济上的代价,员工也得到了应有的补偿,利益风险也可以可以得到了合理的规避。员工的权利也能得到有效保护。此外,在给与职工合理补偿的同时,还应考虑以下因素:(1)被限制的员工应该是有机会接触商业秘密的人员;(2)要有可保护的正当利益;(3)其所作出的时间、职业、活动范围等应当合理。由于客户名单相对于其它名单所具有的的易变性等特点,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不与客户联系并发生交易,那么客户必然会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因此,涉及客户名单的竞业禁止期限,应该根据具体的交易性质设定具体的标准。

(三)在对客户名单的认定中,应根据客户名单的本身特点区别对待

客户名单能成为商业秘密的权利内容之一,应当是由权利人经过其在工作岗位的长时间劳动和努力后得到,其中不少是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有着个人要求的客户信息。在确认客户名单本身包含的某种利益性特征后,应充分考虑该客户名单的来源、信息内容等情况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