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维度下发展权分析

时间:2022-12-08 05:34:00

人权维度下发展权分析

在人权系统中,发展权是一项崭新的权利,最初是由塞内加尔最高法院院长凯巴·姆巴耶于1970年在斯特拉斯堡人权国际协会开幕式上提出的。而它作为一种人权规范和人权制度被正式确认,集中地记载于1979年和1986年联大先后通过的《关于发展权的决议》、《发展权利宣言》这两个国际性法律文件中。但是由于受到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和传统人权文化的影响,发展权仍然是当代国际人权理论和实践领域中存在严重分歧和尖锐对立的问题。为此,我们有必要从人权法高度深入开展对发展权的研究。

一、发展权是一项人权

所有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必须与生存权、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权利联系在一起,即与发展相联系,人类没有发展就不能生存。因此,从根本上讲,发展权是一项人权,而且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人作为发展进程的主体,应当是发展权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不仅如此,全人类都应个别地或集体地对发展负有责任,并应为发展而促进和保护适当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换言之,每个个人和所有民族对于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发展都有权参与、享受并为之作出贡献。唯有如此,在这种发展中,全部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才能够得到充分地实现。

二、发展权是国家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统一

发展权已经成为国际法的一般法律原则,作为国际法主体的国家,据此原则,当然享有发展权。但是发展权也是个人所享有的权利,因此,国家在享有发展权的同时,应当担负现实发展权的义务。换言之,发展权是国家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的统一。《汉城宣言》指出,作为国际公法一般法律原则的发展权,意味着各国彼此合作,基于对普遍承认的人权和关于建立各国友好关系及合作的国际法原则的共同理解,制定体现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人权法案中的公民、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标准。有的学者指出,发展权是使人权与各国权利和义务相联系的法律努力,旨在创设个人享有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条件,对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尊重,旨在促使国家通过有关行为责任或效果责任严格遵守其有关人权的承诺。因此,发展权应视为国家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权利。

三、发展权是自决权的必然延伸

自决权意味着一切国家和民族独立决定其命运,选择其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的权利。自决权原则已成为当代国际社会公认的一项基本国际法原则,即国际法的“宪法性”原则,不可被其他任何国际法原则所排除,如果其他国际法原则与其相冲突,自决权原则将优先适用。因此,有人认为,自决权原则属于国际法上的强行法范畴。

联合国大会在1952年第421D(V)号决议中就确认,“人民和各民族的自决权”为基本人权。在内容上,民族自决权包含着该民族“自由谋求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的权利。因此,就属于人权范畴的发展权而言,它不仅以民族自决权为基础,而且是民族自决权的延伸。有鉴于此,《发展权利宣言》规定,发展的人权也意味着充分实现民族自决权,它包含各国可依照关于人权的国际公约对其所有的自然资源和财富行使充分主权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

四、经济发展是发展权的核心

就发展权的实质而言,发展权是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的权利。促进发展权实现而作出的任何努力和实施的各项政策,其目的都必须是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福利,保护本国人民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证人民有均等的机会获得基本资源、教育、医疗保健、食品、住房、就业和公平分配收入,保证男女平等,消除社会非正义等。就发展权而言,虽然其意味着一个民族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综合发展的权利,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到经济的发展是其他方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经济发展是发展权的核心。如果抽去经济发展这一精髓,发展权就失去了其本身的存在意义。

五、发展权是一项集体人权

从前述的发展权内容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发展权不仅仅是一项个人权利,而且是一项集体权利,个人组成的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是该集体权利的主体。因此,发展权作为一项人权,应当理解为既有个人的方面,也有集体的方面。发展权不应仅仅理解为一项个人的权利。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能促进个人的发展,而个人的发展反过来又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因此,二者是不可分割的,不能认为是互不相容的。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将发展权视为集体权利中最重要的乃至根本的人权,就在于它们认识到发展与人权密切相关。在发展中国家看来,如果将发展权仅仅看作公民的政治权利,就忽视了经济权利与政治权利之间的直接联系。经济落后和社会的不发达,是个人人权充分实现的障碍,集体权利是个人人权的基本前提,是个人人权得以实现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