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作用

时间:2022-07-06 10:47:12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经济法规定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这样就促使了经济法的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可以有效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经济的健康高质量发展还可以促进经济法的发展。只有全面掌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法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促使二者都获得有效发展。本文主要就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法互动的重要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法之间互动的优势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希望可以为人们了解经济发展与经济法发展之间的关系提供帮助。

关键词: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法;重要性;优势;互动关系

从根源上而言,经济发展的方式主要是指影响经济发展的速率的社会因素,经济发展的方式主要由经济增长的方式、经济发展的速率以及经济发展的效率等方面组成。经济发展的方式有很多种转变方式,它不仅涉及社会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文化因素,甚至还与气候因素等有关。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因素开展经济的发展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经济法作为经济方面的规范标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应该不断完善经济法的相关条例,进而保证我国经济可以高效有序的发展。

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的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经济发展有着战略性的意义,在这个情况下,为了保证我国的经济可以进行良性发展应制定合理的经济法进行约束,来保证经济的良性发展。[1]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未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在资源利用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物质损失严重的问题。这不仅仅会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的困难问题,同时针对这些浪费材料的二次处理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处理,进而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综上可知,经济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是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法之间的不断互动最终实现二者共同发展的过程。经济法是我国经济行业的基础法律,它对于一种经济发展是否合理有着明确的规定。它可以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我国在进行经济发展时,不仅仅关注短时间内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多的是关注整体的经济格局。经济发展的方式与经济法之间的互动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途径。经济法可以为经济健康高效的发展提供积极指导意见,帮助经济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之间互动的优势

(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优势

经济法的施行可以很大程度上的促进我国经济高效健康的发展。消费作为经济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便利人们的生活还可以提升货币的流通量,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经济支持。例如: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案,这些法案可以很大程度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较为安全的购物环境,来促使消费者可以放心进行消费。经济法的完善可以保护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弱势群体,进而创造出一个较为稳定的公平交易环境来促使大量的经济贸易流通,保证我国的经济可以实现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发展方式中总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矛盾需要解决。基于此,为了有效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应该关注当前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制定一定的策略解决问题,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可持续发展。[2](二)经济法的发展过程经济法的完善与否可以直接看出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态,它可以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状态。经济法的影响深入到各类经济活动中,小到出行住店,大到金融发展。说明经济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与时俱进的,是在基本大法的范围内,根据当前社会变化的形式不断进行内容的删减,进而获得一部最适合当下社会发展的经济法。

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关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为了更好地保证经济发展适应当前的社会,应积极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的过程中会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经济法就是根据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制定出的相应解决方式,来保证经济发展过程中弱势群体的权益,促进整个经济发展的有效进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经济法的更新可以有效保障消费者、劳动者的权益,进而有效提升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以劳务关系为例,经济法的制定维护了劳动者的合理权益,可以有效促进劳动者这一弱势群体的劳动积极性,进而有效提升劳动者工作的效率。

四、如何有效地提升经济发展转变与经济法互动的质量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会对国家的进出口经济方式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将直接决定很多企业未来的命运走向。如果国家注重出口产业的话,将会大大促进我国出口型产业的发展。经济法的有效实施可以为我国企业获得一个较为稳定的经济环境,进而保证我国各类经济可以稳定持续地提升。

(一)完善经济法的利益主体

自1987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式由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转变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3]这种方法很大程度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为经济发展的管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相关企业如何有效预估当前市场环境进行发展成为影响一个企业是否可以持续生存的重要因素。经济体制的变化对整个经济环境有着很大的影响。经济法究其根本就是为了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增加国家的经济实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注意经济发展的速率也要注重整体经济发展的格局,进而在降低经济发展风险的同时最大化实现全民的富裕。

(二)增加相关管理措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育经济发展的互动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是相互影响的,他们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完善经济发展方式,可以帮助政策制定人员找出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促使经济法发生改变,进而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在经济法完善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涉及行业进行有规划地改进,进而保证经济可以稳定健康地发展。在推进经济法改变的过程中主要应该考虑以下方面的因素:首先,需要考虑经济法对当前行业的冲击力度大小,以及这个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大小。如果是对社会影响不大但对行业影响巨大的问题,就可以采取设定解决时限的方式实现问题的处理;其次,对于经济法的完善应该以国家经济的发展为前提,在保证国家经济发展不受损害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法的制定;最后,在进行经济法的制订过程中,需要根据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步的法案修正,进而保证经济法可以有效地满足时代的需求。[4]综上可知,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时,不应只注重短期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应该重点关注这种经济发展方式会给社会带来的后果。在实现经济化发展的同时,还需要注重经济的法治化发展,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上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避免为了一味追求利益而无视一些违法乱纪问题的情况。在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相关经济法律的规范性。完善经济法相关政策的制定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在获得真实发展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经济法的制定。同时,在经济转变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该积极遵守经济发展规律,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积极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法互动,二者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1]周菲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分析[J].商情,2020(37):1105-1107.

[2]严正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其与经济法互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20(3):141-142.

[3]张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互动分析[J].法制博览,2015(14):111,110.

[4]吴芳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其与经济法互动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7(19):148-149.

作者:吕紫荆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