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在金融风险防范的价值作用

时间:2022-05-08 11:34:07

经济法在金融风险防范的价值作用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经济融合交叉愈发紧密。在各种经济成分中,金融市场的稳定重要性愈发显著。金融市场存在诸多风险因素,要推动市场经济稳定运行,提升市场竞争力,需要从金融风险防范出发,建立金融市场风险防范机制,充分发挥经济法律法规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作用。要着重关注经济法律法规对金融风险防范的效率价值、安全价值,合理运用经济法的价值作用,减少金融市场风险。

关键词:经济法;金融风险;防范;价值作用

经济发展各阶段的各种风险种类中,因市场风险引发的危机对经济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破坏力强。经济法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更加全面地对整个社会经济展开控制,维持相关法律有效性,使社会经济能够平稳发展。尤其是需要增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提升金融市场对风险的防范与消除能力。建立公平与法治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保证金融市场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稳定运行。在金融风险调控阶段,要利用法律加强金融市场调控与监管,促使金融市场每一项活动均有法可依,如此才可以减少金融市场风险问题发生的几率,从而有效提高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能力。

一、经济法功能和特点概述

(一)功能

经济法利用相应的法律法规,能够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任何调控和干预行为,都要在经济法范围内,按照法律要求来开展。可以说,经济法的有效贯彻落实,为所有市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障。经济法与社会经济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经济法的调控,这是经济法效率价值的良好体现。因此,在预防金融风险方面,经济法的调控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特点

1.覆盖范围广。现阶段,市场经济正朝着多元化与综合化趋势发展。经济法律部门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是重要的法律部门,经济法具有安全的价值属性,对社会经济生活控制和规范过程中,对于社会经济成果以及人民财产安全给予有效保障,有力维护国民财产安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因此,经济法覆盖范围持续拓展,可以给目前中国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以前,经济法覆盖范围小,而要担任起的责任与履行的义务很多,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法持续健全与完善,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在实施过程当中,经济法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使金融市场得以稳定运行,保障了金融财产的安全性。2.持续完善性。经济法可以对市场范围以内的一切经济行为展开法律上的界定,掌控经济发展形势,对多种经济项目进行科学把控,促使各项经济工作顺利开展。在发展过程中,经济环境是动态的,是不断变化的,加上现阶段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深化,我国经济会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法具有持续完善的特点,伴随时展脚步,持续完善经济法相关内容,无论是条文增加方面,还是未来区域开拓方面,均得到持续的完善和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经济法,通常不会利用单一的法律法规进行工作,而是与各种法律与法规并举,从各个角度判断经济问题,有益于合理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

二、金融风险防范中经济法的价值分析

(一)安全方面的价值

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着重关注金融风险防范问题,如果金融风险防范力度较弱或者是防范措施不到位,那么很大几率上会导致金融风险的出现,对金融市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风险。法律为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经济法的价值目标就是确保国民经济安全。经济法首先要实现安全价值目标,这是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为避免金融风险的发生,保证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需要制定针对金融业的管理机制。从某种程度来说,金融风险形式是多元的,经济法对于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非常重要,减轻了金融行业在发展中的风险压力。比如,对中国境内公共基础设施与项目进行审计,消除导致金融风险的条件。推行经济法,可以大大预防风险的发生。科学执行经济法可,以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避免其在发展过程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风险,给金融企业发展打造优质的环境。

(二)效率方面的价值

在国内,很多法律学家都认为经济法有很强的社会功能,经济法和社会经济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政府引导市场经济发展,要着重关注市场经济效益问题。将社会主体作为经济法的基础,得到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这是经济法的主要目标。经济法的实施,提高了金融市场效益,拉动了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实现社会经济水平持续增长。中国金融业和宏观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经济法产生了很大的作用。比如,经济法引导经济趋势,社会大众可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对企业的引导、教育和监督,使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保证经营行为合法合理。经济法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了严格规范和监督,经济法的效率价值表现在经济管理活动各流程中。从经济领域进行观察,经济法利用自身效率价值,可以及时对市场内的多种类型金融活动进行筛选,发现与发展相符的项目,合理配置市场资源,保证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发挥。经济法为金融业的风险预警机制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三、经济法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发挥

(一)有效改善金融立法环境

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经济活动不断出新,因此,经济法内容要紧跟时展。为推动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经济法体系中不适应当下经济需求的内容,要持续修订,增强金融立法。要进一步分析与研究当前金融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合理分析其优点与缺点,在这一基础上,结合有关案例,通过合理改善金融发展的立法环境,根据中国国情特点,整理好有关金融行业的法律框架,实现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到金融监管和立法中去,为我国金融市场放热发展提供法律方面的保障。经济法领域中,与金融相关的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数量很大,其中包括了大量的行业性、地方性法规。这是因为金融是一个高度复杂、特别精细的领域,必须管得细、管具体。同时,金融行业发展变化特别快,2007年的时候,没人会预料到2008年的华尔街出现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金融变化快、难预料可见一斑,所以,立法必须紧跟时展,立法的数量也会很大。

(二)金融市场宏观调控增强

从过去出现的金融危机事件中,人们吸取了很多教训,认识到金融市场监管不到位导致的严重后果。诸多案例表明,因为某一关键金融企业发生风险,很大几率会造成其所在行业的系统性风险。这种情况,说明金融市场监管尚未发挥出应有作用,监控方法和手段滞后于金融市场总体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金融市场体系不健全,导致金融运行的市场基础不稳固,直接融资比例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对金融业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牵涉到的有关法律规章进行快速确定,还要加强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的权力,保障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中,金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同时,金融改革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结构存在矛盾性,金融宏观调控压力较大。货币的供应量和信贷投放增加,价格稳定也面临着临潜在的压力。金融业市场改革要持续进行,确保金融业信息与财务公平、公开、公正性。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关注到问题,在持续促进金融市场监管工作时,发挥好监督和管理的作用,责任细化至个人,全面发挥宏观调控只能,增强调控力度,让金融行业总体发挥完全掌控在监管下,继而给金融行业风险预警制度的执行提供保障。

(三)增强对金融市场内部的监督与管理

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前景广阔,和发达国家相比,金融业在监督管理工作方面,依旧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中国金融市场内部监管体系不完整。构建完善的金融业内部控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非常紧迫的。金融公司需要主动展开内部自省,合理使用便捷的企业内部管理软件,满足金融公司在保持自身内部监督管理,在短期内发现企业内部的问题,快速寻找到解决方法,确保金融公司健康发展。目前,我国金融业的内部监督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部分金融单位内部控制机制上不足,相关审计制度不健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对金融相关企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有关部门需要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这有利于推动企业找到自身发展中的问题,继而努力改变,确保企业良好发展。

结束语:

总的来说,金融市场在发展中有着很多风险性因素。其中,因为法律体系不完善导致的金融风险,后果比较严重。目前,金融市场风险防范制度并不健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纰漏。因此,有关部门需要提高监管意识,不断完善经济法,增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合理利用经济法规范金融活动,这样才可以为金融市场稳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袁博,吕孟锡.国际经济法背景下的公平互利原则[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1(01):182-183.

[2]刘洋.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金融风险防范策略研究[J].商业经济,2020(12):183-184.

[3]李晓迟.关于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的思考[J].天津经济,2020(12):34-38.

[4]张金艳.经济法视域下我国技术创新的国家干预研究[D].华东政法大学,2019.

[5]严若水.及时健全完善金融法规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和危机[J].法制与社会,2018(04):68-69.

作者:张雅洁 单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