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及构建分析

时间:2022-08-02 10:56:12

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及构建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时期,低碳经济是其主要的体现,通过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够推动环境的优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低碳经济;法律体系;问题;构建策略

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平衡是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综合性与科学性的认识,过度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往往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损害,造成后期发展的乏力,社会问题滋生。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低碳经济与低碳发展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共同认识,各个国家也开始围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度探索,并对相应的保障体系进行搭建,其中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就是保障体系的重要构成,也是推动低碳经济长久化发展的有效方式[1]。

1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意义

低碳经济是有低碳产业、技术等构成的经济体系,该类经济发展的目标具有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综合的特点,其中,低碳经济的经济效益主要通过自身的创新技术,提高资源与能源的利用率,降低原有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盈利空间,获得经济效益;低碳经济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该类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达到节能减排、经济与生态环境互动的作用[2]。就我国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这不仅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目标相符合,同时也与我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相符合,以下,对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意义进行如下总结与分析。首先,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调整我国的能源产业结构。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依托主要是煤炭,这与我国“缺油少气”的能源现状相关,但是,无论是煤炭,还是石油与天然气,均是一次性能源,可再生能力不足。建国以后,由于工业化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缺乏对煤炭资源充分使用的意识,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而通过发展低碳经济,能够寻找清洁型、可再生能源作为替代,从而对我国能源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与优化,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发展低碳经济也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一、二、三产业结构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第二产业占据的比重较大,一、三产业相对较为落后,这就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第二产业比重突出,必然就造成能源使用需求不断加大的问题。而通过发展低碳经济,能对第二产业的能源使用进行优化,对第三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推动我国三大产业体系之间的优化与调整。最后,发展低碳经济能够推动我国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进出口贸易逐渐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发展低碳经济,不仅能够与世界当前的碳排放指标和规则相符合,减少相应的费用,同时也能够降低产品生产的成本,提高企业在出口中的盈利能力。

2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2.1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完善程度不高。党的十八大以后,已经对低碳经济的地位与目标进行明确,低碳经济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但是,就我国当前来看,低碳经济的实行依旧缺乏完善法律体系的支撑,影响低碳经济发展的成效,造成低碳经济法律对低碳经济发展的规范与调整作用不足,这也是我国低碳经济法在当前一段时间内的主要问题。从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不完善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我国宪法中尚未将低碳经济纳入基本发展战略中,这就造成低碳经济法在完善的过程中缺乏宪法的支撑力度;其次,当前我国基本法律体系中也尚未明确对低碳经济的推动与保障,各个法律体系之间围绕低碳经济发展的条文存在一定的不协调性,这也影响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完善性。2.2能源基本法缺位问题突出。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来说,能源的开采与管理直接影响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运行,也关系低碳经济所彰显的低排放、低污染理念的可持续化推进。近几年,我国围绕低碳经济的发展,陆续制定与颁布了《煤炭法》等法律,各个地方也围绕自身的低碳经济发展目标,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条例,这些法律体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法律体系缺乏完善性的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相应的能源基本法律仍然不足,缺乏对新能源立法的支撑。2.3相关法律的可操作性不强。随着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导致低碳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更多新的问题。但是,由于我国低碳经济的相关法律在制定的过程中缺乏更新能力和细化能力,造成司法针对性不足,影响相关法律的可操性。从我国低碳经济相关的法律来看,侧重的是原则性的规定,与低碳经济发展缺乏明显的指向性,这也影响法律条文的约束性、可操作性,造成低碳经济主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难以依托现有低碳经济法律解决相应的问题。2.4公众低碳经济法律意识不强。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还体现在公众对低碳经济法律意识较为薄弱,这就影响到低碳经济法的执行效果,进而对低碳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效果。本质上来说,法律本身的价值体现在自身的规范作用和引导作用,而规范引导不仅需要法律的强制力,同时也需要公众的共同意识与相应认知,以此形成法律本身的互动。

3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构建探析

3.1立足国情,合理确定低碳经济立法原则。我国低碳经济法法律体系的构建,也需要有合理立法原则作为支撑,我国立法原则在确定的过程中应当明确两个原则。首先,低碳经济法法律体系的立法要与我国的基本国情相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能源消耗大等问题,因此在低碳经济法的立法过程中,应当将这些最基本的情况纳入体系中,以此来突出立法的针对性;其次,低碳经济法法律体系的立法要能够维护自身的利益,这包括企业的利益以及国家的利益,我国当前正处于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时期,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仅面向国内,同时也要面对国际,这就要在立法的过程中做好企业主体权益的保障和国家主体的权益。3.2推动低碳领域基本法的制定。低碳经济法体系的制定与完善,也需要基本法的制定与支撑,从而为我国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的法律支撑与引导。3.3强化在金融、环保、消费等领域立法实践。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对能源的保障,同时也需要能够在金融、环保和消费等领域进行规范与保障,同样,这也是低碳经济法体系完善的基本要求,这就需要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在完善的过程中,能够从多个角度出发,进行多元立法完善。首先,我国要能够结合自身发展的情况,参考国际法律体系中低碳税收标准,制定与完善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税收标准体系,从而更好地调动低碳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国相应执法部门,要能够围绕低碳经济法律的执行,加大对环保、污染、能源开采等的执法力度,推动行政处罚向行政执法进行转化。3.4积极引导强化公众意识。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也要能够获得公众的认可与支撑,这也是低碳经济法推行过程中的保障。对此,我国政府宣传部门、司法部门,应当围绕低碳经济法的制定与发展,与公众进行充分互动,一方面能够引导公众形成低碳经济发展的意识,营造一个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为法律的执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法律完善与制定的过程中集合公众的智慧,促进低碳经济法的优化。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来说,发展低碳经济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这不仅能够解决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优化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在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直接寻求平衡。

参考文献

[1]张艳.浅析我国低碳经济法律制度构建[J].法制与社会,2018(17):41-42.

[2]詹有平.低碳经济法律制度的优化研究:评《低碳经济法律制度研究》[J].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8,33(3):113-114.

作者:胡宁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