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下公共利益保护法律限度初探

时间:2022-03-05 02:25:36

经济法下公共利益保护法律限度初探

【摘要】对社会的公共利益进行有效的保护,需要得到必要的法律保障。作为法律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经济法,它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公共利益的含义,及其在经济视野下的保护体现,进行简要的说明与分析;并对公共利益保护在经济法视角下,所受到的法律限度进行简明的分析;最后,为有效突破法律限度提出相关的策略。以供相关人士的交流与讨论。

【关键词】经济法视野;公共利益保护;法律限度

公共利益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的显现;它对促进社会的全面、稳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加强对其的法律保障,是十分必要的。在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的过程中,经济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实践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法律限度,这严重影响了经济法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

一、浅析公共利益的含义及其在经济法视野下的保护

(一)公共利益的含义概述。随着时代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关于公共利益的相关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并赋予其各种不同的含义。第一种对公共利益含义的理解是,独立性是公共利益所具有的显著特征,它是一个由各个独立的利益体所组成的总体,而个体利益则在其中处于基础性的地位;而为使公共利益得到更为充分的保护,就必须使个人利益得到必要的保障;同时,对个人利益、公共利益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必要的协调。第二种理解则认为,公共利益与社会利益、个人利益是统一的整体,并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进行更为紧密的联系。而第三种对于公共利益含义的理解,则认为公共利益包含着国家利益,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道德与法治的进一步完善,这一包含关系会越加显著。无论是上述的哪一种解释,公共利益的主体都是公众,且在合理、合法的范畴之内,体现其公平性;并通过对公共利益的保障与维护,使社会得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而对公共利益进行有效保护的法律体系当中,经济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对经济法进行不断改进与完善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公共利益的发展为主要目标,即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是经济法得以完善与发展的重要依据。(二)在经济法的视野下,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的体现。利用对经济法进行不断完善与发展,使公共利益可以得到必要的保护,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首先,经济法的完善与执行,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提供了必要的保护。在相应的经济法律、法规制定前,一些相关部门为弱势群体提供的保护作用,过于表面化与形式化;而随着经济法体系的不断发展,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法律渠道与途径,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其次,经济法可以使公共经济得以稳定、有序的运行。

二、经济法的视野下,公共利益保护在法律方面所受到的限度

(一)公共利益保护在法律方面,受到限度的原因。1.经济法自身所具有的局限性由于现阶段,社会正处于一种经济飞速发展与转型的关键阶段,这不仅促使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化、全面化,也使经济法的体系、内容等,得到不断的完善与丰富。但是,经济法在执行力度方面却存在着严重的不足;这使公共利益缺少必要的法律依据与有力的支持;此外,在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方面,经济法也缺少必要的经验。2.经济法与社会的发展不协调为使经济法可以对社会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更为有效地解决,经济法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从而更好的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但在实际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法的变化与发展,要远远落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而这导致经济法在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时,会受到诸多限制。(二)公共利益保护在法律方面,受到限度的体现。首先,经济法的立法角度不够明确。由于现阶段的公共利益并没有一个较为统一的概念,这导致其内容与受益群体并没有得到更加准确的定位;进而使经济法在进行制定时,对公共利益的概念与内容进行精准的确认。而这一点,直接导致相关的经济法律与条例的实用性,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相应的执法力度不足。由于经济法中,关于一些内容并没有进行清晰的确认;这导致在进行执法时,缺少必要的依据,进而使经济法的执法力度较弱、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等。而执法力度较弱,则会使公共利益受到较为严重的损害,并使经济秩序被破坏。最后,相关的法律机制不够健全。在经济法被实行时,需要通过相应的法律机制,使其得到更为充分的应用,以实现对公共利益的保护。但现阶段,相关的法律机制并不全面,无法对公共利益进行更加有效的保护;且缺少必要的责任制度,对执法效果起到一定的影响。

三、在经济法的视野下,公共利益保护突破法律限度的有效措施

(一)对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完善。由于公共利益的主体与内容,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即使现阶段的经济法体系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充实与完善,但对公共利益仍缺少更加明确的界定。这一情况导致经济法在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时,过于形式化,且执行能力较弱。因此,为使经济法的公共利益保护功能得到强化,应加强对经济法律体系的建设,实现对公共利益的有效保护。首先,对经济法律进行制定时,应以社会发展的状况为出发点,对公共利益的各方面进行明确。比如,对公共利益的概念、标准、受益主体、范围等进行确认;同时,要保证公共利益的保护范围与社会需求相符合,以此为经济法的执法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其次,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对经济法的执行监督,使公共利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同时,加大执法的审查力度,借此有效地避免以权谋私的现象。最后,对外国先进的经济法律、法规进行充分的学习,加大对经济法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二)对经济法律、法规的机制与程序进行必要的完善。为进一步实现对公共利益的有效维护与保障,需要对法律制定的程序进行深入的规范;并通过相应的法律公平机制,避免因利益而引发的冲突,使公共矛盾得到更为有效的化解。此外,对法律程序进行规范,还可以加强大众对自身经济行为的规范与约束,并可以参照相关的法律程序对自身利益进行维护。因此,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应对相关法律的执行进行规范,并完善相应的程序机制,以实现对公共利益进行更为全面的保护。而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职能,以强化对公共利益的保护。之后,在经济法的视角下,坚持公平、公正以及公开的原则,对公共利益进行合理的保护;保障社会公众对具有相应的知情权利,从而可以进行意见的表达,并可以参与相关事项的决策等,使公共利益的公平性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此外,对司法救助、追责等制度进行完善,以使公共利益可以得到全面、深入的保护。(三)加强对市场秩序的管理,使公共权益得到公平的保障。为使经济法对公共利益的保护作用得到发挥,应首先利用经济法,对经济与市场秩序进行有效的维护,使社会经济活动可以有序的进行。同时,利用经济法对市场调节、监管的方式,以及市场准入标准进行规范,使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进而使市场的秩序得到稳定;减少或避免公共利益出现冲突,实现市场经济秩序的全面优化,并使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得到更为有效的发挥。比如,利用税收政策对市场经济进行调节时,通过对产业进行优化使相关的成本得到降低,进而使公共利益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经济法中应充分体现公平原则,并以公共利益为依据,对其进行完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公共利益进行保护时,经济法虽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却是保护公共利益的核心因素,并可以为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与保障作用。因此,在经济法的视角下,对公共利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以更加有效的满足公共利益保护对于法律的需求,并促使相关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得到相应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琪瑶.基于经济法视野下公共利益保护的法律限度初探[J].法制博览,2018(6).

[2]赵智宏.基于经济法视野下公共利益保护的法律限度[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8):168-169.

[3]韩斌.基于经济法视野下公共利益保护的法律限度初探[J].法制博览,(19):102-103.

作者:任静媛 单位:新疆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