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探析

时间:2022-03-05 11:14:46

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探析

【摘要】社会整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因此国家在对整体利益进行调控和管理的时候会根据相关的法律来进行调控,从而使得社会整体利益处于一个有益的状态。在现阶段,损害社会整体利益的经济活动屡禁不止,许许多多的商业活动都在寻找法律的漏洞来保证自己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也就损害了社会整体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有效的利用经济法来对社会整体利益进行有效的维护是现阶段相关人员讨论的问题,但是在实际的管理中仍然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去维护社会整体利益。因此本文简要阐述了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路径的探究。

【关键词】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途径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深化推进,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我国社会整体利益在外来资本和别有用心的资本家的影响下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比较严重的是他们利用经济法的漏洞来占据或者损害了我国的社会整体利益。因此本文首先明确了相关概念,之后阐述社会整体利益的特点,最后对维护路径进行简单的探寻。

一、相关概念的概述

(一)经济法的概念。经济法是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关系进行整体、系统、全面、综合调整的一个法律部门。在现阶段,它主要调整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以各类组织为基本主体所参加的经济管理关系和一定范围的经营协调关系。此外经济法是国家为克服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和局限性而制定的调整全局性的、社会公共性的、需要由国家干预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二)社会整体利益的概念概述。利益结构是社会系统和政治系统的深层结构,它构成社会和政治运行的内在动力。作为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之间,特别是政治生活与经济生活之间的中介,利益结构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具有一种转化功能,它的变化对政治结构和政治运行机制的影响极大。

二、社会整体利益的特点

(一)社会性。社会整体利益是具备社会性的。经济法在于协调国民经济关系,本质上以社会性为根本属性。经济法的建立本身是为了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的存在的。对于个人而言经济法和个人是没有太大关系的,经济法是强调国家和社会之间、社会和企业之间、国家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稳定关系,而经济法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来协调的。(二)公共性。社会整体利益中很容易看出的就是具有共享性质的公共性。因为有这个公共性的特点,所以社会整体利益的体现在于公共领域、公共物品或者公共决策等等方面。经济法作为维持这种社会整体利益的主要工具,那么必然就是去维护这种公共性。而这种公共性将是社会大众在经济活动中自由进行的基础,而经济法就是这个基础的底线。同时经济法会对危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限制,从规则的高层次角度去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从而尽可能保障最大的公正性、公共性的出现。(三)整体性。所谓整体性,就是不可分割的东西。对于社会整体利益而言,不能进行分割。古人云:不患寡患不均。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公共利益而言是不能进行分割处置从而享受相关利益的。简单来说社会的整体利益要么大家都不去享受,要么大家都能够享受,而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利益去打破这样的规则,否则社会整体利益就将不再是社会整体性利益。而经济法的存在就是为了坚决打击这种情况的出现,从而坚决的去维护社会整体利益。(四)长期性。社会的发展必须要具备长期性,而经济的发展也必须具备长期性。一个短期性的经济行为一获得巨大的利益,就会让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危害社会的利益。这样很难有效地使得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如果短期经济行为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那么,社会的经济发展必然存在颓势,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从经济法的角度来看,经济法是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而产生的,社会整体利益长久性才是经济法产生的根本。

三、经济法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关系

(一)经济法的立法目的。经济法在立法的时候是对经济主体进行明确的讨论和细致的划分的,对于不同的经济主体根据其不同的特点进行划分,从而明确了经济主体的概念。之后对不同的经济主体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有效的分类讨论,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制定相关的法律从而进行有效的区分。同时对不同的经济主体所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以及能够得到的相关权利进行明确而仔细的规定。经济法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尽可能的保证社会整体利益,使得社会经济活动处于相对的公平和正义当中。其实经济法的立法目的的本质就是维护社会整体的利益,能够保证社会处于稳定的发展阶段。故经济法是为了社会整体利益而立。(二)经济法的调整对象。经济法的立法是比较大的,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很难有效的进行管理。那么经济法在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整的时候是一种宏观调整。调整的对象是行政管理性质的经济关系。经济法在调整市场经济的时候,保护社会整体利益是基础,因此调整过程中时刻在保证社会整体利益,而在保护的同时,偶尔就会损害部分个人的利益。当市场经济自我调控功能失灵的时候,那就需要外来政策进行调控,但这些调控都是一种长期调控,短期而言是看不到效果的。因此经济法的作用其实就是对与宏观经济事务挂钩的事物进行有效的调整,之后通过市场经济自我调控的能力慢慢的恢复。当然经济法也要对市场垄断、不正当竞争等等问题进行规则层次上的约束。(三)经济法的调整方式。在面临市场经济自我调控功能失灵的时候,经济法在进行调整的时候一定是站在宏观的角度去进行调控的,同时辅以相关的政策,以及对不法之徒进行有效的大打击。在前段时间猪肉暴涨的情况下,在市场调控失灵的情况下,国家从国外引进猪肉,从根本上去解决猪肉暴涨的问题;同时在猪肉供应稳定的时候,利用市场经济法来限定猪肉价格,明确规定猪肉的价格。最后对囤积猪肉,欲要获得暴利的不法之徒进行法律层次上的打击。从这简单的事例来看,经济法在调控的时候是站在长期的角度去维护社会整体利益和社会稳定性的。

四、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路径的分析

(一)完善立法制度。经济法虽然是对社会整体利益进行保护的重要法律条文。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现在新时代的来临,旧有的经济法已经很难适应现有的市场经济制度。因此对于经济法的条律完善是十分必要且十分重要的。国家想要通过经济法来保证市场经济的稳定性,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完成对于经济法的改善和完善。而在立法的时候,要完善相关的立法制度。旧有的立法制度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就很难有效的进行,在立法的时候可能会受到现有的实际形势的影响,从而也就很难有效的进行经济法的完善工作。因此在对经济法完善之前,要根据社会实际和情况来对立法制度进行完善,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这个角度讲,只有保证一个有效的立法制度,才能保证经济法的完善工作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二)完善司法制度。司法制度的完善是为保证在有违法经济法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有效且公正的处理方式。从而能够保证社会的整体利益。现阶段,我国相应的司法制度难以得到有效的完善,也使得很难有效的进行诉讼程序。同时就算发现违反了经济法的行为,但是没有相关的途径导致很难有效的进行诉讼和举报。即使是完善了,但是没有相关的处理途径也就是个摆设。因此而讲,我国行政管理机构在完善经济法的同时要去完善我国的司法制度,才能够有效的进行相关的司法处理。在这种法律环境下,经济法才可维护社会的整利益和社会的整体稳定性。(三)加强执法制度。在司法制度完善之后,比较重要的是执法制度的完善。经济法的完善、司法制度、执法制度这是一个整体性的制度完善工作,其目的是为了使社会整体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的维护,只要有某个环节出问题就会使得部分违法行为成为漏网之鱼,虽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事实上仍然危害社会整体利益。因此加强执法制度是十分重要的。

五、总结

总而言之,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这也是经济法的立法基础。但是国家的行政管理机构应该有效的去执行相关的制度,从而做到高效、有效的通过经济法去维护社会整体利益。

参考文献:

[1]佘倩影.改革开放四十年《个人所得税法》背后的公平观念变迁——法律逻辑与公平逻辑的契合性视角[J].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9(06):193-205+209.

[2]殷继国,阳雨璇.寻找经济法中的法理——“经济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七次例会述评[J].法制与社会发展,2019,25(06):203-220.

[3]丁蔚.《经济法基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19):314-315.

[4]赵龙跃.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经济法学科建设——庆贺陈安教授九十华诞和从教六十九周年[J].国际经济法学刊,2019(04):140-154.

作者:吴婕 单位:广东文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