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11:29:45

经济法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摘要:党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转型也站在了新起点。我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经济转型升级成功与否对于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及其特征进行分析,然后分析经济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以此更好地将经济法应用于经济转型升级中,进而使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能够在法律保障下顺利进行。

关键词:经济法;经济转型;作用

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并从第九个五年计划开始提出经济转型问题。对经济转型的理解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经济体制转型,即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第二,经济结构转型,即由农业的、农村的、封闭的传统经济向工业的、城镇的、开放的现代经济转变;第三,经济性质进行一定的转型,即由低级经济性质向高级经济性质转变;第四,经济模式转型,即由单一经济模式向多元经济模式转变。我国经济转型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将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转型升级及其特征分析

经济转型升级,指的是从速度型效益转向质量型效益;从行业之间生产要素再配置转向行业内部生产要素再配置;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转向自主创新;从以工业制造业开放为主转向以服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为主。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呈现出以下特征:第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但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制约了我国原有经济发展模式,急需寻求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指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通过持续的效率改进,实现向中高端协调发展模式的转变。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科技的力量,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进而更好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要加快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要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

二、经济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一)保障作用。我国经济制度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为了促进各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经济法确认和保护各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控和管理,为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保障。同时,经济法以法律的形式保护经济改革发展成果,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二)调整作用。经济法与社会发展有直接的联系,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经济关系。首先,经济法可以通过对市场主体进行一定的把握、市场客体进行一定的规范来引导市场自身按照一定的规律对经济进行调整。其次,经济法可以对经济管理进行一定的调整,经济管理关系主要形成于个体、社会和国家之间,是对基本经济制度进行服务。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法可以将无形管理与有形管理结合在一起,进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最后,经济法可以对经济转型升级力度进行一定的调整,及时解决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三)分配作用。经济法作为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包含了多个子部门法,各子部门法中不乏对法律主体权利义务关系的确定。明确权利义务,可以实现经济利益的合理分配,进而使经济活动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同时,经济法还能促使各领域资源的转换流通,达到资源共享,使资源分配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经济利益分配和资源分配的良性运行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四)维护作用。在经济学上,经济发展过程中会有一双无形的手对经济进行一定的调节,这双无形的手就是经济发展规律。在经济发展规律的指引下,政府并不直接干预经济活动,而是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市场经济秩序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解决这些乱象不仅仅依赖于政府的调节与市场自身调节,更需要经济法律来维护。经济法中的市场管理法包括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这些法律可以对经济对象与市场秩序进行一定的维护,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市场的维护作用,以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五)约束作用。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政府机构也在进行改革,职能在发生着转变,但相对于经济改革而言,政府改革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政府滥用经济权力、过度干预市场经济等现象,需要经济法对政府行为予以限制和约束。同时,经济法还通过对调节市场所依靠的资源配置等市场要素进行约束,进而对市场秩序进行约束,使得市场要素进行合理的配置与完善,市场经济朝着正规化的方向发展。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法的作用不容忽视。经济法对于市场经济活动有着一定的约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经济活动的科学性,保障经济活动的安全性,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有效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刘海英.经济法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J].法制博览,2018(29):211.

[2]孙华曼.经济转型中经济法的作用研究[J].法制博览,2018(17):230.

[3]段凯.经济转型中经济法的作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02):192-193.

作者:司颖雪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