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社会分配原则研究

时间:2022-01-29 10:59:51

经济法社会分配原则研究

一、社会分配原则概述

分配一直都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通过社会资源分配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更好的资源,来满足作为人的各种需求。我国目前采用的是“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方式,通过按劳分配,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形式分配社会资源,久而久之,不同人群之间逐渐形成差异。社会分配原则在指引社会分配的过程中,更是保障着社会分配的良好秩序。良好的、合理的社会分配原则,是社会资源分配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力量,是增强人民幸福感的主要途径。

二、社会分配原则的重要地位

在如今这个社会发展速度飞快的时代,人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提高竞争力的目的就是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满足自己更多的需求和欲望。每个人都更在意自己的个人感受,每个人都更加重视公平感。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更多的财富资源流入社会,但由于一些现实因素的制约,社会的分配方式不够完善,不同的人群之间贫富差距逐渐加大。由收入差距引起的社会弱势群体不断增多,社会逐渐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广大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受到了威胁。构建一个合理的社会分配原则,是社会财富合理分配,增加人们对社会的认同感的主要途径,增加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认可,已经成为了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社会分配的原则在整个社会的发展中,一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三、经济法视野下我国社会分配存在的一些问题

国家通过经济法对我国的经济进行干预,对我国的宏观经济进行及时的调控,以保证我国经济能稳步发展。国家运用经济法调控宏观经济的出发点是保护公众的利益,经济法对国家经济稳步发展,人们财产得到保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分析在经济法视野下我国社会分配存在的一些问题。(一)垄断行业收入过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市场的企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不少企业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世界的舞台上通过自己的能力,赚取更多的资源,攫取更大的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是我国,还有世界领域都出现了一些垄断性的大公司,这些公司在某一领域一直处于龙头地位,其他企业很难与之竞争,甚至很难存活下去。在这些企业垄断的过程中,价格、货物供给都由企业自身决定,有着很高的获利空间。他们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更多的货物,获得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利润。国内来说,烟草企业一直处于垄断状态,而且有着政府的支持,所以烟草企业可以获得超额的利润,自然而然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员工薪资待遇也要比在其他企业工作的员工好的多。而且烟草企业内部的员工由于职位或者工作地方的不同也有着巨大的差距。(二)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差。由于我国推行的经济政策,经济发展的侧重点更偏向于城市。在经济政策的推动下,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的经济得到了有效促进,很多城市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导致了更多的人口流向城市。少部分年轻人留在农村,由于农村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农村更加的缺少了发展市场,农村人口的收入随着城市人口收入的提高而逐渐降低。由于老龄化,农村的商业开发的机会更是严重缺乏,很多地方形成了老人村,进入了越来越贫穷的恶性循环,这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由于城乡收入差距的不断增大,人们的生活水平差距也越来越大,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认同极度减少,对社会分配的原则给予更多的质疑,久而久之,社会的和谐稳定一定会受到影响。(三)区域发展速度差异越来越大。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也是丰富多样的,受到地形、气候等自然资源和地区经济政策的影响,我国的不同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也是不一样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东部沿海地区由于交通发达,政策相对宽松,居民的收入和社会财富的积累一直都高于我国的中部和西部。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会有更多的人为了寻找更多的财富从我国的西部流转到东部,社会人群的流转会导致我国局部区域出现人口压力过大的问题,会严重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会加剧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影响我国整体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经济法视野下优化社会分配原则的一些可行性意见

(一)完善竞争法,抵制垄断主义。目前就国内来说,我国贸易市场中的多个行业都存在垄断性的企业,这些企业由于一直处在龙头地位,逐渐掌握了国家大量的财富,国家为了维持经济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不得不对这些企业进行一些适当的保护。虽然2007年我国颁布了《反垄断法》,但由于各种现实因素的制约,没有发挥充分的作用,对于较大的垄断企业还是没有触动其垄断地位,这使反垄断工作的开展更加困难。因此,我国应该逐渐完善经济法,对垄断企业实施更多的、更有效的规制,增加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机制,逐渐消除一些大企业的垄断地位,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让我国经济更加充满活力。(二)加强对农村经济的刺激。目前我国的各大经济区都处在城市,城市的经济发达,但人口压力也是巨大的,环境压力也是越来越严重。对于多数农村地区,经济还是处于待开发阶段,经济水平十分低下,而且一些劳动力因素也是比较便宜,有着巨大的优势。我国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持有较多资本的企业开发农村地区,激发农村地区的经济活力,提高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遵循我国正在实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环境,绿色开发。(三)优化部分地区政策,刺激经济发展。我国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同步,有一部分原因是交通、地形等自然因素,但也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政策因素。由于一些政策的抑制或某个政策的刺激作用,致使了有的地区经济发展快、财富积累能力强,有的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人们收入低下,这便形成了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明显差距。国家应该对于经济落后的地区制定一些开放性的刺激政策,鼓励更多的人前来开发投资,把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的人流引过来,既可以刺激地区的经济发展,又能解决地区的人口压力问题。

五、总结

社会分配与社会和谐、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良好的社会分配原则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保证人民生活的和谐,而不良的社会分配原则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谐。由于经济法的作用,我国可以通过经济法对宏观经济进行适当的调控,保证了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但经济法也不是没有瑕疵的,现在社会还存在很多不平衡的问题,人们贫富差距过大、城乡收入差异过大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同都导致了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质疑。希望在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工作者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社会分配原则逐渐得到完善,我国经济能更稳定、更快速地发展,人民更和谐地生活。

[参考文献]

[1]徐丽.改善民生视角下的经济法功能探究[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25-28.

[2]薛江武.完善我国收入分配机制的经济法思考[J].河北法学,2008(8):35-38.

[3]李全娣.关于经济法的再分配功能的几点探讨[J].法制与社会,2015(31):7-8.

作者:李燕 单位:中国政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