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工具性价值与目的性价值

时间:2022-01-29 10:52:50

经济法工具性价值与目的性价值

摘要:经济的存在是经济行为的前提和制约因素,经济法的经济目标也是经济研究的理论基础和重心。然而,传统研究的背景和力量被打破,如果只从系统和等级方面来看,经济法的目标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这是一种工具化的结果,它包括公平和经济安全,以及机构和效率,第二,目标是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动力。工具和目的价值要相互之间加强和巩固,以建立一个非常完整的经济价值体系。以下就是研究和分析经济法的工具和目的论价值。

关键词:经济法;工具性;目的性

经济法律的价值目标一直是经济法学的热点和关键要素,学者们对经济学的价值进行了广泛的解释,也有不同的观点。一般来说,它可以分为几种类型,这几种类型对经济的标准和经济法律体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经济法律体系中,更重要的是关注安全和公平的发展,集中于社会福利和经济民主和社会秩序的统一。

一、经济法的工具性价值

(一)工具性价值的重要性。公平、效率和安全是经济法律的工具性价值,在同样的概念中,经济法有非常重要的特征,在经济法律的基本动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经济权利有助于纠正经济上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体在商品和收入方面的不平等,以及他们的能力等方面。关于目的论价值的研究促进了整个经济法律体系和基本理论的建立,这将使法律的价值成为可能。法律判断与道德判断的逻辑是一致的,这要求法律特别注意法律规则的相互作用,以及公众参与法律变化的意义。(二)结果的公平性。公平始终是一个不变的法律价值,在法律的意义和范围内,不同的研究人员开始理解和解释经济法律的公平结果,法律和其他基于不同观点的平等主义者之间的区别是不同的,所以得出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民事和商事司法为主的利己主义传统,确立了一个公平的制度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同等报酬,但它不能产生很大的作用对于贫富之间的差距,也不会在社会发展供应和协调社会发展中产生作用力,在现代化方面,经济法在公平和公正融合方面具有更大的影响,使更典型的经济生活和争取成功的理由成为有价值的目标。经济权利有助于纠正经济上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体在商品和收入方面的不平等,以及他们的能力等方面。(三)经济安全。在经济法律价值体系中,安全是法律价值的一个基本条件,但在不同的情况下,对于安全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经济权利和民事权利是市场行为的客观和个体方面,经济法律特别关注社会市场行为的安全性。经济安全是经济活动的利益和行为保证不受损害的事实,在国家的背景下,经济运行基于强大的经济中心和强劲的经济增长。经济权利具有经济独立性和一定的捍卫能力,具有竞争力,消除了许多压力。这个国家的经济不安全也就代表着经济社会基础不成熟,而秩序的动荡、起起伏伏、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国防力量薄弱才最终导致了经济危机。在经济安全方面,经济法有三个不同的特点:第一个是正直。这主要是为了把重点放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安全上,而不是把它看作是当地的安全,目的是确保粮食安全和战略资源的安全。第二种类型是其他所有权有限,经济安全与不安全之间没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但应考虑到相对安全空间的经济秩序和竞争力原则。第三种特点是地方性,关于安全概念对于不同国家的经济所表达的含义不同,主要涉及该国的发展经济和工业结构,分析现有的经济体系和制定立法的改进。例如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将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淘汰,并增加对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的投入,可促使我国企业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

二、经济法的目的性价值

(一)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价值概念。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与经济法的目的性价值密切相关,而可持续发展本质上是经济公平的结果,也是公平、公正和公平原则的结果从可持续性的公平原则出发,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公平和公平。经济权利有助于在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维护社会公平。可持续发展强调该原则的有效性,法律,绩效和价值评估的作用,无论是在法律,执法或司法方面,在每个方面都必须考虑在短期和长期,一般和地方利益,经济利益和环境效益方面协调利益,通过避免匆忙和对后续活动产生影响,经济法必须适应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在法律领域提供新的观点和价值观。例如可持续发展要求改变传统的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为特征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实施清洁生产和文明消费,以提高经济活动中的效益、节约资源和减少废物。(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法律实践。经济法律实践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运作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完全现实的。首先,必须以较弱的方式处理经济决策对决策和方法的影响,改变以前的生产过程,负责经济生产,避免采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法律方法。可以考虑范围更广、更长远的全新观点,重点是污染控制和关于如何打击经济犯罪行为,改进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利用,并寻求一种协调的经济和环境资源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分析并研究了经济法律的工具性价值和目的性价值。在可持续发展经济权利和加强经济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始终确保正义,制约因素和经济活动等。维护社会的基本权利和经济是必要的,最终的经济法也体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这是人类发展的主要原则和政策,也是对法律理想的更大代表性。这就需要支助和解决从经济权利方面,从而使我们的市场经济走向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关于目的论价值的研究促进了整个经济法律体系和基本理论的建立,这将使法律的价值成为可能。法律判断与道德判断的逻辑是一致的,这要求法律特别注意法律规则的相互作用,以及公众参与法律变化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卢代富.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J].现代法学,2013(4).

[2]张继恒.法教义学的勃兴对经济法意味着什么[J].现代法学,2016(1).

[3]胡国梁.经济法逻辑:权力干预抑或法律治理辨――与陈婉玲教授商榷[J].政治与法律,2016(2).

作者:朱琳 郭超 单位:1.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 2.四平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