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在茶企经济转型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10:46:18

经济法在茶企经济转型的作用

摘要:诸多有条件的茶企已经将产品项目从传统茶叶制品,向以茶叶为原料的饮品和食品类项目延伸。以茶叶为原料的饮品和食品生产并不构成茶企的传统主业,所以会面临着新兴市场环境下的法律风险。因此,这里需要加强对经济法作用的认识,即为茶企提供事前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为茶企提供竞合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为茶企提供财税法律风险识别机制。实施策略包括:提升茶企管理者的法律意识、组建专属的经济法人才队伍、增强法律风险识别职能地位、利用经济法维护企业的利益。

关键词:经济法;茶企;经济转型;作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茶企经济面临着转型的需要。从优化产能结构的视角出发,企业经济转型的主线则是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结构,并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从市场调研所反馈的信息中可知,诸多有条件的茶企已经将产品项目从传统茶叶制品,向以茶叶为原料的饮品和食品类项目延伸,从而就能在产品差异化策略下锁定目标市场的消费群体。但这里也需要直面一个问题,即以茶叶为原料的饮品和食品生产并不构成茶企的传统主业,所以,在产品项目拓展中必然会面临着新兴市场环境下的法律风险。如,康师傅和统一公司作为茶叶饮品市场中的在位企业,可能会在经济法范畴下反制部分茶企的同类产品,进而维护自身产品的市场垄断地位。这就要求,当前需要充分重视经济法在茶企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1茶企经济转型的主线

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解构出茶企经济转型的主线:1.1通过主营产品转向而实现经济转型。部分茶企在经过了长期的资本原始积累之后,并在对主营产品所处市场竞争格局的分析之中,管理层可能会做出主营产品转向的决策。主营产品转向存在着一个过渡阶段,即在该阶段中不断缩减传统主营产品产能,同时又不断扩大新的主营产品产能。这种经济转型模式主要存在于那些具有较好资本存量的茶企,其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实现上述转型方式。1.2通过扩展产品项目而实现经济转型。这里的经济转型方式在茶企中较为普遍,企业在范围经济效应下寻求对关联性产品项目的开发与拓展,最终形成多产品项目的格局。但在扩展产品项目时也时常面临市场信息问题的干扰,如因信息不充分而导致新产品的投放决策失误,进而对茶企带来不可逆的财务风险。同时,基于我国大多数茶企的技术能力水平,新的产品又可能陷入到同质化竞争的格局下。1.3通过退出原有行业而实现经济转型。通过退出原有行业来实现经济转型,一般适用于那些小微茶企。其原因在于:(1)随着市场需求结构的提升,小微茶企现有的产品开发能力已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2)小微茶企的固定资产存量相对较少,从而就使得他们退出原有行业的沉淀成本较小。

2茶企经济转型所面临的法律风险

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的经济转型模式,这里可能面临下面三大法律风险:2.1茶企兼并重组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我国茶企大多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存在着,在茶企兼并重组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包括:(1)因兼并重组后资产规模扩大,而在茶企产权结构上存在着法律风险;(2)因被兼并企业存在着债务,所以在兼并重组后的经营过程中存在着法律风险。对于前者而言,涉及到纳税结构的改变。对于后者而言,则涉及到对原有债权债务关系的界定。2.2新品包装雷同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目前,诸多企业在新品包装上试图通过模仿在位企业的同类产品包装,来增强消费者群体对新品的识别度。在经济法范畴,这里可能存在着包装侵权的法律风险。如,在位企业可以以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包装,在色调、图案等要件上与自己已注册包装存在着雷同,因误导消费者而使自身的商誉受损为由来对竞争对手实施法律诉讼。2.3经营内容更改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我国工商税务部门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并确保征税活动的有序展开,对于企业的经营范围都做出了明确的标注。随着部分小微茶企退出原行业而步入其它行业开展业务,这必然会涉及到突破原有经营范围的问题,进而这就存在着很大的法律风险。

3经济法助力茶企转型的作用分析

经验表明,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经济法的助力作用:3.1为茶企提供事前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从法经济学的观点出发,茶企需要以最小的交易成本来应对风险风险。那么,这就要求应建立起事前法律风险识别机制。前面所提到的三类经济转型模式,在事前控制中都应在经济法框架下来做出预判。同时,经济法作为一类制度安排,在这里也发挥着制度稳定主体预期,以及影响主体决策偏好的作用。通过形成事前法律风险识别机制,则能节约茶企经济转型中的交易成本。3.2为茶企提供竞合法律风险识别机制。这里的竞合主要指向了前面所提到的兼并重组和新品竞争的范畴,而经济法将为茶企的竞合过程提供法律风险识别机制。目前在诉讼领域,企业兼并重组之后的原有债务认定问题,成为了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同时,市场在位企业以商誉受损为由而提出法律诉讼,也构成了新进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问题。为此,经济法则能在事中为茶企提供法律风险识别机制。3.3为茶企提供财税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从我国茶企经营管理现状中可知,多数企业的管理层仍将主要精力放置在产品推广领域,并在近年来大力推动电商平台的打造。反观其对财税法律风险的认知,则显得不够充分。由此,在经济转型中必然会面临着更为深层次的法律风险。同理,经济法则能在知识准备和行动指导上,为茶企经营主体提供法律风险识别机制。

4经济法助力茶企经济转型的策略

根据以上所述,经济法助力茶企经济转型的策略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4.1提升茶企管理者的法律意识。对茶企的经济转型问题需要纳入到供给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来看待,也需要纳入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来认识。随着茶企未来所面对的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的局面,其必然也会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法律风险。为了强化事前控制来降低应对法律风险的交易成本,茶企各级管理者都需要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同时,还需要在干部岗位培训中,增设经济法基础知识学习环节。这里还需指出,应将财务部门、市场部门的管理者作为重点培训对象。4.2组建专属的经济法人才队伍。考察我国茶企经营现状可知,诸多企业都依托律师事务所来为自身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这种社会分工形式对茶企所带来的弊端在于:因双方合作的松散性使得法律机构,无法深入理解茶企经济转型所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问题,而往往是在法律风险已经生成再实施法律援助。在降低交易成本的视角下,有条件的茶企应组建专属的经济法人才队伍。使其能够全程参与企业的经济转型过程,进而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法律风险识别职能。4.3增强法律风险识别职能地位。这里职能地位的增强,主要从参与经济转型决策的话语权来实现的。前面已经指出,不少茶企的管理层仍将精力放在提高“产出/投入”比的关系上。然而,因存在着法律风险便可能使“投入”陷入无效的境地,还将使“产出”作为违法的证据而存在。因此,茶企管理层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还应提高企业法律顾问在决策中的话语权,并将法律风险识别作为决策排序的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使茶企在经济转型中与社会形成友好的交互界面。4.4利用经济法维护企业的利益。茶企经济转型的过程应在“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视角下来看待,即该过程必然是螺旋上升的态势。因此,当茶企在产品开发中还处于起步阶段时,往往会遭遇到竞争对手的模仿(模仿成本较低)。此时,茶企便需要主动利用经济法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茶企首先需要重视对自身商标权的保护,随着产品开发进度的加快来应完善对自身技术专利权的保护。以此作为前置性法律准备,来为未来可能遭遇到侵权做好法律诉讼准备。

5小结

本文认为,以茶叶为原料的饮品和食品生产并不构成茶企的传统主业,所以会面临着新兴市场环境下的法律风险。因此,这里需要从茶企提供事前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为茶企提供竞合法律风险识别机制、为茶企提供财税法律风险识别机制等三个方面来加强对经济法作用的认识。茶企在发挥经济法作用时的实施策略,可围绕着:提升茶企管理者的法律意识、组建专属的经济法人才队伍、增强法律风险识别职能地位、利用经济法维护企业的利益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参考文献

[1]贺松兰.企业社会责任规范中经济法的方向及实现[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12):81-82.

[2]杜雄燕.试论企业信息公示制度的经济法解读[J].中国商论,2017(22):165-166.

[3]李奇.扶持我国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经济法制度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2(12):149-150.

作者:段丰乐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