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教学中案例的运用(共2篇)

时间:2022-03-06 02:52:21

经济法教学中案例的运用(共2篇)

第一篇 一、案例分析法在经济法教学中的作用

案例分析法在教学过程中受到老师和学生普遍欢迎,老师能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分析让学生快速理解知识点并长期记忆,学生也喜欢通过一个小案例来掌握复杂的知识点,使教与学在娱乐寓教的过程中进行。因而使繁琐无味的经济法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能更加易懂、易理解。和本科院校的学生相比,高职高专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相对差些,通过一个个案例,一个个情境,就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其次,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培养学生活学活用知识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一般会用大部分时间来讲授理论知识,是一种填鸭式的灌输知识,较少有时间和学生交流,运用案例分析法,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到激烈的讨论,就会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还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分析推理、语言表达、活动社交等能力。通过案例分析,着重提高学生的学习主体性,重点掌握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如何去解决,从而培养高职高专应用型学生。

二、经济法教学中如何使用好案例分析

(一)选择案例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针对性要强

案例是经济法在教学过程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引用案例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案例分析更好的去理解这个知识点,所以,案例的选择必须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二者不能存在牵强附会、若引若离的情况,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让学生产生更多的疑问。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需要引入案例时,必须选择和教学内容关联性强,针对性强的案例。例如,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会计岗位较多,接触票据机会非常多。因此,我们在选择案例时,就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和现实生活为例,如你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不慎丢失票据后应该怎么办?可以采取哪些补救措施?通过一个案例把以上问题都包含在内。这些内容和经济法中的《票据法》一章就有直接关系,就可以引用票据相关案例,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清晰懂得票据的种类、签发程序、补救措施等。其次,我们也可以选择播放和教材内容相关视频,通过节目里的案例能让学生更加形象的去思考问题,也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学生的学习的兴趣也积极的调动起来,达到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选择案例要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

学习经济法的最终目的,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经济法的基础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能在实践中得到尝试、锻炼。如经济法中某章节内容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我们可以引用一些经典案例和身边消费者如何维权等小案例,通过分析这些案例,提高学生维权的意识,掌握维权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引导学生在课下观看《消费主张》一节目,节目将以数据调查、深度分析解读市场动向为核心,讲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消费问题,包括消费内幕、误区、陷阱、新型消费模式等。通过节目中当事人的维权行为,不断巩固所学的各种知识点。再如章节内容《公司法》、《企业法》,教学需要插入案例时,可以以学生自身为例,如大学毕业后创业的话,你会选择创立什么形式的公司,各种形式的公司企业有哪些利与弊,结合自身条件如何正确选择等。再如《合同法》一章,选取和大学生自身相关案例,如毕业后如何公司签订合同,解除合同,以及发生纠纷如何维权,如何解决等案例。因此,选取与学生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案例,能使学生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增加他们对现实生活的风险了解并容易使他们运用已学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维权和解决,从而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

(三)教学过程中合理分配案例分析时间

案例分析法是经济法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方法之一,如何分配它占用教学时间,这个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过度使用案例,而课堂时间有限,势必会缩减理论教学时间,不利于学生掌握经济法各章的理论基础知识,而经济法一门课是需要有一个扎实的理论基础为前提,才能更好地去运用它,学生没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在讲解案例时,也很难对案例消化、理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合理使用这一方法,合理分配使用时间。我们以两个学时为例,从引入案例,再到分析案例,和学生互动,最后到解决案例,所用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学时。否则就可能造成教学时间紧张,影响教学计划完成和教学效果。也容易让学生偏离本应掌握的知识,课后只沉浸在一个个故事中,反而起不到案例配合教材的作用,有喧宾夺主的意味。

(四)合理使用案例分析法

选择合适、准确的案例是前提,合理运用案例分析法才是教学的关键,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设计好如何运用该教学方法。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目标是适用型、实践性学生,在案例分析中要着重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老师应把课堂所讲的知识点进行诠释和讲解,让学生有初步的了解和理解。其次,导入课前选择好的案例,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考虑,去分析和解决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主动回答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着重提醒学生回答时要结合实际生活。如在学到《公司法》章节时,为了区别公司类型和合伙企业一知识点,可以假设学生大学毕业后如果要进行创业,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如资金多少,行业的风险等方面如何正确选择公司类型。学生在解决这类案例时,就会把自己将来创业的情境融入到案例中,极大的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最后,老师总结、评价学生的回答,重新把案例和教材中知识点结合,通过教材中的知识点和现实生活中如何解决两方面对该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合理的课堂案例教学,一方面使学生加深理解教学知识点,另一方面着重培养高职高专应用型学生。

(五)选择案例到实践案例

从案例走向实践,这是我们所学经济法教学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要把案例呈现到我们现实实践中来。

第一,选择当地基层法院作为校外实践基地。例如在学习经济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章节时,可以联系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去当地法院旁听庭审,使学生从抽象的教材走向现实的案件,了解法官如何分析案件和判决案卷,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增强了他们的实践分析能力。

第二,情景模拟,建立模拟法庭,根据经济法不同的章节内容,组织学生以不同身份的当事人模拟案件,从中真实的体验案件如何分析及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第三,建立法律社团组织。

经济法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经济法基础理论知识和解决生活实践问题,成立该组织后,定期向同学们宣传法律小常识和我国最新经济法动态,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班级学习氛围。

总之,案例分析法可以大大提高经济法的教学效果,不仅通过案例的探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中掌握经济法的理论知识,又能够让学生在现实经济生活中了解如何防范风险的发生和解决的途径,从而培养学生利用经济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法很多条文也有相应的变化,教学过程中也要根据教材内容的变化,使用较新的、贴近时代和生活的案例。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教师搜集编写案例,也可以结合经济法某章节的内容,让学生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相关案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图书馆等渠道获得各种信息和素材,让他们在课堂上对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这样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有时反而能取得意外的惊喜和结果。因此,我们要坚持先进的教育理念,重视优化经济法案例分析法教学的课堂设计,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创造自由讨论的学习氛围和便于参与的有利条件,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促进良性互动,从而进一步提高经济法教学的水平。

作者:王志涛

第二篇 一、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内涵

(一)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内涵

案例实训教学法指以实际案例的方式,赋予学生不同的角色,营造出类似于未来工作实际状况的环境,并围绕未来的工作实务开展教学的方法。案例实训教学法可以令学生在学校就获得未来的实际工作经验,积累未来工作技能、技巧。案例实训教学法以学生未来工作需求为视角进行考量,全面关注学生的实训、实操、实务等动手能力。

(二)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显著特点

案例实训教学法的主要特点即以三实为原则,即实训、实操、实务。以切合实际为宗旨,在既切合实际又有适度超前的案例模型的驱动下,使得学生可以在接触这些案例的过程中触碰到未来工作的脉搏,进而深入了解本职工作的重要性与实际意义,并能对工作的内涵加深认识,最终形成每一位学生个人风格的职业素养。案例实训教学法让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纸上得来”的理论知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还将得到对未来工作进行全方位超视角的遍历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以让学生超前获得职业生涯的各种体验,学生在案例实训教学过程中可以分别体验未来法律工作岗位中由低到高的种种角色。这对于学生了解不同角色视角下的工作技能要求、角色管理要求等极有益处,并且还对学生的未来工作有着不可或缺的指导性价值。学生在“尚未毕业,提前工作”的案例实训教学当中,可以体会到语言文字所无法给予他们的失败的辛酸的泪水、成功的喜悦的欢笑以及走向成功的自豪[1]。

二、案例实训教学法中的教学模式新突破

(一)案例实训教学法具有实训性、实用性、实务性、实践性的优势

实训性、实用性、实务性、实践性这四大优势是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无与伦比的优势。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实训性。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实训性的新突破在于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的机械的教学,实训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经济法的概念,而且还囊括了工作体验、实习经验、司法素养等方方面面的实际训练。通常,这些体验必须要等到学生进入司法机构之后才能获得。未来,我国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将实行这种十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教学方法,我国越来越多的学子们也将在实训过程中获得临场经验。案例实训教学法在实用性上的新突破在于以实用性为教学的根本,在此基础上的教学可以让学生的学习能够做出立足于实际、应用于实际,学以致用地将所学应用到所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将会体会到学习在实际工作当中的重要价值与重要意义。案例实训教学法在实务性方面的新突破就在于以实务为出发点,将工作领域中的全部事务性工作全面引入到案例实训教学法当中来,学生在案例实训教学法中学到的是由学生自主探索案例中的蛛丝马迹与可疑线索。案例实训教学法教授给学生的是工作中的具体工作方法以及处理具体事务的具体的工作流程。因此,案例实训教学法在教学领域中的新突破在于这种教学方法的理论指导意义,能够让学生的能力在培养知识与智慧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提升,能够让学生在案例实训教学法学习过程当中业务能力也得到不断的提升。

(二)案例实训教学法在满足未来社会需求方面的新突破

在经济法的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应该意识到的是,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法学从业者,因此,必须以满足未来社会需求作为教学与培养的重点。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实践性以及实操性无不体现着满足未来社会需求的巨大的优势。案例实训教学法重在以科学思想为学生建立科学思维,以实训任务为学生创立未来工作中的务实的工作作风与自主学习、奋发向上终其一生的治学精神,这对于满足未来的知识型社会与创新型社会具有突破性的社会价值。

三、案例实训教学法的设计与应用

(一)案例实训教学法的经济法教学课堂设计

案例实训教学法的理念重在实训二字,因此课堂的设计同时锁定了学生在毕业以后就要立即进行的实习与培训两大实务过程,在课堂上既融合了较为先进的任务教学法的精髓,又务求将实务教学方法进行到底,同时还要兼顾教学大纲的进度与心理学的基本范式。案例实训教学法的课堂设计通常可以分为下述几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案例实训教学法的经济法实务课堂设计过程。

参照教学大纲的进度要求,温故知新,设计承上启下的法学课题。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实务设计中将以前所学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新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解决应用过程中的经济法问题的时候已经不知不觉地使用了以往的学习重点。实务设计可以由数名教师共同完成,初步的设计方案可以与学习成绩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学生一起设计,以确定设计的最终方案,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课堂模拟以检验其实务性、实践性、教学性与趣味性。

第二步,案例实训教学法的经济法实务准备过程。

案例实训教学法在设计了合适的课堂计划之后就可以进入课堂的准备过程,案例实训教学法由于涉及的经济法案例不同,其所需要的场景、道具、场地以及实务流程亦不尽相同,有时可能需要校方或与校方有合作关系的司法机构的紧密配合与精诚合作,因此,教师应提前对各方进行协调。其中的辅助角色既可以由教师充当,也可以由校外请来具备基本法学知识与实践的当事人或部分演员充当[2]。准备工作中的硬件准备包括场地、人员、道具等,软件准备即为教师们精心设计的实务实操流程,全部的实训任务应全部实现流程化,学生只有通过一道流程才能继续下面的课程。这样就既保证了课堂教学过程的连续性又保证了学生学习过程的可持续性。某些实训可以落实到每一位学生个人,以专项实训考查学生进入司法机构以后的个人表现,实行实训任务的个人解决制;某些实训则可以采用任务分组,学生以组为单位对实训任务进行组内解决制;较大规模的实训任务则可以采用班集体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联合解决制。上述三种解决方案既兼顾了学生个人的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法律法规的灵活运用能力,又兼顾了学生团队解决问题的协调与组织能力。

第三步,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实施、评估、讨论、总结过程。

计与准备之后,就可以进入实训课题的实施阶段,实施阶段决不是简单的实施直至结束,而是要在实施的过程中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观察记录与分析,同时,在学生完成实训之后还要进行分组评估、分组讨论以及最后的大总结。案例实训教学法的分三步走的课题设计方法中设计是至关重要的步骤,设计过程应把握好实训性,场景趣味性,在此基础上还应切合社会经济现实。在切合社会经济现实的情况下更要有适度的超前性,以保证学生在接触到这样的实训之后,进入司法机构即可将所学运用自如。

(二)案例实训教学法在经济法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

1.丰富了教学实践。案例实训教学法各环节包括设计课题———准备课题———实施、评估、讨论、总结等,全过程中均对学生的技能、智慧、知识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学生单靠任何一点都无法很好地完左芳/经济法教学中的新突破———案例实训教学成课题,因此,必须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将知识与技能完美结合,再运用自己的智慧[3],最终才能完成课题的研究。这一过程与学生未来的工作情况完全相同,既提高了学生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又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实践工作[4]。

2.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实训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强烈的求知欲望,在探索求知的过程中,学生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并进而一步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相对机械学习,学生更愿意“提前工作”。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提前工作”,将学生从长达数十年的机械学习过程中提升到了一个极其类似工作的环境中,学生普遍对这种“提前工作”的课题研究与学习反响较好,案例实训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5]。四、应用案例实训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一)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法学课题设计难易度问题

案例实训教学法的法学课题设计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思考与应用所学的法学知识,恰如其分地解决法学实际问题。因此,在设计课题的过程中必须掌握好难易度方面的问题。不应设计得过于简单平实,过于简单的课题会让学生失去继续学习的兴趣,一眼就能得出解决办法的课题就是失败的法学课题[6]。好的法学课题不仅可以让学生找到答案,还可以让学生思考不唯一的答案,比如,作为甲方的辩护律师你会如何做答,作为乙方的辩护律师又会如何做答,针对你的两种做答,再换位让你成为法官之后你又会如何权衡上述两种辩护陈述?只有这样多视角多维度思考题目才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学会以法学视角的思考。

(二)案例实训教学法的设计必须注意时代气息与趣味性

案例实训教学法在设计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增强教学过程中的趣味性,以满足学生对于法学教学事件的高度关注,使他们的兴趣点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他们会不由自主地进行思考,本案到底应该怎样处理?实训案例的时代气息必不可少,紧跟时代并且适度超前于时代是法学课题设计的基本要求,务必要使设计的法学案例实训环节能够紧扣时代的脉搏,赋予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一种时代感与使命感[7]。设计课题中可以将趣味性作为提高学生接受法学教育的润滑剂,而将时代感作为助推剂,让学生在兴趣作用下不知不觉地理解,并能在未来的法学实践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应用,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跟上时代的脚步[8]。

案例实训教学法之所以能够在法学教学实践过程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种目前较为先进的法学学科教学方法,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由实践中探索,于实践中感悟”。案例实训教学法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不仅收到了较好的教学反馈,而且也在学生毕业后的法学实践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实际应用效果。这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而且还能促进教学工作的无障碍化顺利展开。同时,在案例教学法的实践过程中为社会提供了满足经济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司法专业人才。

作者:左芳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经营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