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重要性

时间:2022-02-25 08:49:00

小议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重要性

经济法的产生不是对人们现已存在的财富予以保护,而是为了使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使市场个体创造更多的财富。笔者认为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增量利益关系的确具有普遍性。经济法正是通过对这种社会化大生产下增量利益关系的调整使增量利益最大程度地创造出来,并充分实现使人们获得更多的财富,从而刺激人们去创造新一轮的增量利益。这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以下简称《消法》)现体的尤为明显,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强化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的必要性。

首先,有利于遏制经营者的欺诈行为,保护人权(消费者),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正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经营者的欺诈行为损害的不只是消费者个体的利益,更是消费者群体的利益,因此适用民法补偿性原则不足以惩戒不法经营者,只有强化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用经济法理论论证“双倍赔偿”、“知假买假打假”的合理性并提供相应的制度完善的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经营者的欺诈行为。经营者欺诈行为的减少将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1.人权(消费者)得到维护。坚持以人为本是《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的重要精神。在市场经济中,对作为消费者的人的权利保护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保护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2.有利于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捍卫正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经营者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也是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破坏。经营者的这类欺诈行为无疑是对整个市场经济运行与发展的重大阻碍。不仅如此,这类行为还将破坏公平良效的竞争环境,损害正当经营者的合法利益。3.有利于节约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经营者的欺诈行为是以浪费资源为代价的,其卖给消费者的伪劣商品虽然成本不高,却没有任何经济价值,势必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有利于彰显《消法》的部门法属性,体现《消法》的特质。我们认为,制定和实施《消法》应加强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消法》的本质属性;而同时只有《消法》的经济法属性不断得以明确和被认知,才能更好地强化其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现行《消法》中的具体条文是我们认识《消法》最直接的媒介,加强现行《消法》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就是要将经济法的基本价值理念与调整方法渗透到《消法》中的具体条文里面,而只有《消法》的具体条文中体现出经济法的精神,且这种精神又是贯穿与整部法律(虽然不一定是每一个条文),才能彰显《消法》的经济法属性。

第三,现行《消法》只有强化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才能处理好《消法》与民法、行政法之间的关系。《消法》虽然本质上属于经济法,但其同时也调整一些民事关系与行政管理关系,而且对这些社会关系的调整又是《消法》所需要的。法学界关于《消法》属于民事特别法或其它法律部门的观点正是源于这一事实。同时实务界在《消法》的实施中适用法律所运用的理论也是现行《消法》中具有民法、行政法规范。但理论界与实务界对《消法》与民法、行政法等法律部门相互关系认识的偏差使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仅仅运用民法或行政法的相关理论,已经使人们对《消法》的本质属性有所忽略。而对《消法》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的忽视,又进一步模糊了《消法》与民法、行政法之间的关系。因此为了处理好与民法、行政法等法律部门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强化《消法》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使《消法》的经济法属性能够不显自明,这样民法规范、行政法规范也能在《消法》找到其应有的位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四,有利于解决《消法》实施中的种种困惑,消除人们的各种疑虑。

现行《消法》在实施中存在很多的争议。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未能给予消费者权益足够的经济法保护所致。“消费者”、“双倍赔偿”这些规定在《消法》里的概念与制度,必须体现《消法》的基本属性与精神,而这种精神既然是属于经济法的,那么用民法学里面的原则与精神来界定这些概念与制度就会引发《消法》实施中的种种困惑。为了保证《消法》这部专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能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必须强化其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使《消法》的本质属性得以充分体现。这才是解决实施中排除各种疑虑的思想性障碍的最重要的途径。

第五,有利于为消费者经济公益诉讼找到实体法依据。经济诉讼是一种新型诉讼形式,而其中的消费者公益诉讼是其表现形式之一。消费者公益诉讼是消费者为了消费者群体的利益而对不法经营者所提起的诉讼,它体现的是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是对经济法理念的追求。对于这种诉讼形式必须是有实体法作依托的,否则将毫无生命力,而且这种实体法必须与消费者公益诉讼承载相同的价值理念。这种实体法就是具有经济法属性的《消法》。消费者公益诉讼的发展将为《消法》的实施提供程序保障,而同时《消法》的完善发展也将为消费者公益诉讼的发展提供实体保障。在这之中,其共同拥有的经济法属性是《消法》与消费者公益诉讼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纽带。因此只有强化《消法》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才能使《消法》中的经济法属性更充分地体现,最终实体与程序的双重保障将会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最后,现行《消法》只有强化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才能最终实现其立法宗旨。《消法》的立法宗旨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消费者个体的合法权益的维护可以通过民法来实现,但对于消者弱势群体的利益的保护是民法所不能给予的。而这正是《消法》立法最为关注的问题。因此强化《消法》中消费者权益的经济法保护,才能实现《消法》的立法宗旨。最终促使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