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房地产产权产籍的完善

时间:2022-04-29 11:18:00

小议房地产产权产籍的完善

关键词:房地产产权;房地产产籍;信息系统

摘要:由于起步较晚,我国目前的大多数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信息系统都存在一些不足。文章主要提出当前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增量房地产数量、存量房地产转移变更数量与公有房屋分割为私有的房地产数量都将增多,产权登记发证工作量和产权产籍资料查询工作量也将大大增加。同时,权属证书要求规范化、高质量,增强防伪措施,也加大了登记发证工作的难度。1990年5月,建设部发出了《关于巩固房屋所有权登记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的通知》,要求“推广《房地产产籍管理》计算机标准软件的应用,使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国建设事业信息化纲要》的通知”的文件,对房地产信息网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和规划。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产权籍管理信息系统一般都包括房地产测绘系统、登记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及系统管理系统四个模块,具有同一窗口办理、虚拟楼盘表、表格自动打印、数据查询与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等多种功能。但由于起步较晚,当前的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系统存在着一些不足。www.gwyOO.

房地产信息系统的各模块之间有一定的数据共享,但目前的系统一般是实行房地分开管理,房产管理部门一套数据,土地管理部门又有一套数据,这不符合房地一体化的性质。针对我国当前的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信息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针对这些缺陷与不足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第一,数据共享性。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系统中的各个子系统间或子系统内部联系不够强,数据不能完全共享,这样容易造成数据的重复录入降低工作效率,增加系统数据的冗余。如在房地产预售登记过程中的一些数据与房地产产权销售登记中的需要填写的属性值是一致的,可以不用重复录入,而当前的产权登记系统中达不到这两项数据的共享,在销售登记时还需要重复录入数据,造成工作效率的降低和数据的冗余。

第二,数据库结构。在当前信息系统中的属性数据库中一些数据的字段冗余不仅导致存储空间的浪费,还影响数据的传输速度;而一些跟房产价值相关的重要信息却没有列入数据库。一些数据表的设计不符合数据库技术中的基本的范式要求,或者数据表字段相互冲突,或者有些数据表设计不合理,导致出现的空值(NULL)等。例如,开发商和建筑物名称这两个属性在一般的房屋属性中都是空值。

第三,农村房地产管理。现有的房地产管理系统是针对于城区的房地产进行管理的,应该增加农村房地产管理的功能,做到城乡房地产统一管理。

第四,网络管理。产权产籍管理不只是简单的文字处理或图形浏览,而是需要将二者在业务处理的流程中实现方便的快速传递和处理。同时现在随着商品的网络化交易的普及,应该加强房地产信息的网络查询功能。加强网上申请登记受理以及审核功能,可以方便申请人。

第五,信息查询。目前的房地产信息查询是以申请人申请,经批准后到产籍办公室或档案室由工作人员帮助查询。这样手续繁琐,增加工作人员的负担不利于提高房地产管理的效率。对于一些可以公开的信息,应该将系统与触摸屏查询系统、电子公告板系统相连。提高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与服务形象。

第六,房地一体化管理。目前是房地产和地产分开管理的局势,而房地产以地产为基础,房地分开管理会增加人们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很多重复操作,降低效率。应该改良系统,在房地产的属性数据库中增加土地的属性数据结构,将房地数据一体化,从而实现房地一体化管理。

参考文献:

1、李振东.要认真做好新的房屋权属证书的颁发实施工作[J].中国房地产,1998(3).

2、郑吉荣.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的回顾与思考(上)[J].中国房地产,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