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招投标中工程成本价的法律探讨

时间:2022-04-15 10:28:00

略论招投标中工程成本价的法律探讨

一、增速平稳化,有效缩小地方经济增速差

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第二产业增速下降是主要因素,2014年甘肃GDP增速较2013年下降1.86%,其中第二产业下降2.33%,与之相适应的是金昌、嘉峪关等主要依靠二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地区GDP回落幅度要大于陇南、甘南等地区,经济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为贫困落后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借助国家政策机遇,甘肃注重加强对贫困落后地区的建设和扶持力度。通过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3341”项目工程、多级突破行动,加快兰合、兰渝铁路、陇南成州机场、引洮供水、白龙江引水等项目建设,解决制约贫困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基础要求。在保证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提速贫困落后区域,采取“稳提结合”的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结构升级化,全面确保地方经济可持续

经济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第三产业将逐步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体;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将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提高居民收入。甘肃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2014年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产业结构出现由重化工为主向多极化支撑发展的趋势。借此发展机遇,省内各地区应当充分结合区域产业特征,积极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对于工业比重较大的兰州、嘉峪关、金昌、白银、天水等地区,按照《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提升改造已有的循环基地,确保实现打造11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传统产业链,电解铝液直接加工转化率超过60%,铜加工转换率超过50%,实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的目标;对于农业、服务业比重较大的陇东南等地区,要进一步深化扶贫攻坚行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同时,加快建设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等文化旅游区,顺利实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目标。

三、驱动创新化,稳固增强地方经济源动力

经济新常态下,面对投资增速放缓、要素投入、人口红利减少的新阶段,只有依靠技术进步创新,才能确保经济稳步增长。甘肃省应当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高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掌握创新驱动的关键。2014年,甘肃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15亿元,有效发明专利3252件。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的建设,组建各科技园区、技术中心,出台相关的科技成果管理措施,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夯实创新驱动的基础。并且,以兰州等发达地区为中心,以科技人才和企业为保障,形成对其他区域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因素将逐渐由单一投资模式,转变为投资、消费、出口并重的模式。甘肃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对接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以向西开放促进自身发展。截至2014年底,甘肃省已开通兰州至迪拜等3条国际航班“、天马号”中欧货运班列,成功举办了“兰洽会”“敦煌国际旅游节”等多项重大活动,进出口渠道多元化,地区贸易额显著增长,2014年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23%。长远来看,经济新常态为缩小甘肃省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带来重要战略机遇,只有结合实际,转换思维,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化解新常态下的新问题和新矛盾,顺利实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和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贠铎 单位:兰州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