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全球化下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

时间:2022-11-07 10:04:16

浅谈经济全球化下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全球经济进步的表现,因为这一趋势能够推动各个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从而充分实现全球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将资源效用最大化。在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国与国的贸易纷争,而国际经济法则为各国之间解决贸易纷争和规范经济活动提供法律依据。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为了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国际经济法不断发展完善,产生了许多新的变化。

一、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展趋势

(一)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与合理应用。自经济全球化的雏形产生以来,各国的人力物力资源不断得到优化配置,使得各种资源效用最大化。这是因为经济全球化打破了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各国可以充分利用别国的资源与市场,选择成本最低而利润最高的模式进行生产。这不仅能提高本国的生产效率,也能为他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最大化地实现人力物力资源的合理利用。(二)国际分工更加明确,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各国在国际市场上都具有自身的相对优势,经济全球化创造了一个全球性的生产平台,促使各国充分发挥自身的相对优势,扩大优势产品的生产规模。由此可以将国际分工细化,提高各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全球化的趋势使得各国资本、劳动力、技术要素等在国际间不断传播,各个领域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国家之间交流,从而推动了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使各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国家利益联系密切,国家规则与国际规则趋同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各个国家在寻求经济合作时需要将双边利益甚至多变利益纳入考虑范围,单一地追求本国利益最大化不利于经济合作的深化,也不利于开展长期的经贸关系。因此,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要基于共同的国家利益,这有利于双边乃至多边国家减少经贸纷争,加快合作步伐[1]。

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

(一)国际经济法具有权威性和广泛性。起初的国际经济法适用范围大多涉及国际市场,对国际市场的经济活动制定透明且相对公平的规范,双边国家乃至多变国家在进行经济活动时有法可依,这就体现了国际经济法的绝对权威性[2]。随着国际经济法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法律内容也得到补充,对各国的本国经济活动加以规范,涉及内容包括各国的第三产业开放程度、外商投资开放程度等事宜。这些规定的细化表明国际经济法的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二)国际经济法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国际经济法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制定的相关条例维护了正当贸易国家利益,由于国际经济法在全球范围产生法律效力,因此一旦有违反国际经济法的行为产生,依据国际经济法,该国将会获得惩罚。国际经济法不断地推动着国际经贸合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3]。(三)国际经济法推动了国际法规则与国内法规则的趋同化。世界经济政治一体化的趋势在不断完善国际市场的同时,推动了各国对国内市场运作模式的变革。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涉及许多方面,为了减少贸易摩擦,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在这种环境下,这些国家需要主动或被动地摒弃国内法中落后的条例,从而更好地顺应国际发展的趋势,为本国创造更多的利益。因此,国际经济法的细化在创造国际模板的同时,为各国的国内法提供思路,形成了国内法与区域国际法逐渐趋同,进而区域国际法规则和全球国际法逐渐趋同的局面[4]。(四)国际经济法日趋公正和透明。国际经济法的目的是实现世界各国整体经济水平的逐步上升,这一点使得国际经济法在制定的过程中注重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发达国家在技术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而发展中国家大多依靠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在国际经济市场上进行竞争。这样一来,由于综合国力较弱,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市场上总是处于劣势,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立法组织致力于缩小南北国家的贫富差距,逐渐采取有效立法措施制定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条例,在不损害发达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机会,避免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在国际流动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经济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和完善。这样才能应对不断出现的挑战,维护国际经贸市场的秩序。时代的变化没有改变国际经济法的本质,但在国际经贸合作不断增多的同时,针对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展趋势,国际贸易法的相关细节也不断补充和完善。

[参考文献]

[1]贾馨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法的调整和发展[J].法制杂谈,2016(4):225-225.

[2]薛亦飒.简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经济法[J].法学研究,2015(9):89-90.

[3]王广辉.浅谈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国际经济法[J].市场研究,2014(9):38-38.

[4]潘相宇.浅谈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J].经济视野,2016(12):250-250.

作者:于子尧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