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运行现象分析与处理

时间:2022-11-07 10:06:37

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运行现象分析与处理

摘要:化工生产环境通常较为恶劣,对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严格要求,否则容易引发严重的事故后果。本文将对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进行研究,首先分析试运行前的检查工作要点,并对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进行分析预测。在此基础上,具体研究化工机电设备试运行过程中的常见异常现象,及其处理方法,以期提高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水平。

关键词: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异常现象分析;处理

方法随着化工生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机电设备在化工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自身运行可靠性是化工生产安全的重要前提保障。其中,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是发现设备问题的重要环节,通过采取相应的启动调试措施,检验设备运行可靠性,确保其能够满足化工生产要求,避免存在自身缺陷。因此,必须提高对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工作的重视,及时发现异常现象,并对其进行处理,消除设备风险隐患。

1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前的检查及故障分析预测

1.1机电启动前的检查工作要点

对于新安装的化工机电设备,需要在进行试运行前,落实前期检查工作。首先应采用兆欧表对设备绝缘电阻进行检查,并将机电设备端口处的外接线拆除。在实际检测过程中,应在机电设备额定电压下进行检测。对于500~3000V的机电设备,需要采用1000VMΩ表进行测量,对于500V以下的机电设备,则应采用500VMΩ表测量。根据相关标准要求,运行电压在1kV以上的机电设备,其绝缘电阻阻值应在1MΩ以上。对于电压小于1kV但容量为1000KW的机电设备,绝缘电阻应不小于0.5MΩ。如果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发现机电设备的绝缘电阻不符合上述要求,需要对其进行处理。首先检查绝缘电阻的自身缺陷,排除自身缺陷后,对电机进行烘干,然后再次测量绝缘电阻,确保其阻值符合要求后,才能进行通电测试。在对二次回路接线情况进行检查时,也应在未接电状态下进行,通过动作模拟,对各动作环节进行检验,确保二次回路信号灯显示正确。同时检查电机引出线的连接情况,包括其相序和旋转方向等,并检查引出线接地状态、导线截面积参数等。此外,还要进行机电设备内部结构检查,清理杂物和灰尘,具体可采用压缩空气法,并将空气压强控制在200~300KPa范围内,避免对绕组产生破坏[1]。

1.2机电设备故障分析预测

对机电设备故障进行分析预测,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内部故障问题,包括机械零部件损坏、旋转结构故障、绕组损坏等。比如因机电设备轴承磨损而出现变形和断裂问题,会给机电设备运行安全留下较大隐患。传统机械结构如果卡涩,会导致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发热现象,轻则导致机电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严重时会导致绕组烧坏。旋转结构如果不平衡,包括联轴器中心线不对称问题等,也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此外,设备铁芯出现松动或损坏、绕组被击穿等,都会引发设备故障问题,需要对机电设备内部故障隐患进行逐一排除;

(2)外部故障问题,主要包括电压过高、控制设备缺陷、电机过载运行、运行环境影响等。机电设备需要运行在额定电压条件下,如果电压长时间偏高或偏低,都会对其正常运行产生影响,甚至导致电机内部部件被烧坏。外部控制如果出现问题,则会导致控制功能失效,进而增加机电设备运行风险。在化工生产环境中,如果存在大量粉尘、腐蚀性物质,或温湿度条件较差,也容易引发设备故障问题。

2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过程中的常见异常现象及处理方法

2.1瞬间跳闸现象分析及处理方法

瞬间跳闸现象一般发生在电机启动初期,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断路器的瞬间跳闸现象,其主要原因是是设备存在运行短路问题,应在设备安装后,及时对开关柜进行检查,清除导电物质。并对设备进行绝缘耐压试验,通过检验后再进行带电试运行。设备发生短路故障,会出现明显的异常现象,包括电火花现象、烧焦味道、异常声音等,可采用观察法确定故障问题,并对其进行排查。如果通电后,断路器仍会出现瞬间跳闸现象,则应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电流进行检测,比如40KW电机额定电流为50A,在断路器选择时,脱扣电流为100A即可。一般情况下,如果机电设备部存在短路故障问题,则设备不会存在明显的异常现象,但是在通电后,断路器仍然会出现瞬间跳闸现象。这就是脱扣电流不合理导致的结果,应根据机电设备型号,对断路器进行合理选择。在断路器整定值设置方面,如果选用传统型号断路器,在设备启动前的两三个周期,容易出现异常现象,导致电流超出标准数值,而传统型号的断路器较为灵敏,遇到异常现象会立即跳闸。应适当提高脱扣电流,或更换新型断路器,排除断路器瞬间跳闸故障。

(2)如果断路器被瞬时熔断,或出现短延时分断现象,则应对熔断器规格和性能进行检查。熔断器是机电设备的重要保护装置,如果其熔断体自身存在缺陷,则会影响其保护功能的实现。当电流接通后,存在缺陷的熔断体会被直接熔断,导致机电设备与控制回路失去连接,进而导致接触线圈因失电而发生跳闸。出现这种问题时,应及时更换符合要求的熔断器,然后再对机电设备进行试运行检测。熔断器发生损坏的原因主要包括受机械外力作用导致的熔断器外壳受损,以及熔断器自身过于老旧等。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会导致机电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除了要更换熔断器外,还要对其他影响因素进行排除,避免新更换的熔断器再次受到损坏。在机电设备启动过程中,应对电流表数值进行观察,及时发现异常问题。

2.2降压启动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

降压启动失败导致的跳闸现象,如果机电设备在未切换至全压状态时出现跳闸问题,其可能原因是电机端的电压过低,可以通过对电压值进行监测,排除此类故障问题。一般情况下,供电线路过长或降压电阻的阻值过高,都容易引起电机端电压过低问题。在这种状态下,电机会发生堵转,电流经过时,因过热保护动作,引发跳闸,进而导致机电设备启动失败。对于供电线路过长的问题,可采用电容装置进行调节,或采用提升配电电压法,满足电机端电压要求。降压电阻过大则应降低其阻值。如果在机电设备切换到全压状态后发生跳闸问题,则可能是磁能量过大导致的,常见于400KW以上的机电设备,需要采用电抗器进行处理,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正常启动。对于化工生产而言,400KW以上的机电设备应用较多,需要对上述故障问题进行提前防范,合理设计系统参数,防止在电机启动和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对化工生产的正常进行产生影响。

2.3机械电气故障分析及处理方法

对于化工生产中使用的异步电机等设备,还容易出现机械类故障和电气类故障,也可能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启动,或对其运行安全性产生影响。其中,机电设备容易出现的机械故障主要包括轴承故障、转轴故障、基座故障和铁芯故障等,此类故障往往伴随着明显的异常现象,在检查过程中容易发现,可针对其故障表现,锁定存在故障的构件,对其进行修理或更换处理。对于另一类电气故障,则不容易被发现,需要提高对机电设备电气故障检测的重视。电气故障问题主要包括电刷故障和绕组故障等,一般存在于导电部件。由于不同型号的机电设备存在较大差异,在对其进行电气故障排除时,也需要采用不同方法。即使是同一类故障问题,也可能因设备结构不同、使用构件不同,出现不同的故障现象。因此,在故障分析和处理过程中,应根据具体的机电设备类型,对其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准确找出电气故障问题,实现快速检修目标。总体而言,化工机电设备安装试运行可能会出现多种异常现象,需要对其故障原因进行具体分析,从而找到有效的处理方法,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机电设备运行安全性影响重大,通过把握好设备安装试运行环节的异常现象分析和处理工作,可以提前消除设备隐患,提升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通过对其常见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并提供具体的故障处理方法,可以为化工生产实践提供参考,提高机电设备安装运行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包永年.煤化工机电设备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与事故控制路径[J].化工管理,2018(17):53-54.

[2]马金利.煤化工机电设备故障分析与控制路径[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02):18-19.

[3]陈明,史彬印.化工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J].科技视界,2016(23):309+327.

作者:窦永志 单位: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