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11 04:05:33

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对策分析

摘要:高中生是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及接班人,因而对其培养的重视度则需要不断提升,尤其是对其法律意识的培养,在某种程度上与文化课程同等重要,通过对学生进行法律意识培养则让高中生树立责任意识,具有公民意识以及权利意识。本文中重点阐述了当前高中生法律意识教学的现状,针对其发展现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有效;对策

从目前分析,高中生对于法律意识的认知较低,这也导致其自身对社会不良习气,还有认知能力的辨别能力相对较弱,所以极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而且对法律的认知相对来说是错误的。此外,高中生自我约束力相对较差,自制能力缺乏,因而对其进行相应的法律意识教育则是非常必要的,文章对此展开全面的论述及分析,然后给予具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帮助高中生强化法律意识。

1注重法律教育实用性

高中生法律意识培养对其成长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在对其培养过程中,必须要让其懂得法律内容,并且引导其能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由此可以看出,强化法律教育开展,需要注重其自身的实用性。法律意识培养在高中教学阶段的实施,必须要逐层认识法律教育内容,这样能够让学生能够形成法律意识,使其具有基本的判断能力,而且还可以具有处理能力。与此同时,上述教学活动必须要与学生高考相联系,由此促使学生的认知水平得以显著提升。比如:权利与义务,在对这方面的认知中,从当下热点新闻作为切入点,组织高中生阐述自己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发挥自身的功能性作用,保障学生认知得以准确,让学生能够获得进步。

2强化社会交流,创新思政教育

学校在进行法律意识教育过程中,可以与其他机构联合开展,比如与司法机关合作,从而对高中生进行有效的校园法制宣传,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极易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使其能够清楚的认识到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运用警示与激励的形式,强化高中生法律学习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遵守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要与家长进行合作,共同对高中生展开法制教育,与社会进行密切的协作,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在教学内容的筛选方面,则需要遵守教学目标,联合社会法制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慎重筛选重点及难点等问题,精心设计专题,如法律基础专题、宪法专题等等。这样能够让理论知识科学性,同时兼具系统性,由此能够让学生的法律知识完善性,整体把握法律知识,进一步推进学生分析问题能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社会交流是非常良好的形式,这就需要教师的有效引导,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思政教育,最大限度改善学生法律意识,提升法律常识的运用及理解能力。

3思政课堂渗透法律意识教育

思政课程是高中阶段完善法律意识教育的重要形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对法律知识教学给予重视,制定教学目标,这其中需要从以下层面着手展开:首先,从科学角度制定教学目标,由此促使学生能够提升法律意识,与此同时,让学生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学习活动,由此能够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尤其是针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弊端,高中学校必须要做到及时处理,并且有效解决,由此能够带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教学能力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意识的重要依据,在日常思政课堂中,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规范指引,具有良好的问题思考能力及解决能力,强化学生权利及义务认知,促使学生能够成为合格公民。最后,必须强化对品德目标追求。在教学活动中,必须要有意识引导学生,使其能够将自身情感投入其中,对其进行法律意识培养过程中,学生能够意识到现代法律意识的价值,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4完善教学手段

法律意识教育要想获得良好的效果,则必须要采取完善的教学手段,针对以下需要加深记忆法律知识:条例、概念、意义等等,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提出疑问见解,接着教师引导指点讲解。针对记忆性的法律知识,需借助多媒体手段播放,通常情况下是以是非形式出现,或是以选择题的形式,采取多种联系方式,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比如不定期抽查,让学生能够对法律知识掌握牢固,规范其行为,指导其实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改变以往落后的教学模式,传统授课形式并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必须针对教学现状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可以将法制教育与丰富的活动联系起来,由此一来能够让相对沉闷政治课堂活跃起来,这必然能够在最大程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增加他们参与的积极性,由此让学生在相对良好的氛围下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增强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促使学生法律意识得以显著改善。

5结语

综上所述,强化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是现阶段极为重要的教学任务,这就需要高中学校对法律意识教育提高重视度,针对学生法律意识的现状提出具有建设的改进措施,从而促使学生法律意识不断强化,并且能够知法懂法及守法。本文中简要阐述了强化法律意识教育的有效对策,谨以此提升学生法律意识。

参考文献:

[1]蒋勇睿.有关有效提升高中生法律意识的思考[J].法制博览,2017(06):281~282.

[2]徐璐歆.略论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的策略[J].法制博览,2017(05):280~283.

[3]雷伟.依法治国背景下高中生法制教育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3):55.

[4]傅蕾蒙.关于当代高中生法律意识的调查分析[J].法制博览,2017(04):222.

[5]张玉.加强高中生法律意识教育的对策[J].亚太教育,2015(06):55.611

作者:谢璐阳 单位:河南省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