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税收法律问题改革对策

时间:2022-01-07 08:49:47

经济法税收法律问题改革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分析我国税收法律制度,总结建立税收法律制度的重要性,结合新型税收方式及骗局来归纳加强税收管理的重要性及相应对策,为经济法中的税收法律问题的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税收;法律;纳税;执法

一、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改革历程及近年发展

1.税收相关法律改革历程

税收法律的改革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1978年计划经济时期的税制改革,到1994年初期的税制改革,再到2001年市场经济发展完善之时的税制改革,这三个阶段的改革主要以我国财政的税收能力和调节功能作为主要的改革参考。同时放眼于国际上的税收制度改革潮流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加强并完善经济法中的税收法律改革制度,我国税收改革发展较晚。但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完善,经过几次税制改革,我国的纳税征税制度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2.近年来税收相关法律改革

随着社会大环境的改变,税收的相关政策也随之不断改变。近年来税收相关法律改革,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在2020年疫情期间国家税收工作的调整。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税收改革的最大体现在于允许开展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的企业将购买设备的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当中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另外,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其在疫情年度产生的亏损,可以由原来5年的结转年限延长到8年;再有,企业、个人通过社会公益组织、各级政府或者直接捐赠给疫情防治相关工作方面的资金和物品,允许其在纳税时实现全额抵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值税方面也进行了相关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给予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免除或降低的政策,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可以按月申请退还增值税同时保留份额,免征从事运输疫情防控物资人员及公司的税款等。从疫情期间不同政策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税收问题的放宽。人性化的税收制度,让公民及企业的压力在疫情之下减少很多。通过2020年税收方面的政策调整,我们可以看出税务法并不是完全不动的、呆板的。它会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来调整,以减轻企业以及个人在特殊情况下的压力,不会造成税多压死人的境况。2021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这项《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于企业及纳税个人的税务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税务总局也明确表示将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来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税避税,这也提示了企业税务问题及纳税个人税务问题应该及时直面并解决。只有更加严格的法律制度才能使公民更加自觉,使其对于偷税漏税等犯罪行为敬而远之。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税收的法律内容上又做出很多新的调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等内容,都对税收法律改革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建立和完善税收法律制度的重要性及作用

1.税收制度的重要性

现如今社会有几大需求,即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生产者的生产和投资意愿、政府的支出和净出口意愿。对此,税收亦有重要作用,如果社会整体呈现通货膨胀的局势,政府能够依靠税收来调节企业和社会大众的个体收入,降低其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从而达到在短时间之内降低社会总需求的效果。这样企业就不会再进行更多的产品投入以及投资,社会总需求发生改变后,达到平衡状态以达到使经济冷却的目的。同样的,在社会出现经济紧缩之时,政府降低税收,使个人公民愿意花钱,企业增加用人数量,增加产品的生产以及投资意愿,社会总需求上升了,这样经济也就开始企稳了。税收的作用还不仅仅限于此,在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之中税收的作用无处不在。所以,制定税收法律是基准,避免出现差错是必要条件。而无论是经济法还是税收法律,都具有权威地位来控制其发展进程。税收的收取、税款具体征收款项应当严格按照法律的条文去执行,严格实施其预算相关管理制度,对于税款的全程流动要有全面的监督与管理。对于税收的实施基础,在网上更有辩题为税收是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还是道德基础上。这个辩题回到了纳税的本质问题,税收是建立在法制的保护之下的,对于这个辩题我更偏向于税收是来源于道德,成规于法律。也就是网上常说的一句话纳税不会增加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力,不纳税也不会减少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力。税收更是一种平衡,税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满足社会的公众需要。

2.完善税收政策的重要性

通过不断完善税收政策与法律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纳税个人以及企业的纳税负担。通过税收的政策来推动新型产品及市场的发展,例如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通过这一手段来鼓励人们多购买新能源汽车以保护环境、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是税收的用途之一。由此可见,税收法律对社会中每个行业的发展及变化所做出相应的更新与调整都是十分重要的。法律就是不断地在适应当下环境进行改革,不仅仅限于经济法或是税法,更多的是深入到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法律,使我们的日常生活更有保障,全面实施中国的法治社会制度建设。3.完善税收法律相关制度的意义无论是社会活动、经济活动还是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都要以国家的财政收入为基本保障,国家整体实现良好运行的前提是维持稳定的税收,国家的财政收入虽取之于民亦用之于民,对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的兴旺发达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得以保障的基础。所以我国公民有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去依法纳税,我们在生活中也处处感受到税收成果所带来的优待,公民能做的是要先行自觉纳税而后享受国家所带来的便利。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直接或间接的接触税收,这就决定了我们要不断了解税收法律的变化以及政策,去不断提升纳税素养,了解经济法中的税收法律问题改革。税收法律制度作为经济法的一项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的现行经济发展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现如今,税收法律仍有一些问题存在,例如税收法律制度中关于依法征税、依法处罚税收违法行为的相关内容不够完善,有些税务机关的执法工作存在不足,以及税务执法人员问题等,都是整个工作环节中不可忽略的内容。对此,应该逐渐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采取合理的措施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水平,同时提升纳税人的税收法律常识,实现依法治税、依法纳税。

三、新型税收方式方法及骗局

1.利用税收法律空子违法违纪

德国税法教授比尔克在其《德国税法教科书》中所述,税法即使超出其他法律邻域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它还是一种法律规范,与民法、国家法和行政法以及刑法有许多的接口,还有谁比律师更适合来回答税务问题呢?税务问题的根本就是税法问题,具备法律能力是有效解决税务问题的根本。绝大部分存在税务法律风险的根源,就是税务管理的人员不具备相关法律能力。同时相关税务服务市场的服务主体缺乏专业性,不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税务服务,甚至出现不能全面了解税法的情况。税法与宪法、民商法、行政法和刑法等法域都存在着紧密的交叉关系,切实有效解决税务问题的前提是税务服务者应当具备综合法律能力。企业家也应具备税法意识,要重视企业自身税法能力的提升,拒绝接受所谓的税务筹划来实现将应当缴纳的税款可以不缴或少缴的好事。通过税法知识的了解与能力的提升来判断生活中及工作中碰到的税务骗局亦可加强警惕。近年来,有许多企业被税务筹划等手法进行经济诈骗,网上有关的小广告也越来越多,公民和企业对税收法律了解不足,使诈骗团队通过企业及公民爱占便宜的心理,企图去钻法律的空子,从而实现骗取钱财的卑劣目的,对此我们能做的只有防患于未然,提高法律素养,强化防范意识。

2.新型智慧税收方案

自21世纪以来,科技不断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云支付、云缴费、云办理、云预约已步入常态化。税务局也根据形势结合科技,联系企业,执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智慧税务的重要价值在于,通过以数控税实现了税务机关全方位地对税收征管信息掌控的管理新模式。逐渐实施智慧税务,使税务机关在税收征管信息掌控方面不再处于劣势地位,税收大数据通过相关税收征管信息的高效收集和对比,可以精准地发现税收违法行为线索,这为税务机关的精准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和有力支撑,使假发票、假数据更加无所匿形。同时智慧税务以及云税务支付可以使纳税人更加清晰的知晓纳税内容,办理纳税手续及缴费更加方便,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也使税务信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四、以法律为准绳加强税收管理的对策

1.加强税收法律管控

税收法定原则是要在法律本身利用宪法精神和实现对纳税人进行法律相关的保护的过程中,确保公平公正,也要做到妥善适当。一是按照税收法律制度严格执行税收,税务机关与执法人员要按照经济法中关于税收的法律内容依法办税、依率计征。二是对不以法律为准绳来严格执行税收法律的人员或机关执行行政处罚程序法,税务机关以及纳税公民皆可行使自己的法律权益。当违反税法问题时,当事人或机关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按照相关税收法律予以判决。同时,税务行政处罚法也是税务机关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如果其在运用过程中出现适用错误的问题,当事人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定后即可判决撤销其处罚规定。据相关资料统计,在过去的税收法律管控工作中,往往税务机关的败诉率更高一些,其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因为税务机关所执行的行政处罚法律程序并不能严格执行程序规定。因此,无论是纳税人还是税务机关都应该以法律为准绳来严格要求。目前,我国虽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税收法律相关制度,但在施行过程中仍能发现许多细微的问题所在,其中也包括执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在思想意识上,我们要绝对承认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要明确法律在维持社会及行业稳定的存在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税收法律层面上。所以不仅仅是纳税者,执法者更应该以身作则,用法律去要求自己,不让纳税违规者以及纳税犯罪者有机可乘。

2.完善相关制度

逐步提升税收法律制度的完善程度,强化税收立法的制度保障是今后经济法下税收法律问题改革的基础,要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入手实现新的提升。通过对过去法律制度的研究分析我们得知,工作中接触到的税收法律制度需要逐步完善,只有从税收征收管理的角度实现其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才能实现整个税收工作过的发展。所以,各类税收法律相关部门对相关制度的完善与就变得更为紧要,要从制度完善入手促进实施。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加持,意味着对于税收相关征收法律的完善有了法律上的支持与保障,只有尽早建立起相关法律,才能串联起税收事物的法律链条,以此实现对相关制度的深化应用,将其落实到后续的工作当中。

3.严查税收违法行为

近年来,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新闻中,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公众人物,都有被爆出存在偷税漏税的现象,说到偷税漏税最近几年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2018年范某某逃税事件引发的相关问题,新华社报道了相关案件,税务部门判定其必须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共计8.84亿元。这是曝光在人民群众严重的逃税大案,更有很多不为我们所知的关于税收法律方面的犯罪。这既涉及纳税人逃税问题,也涉及税务部门执法不严的问题,应当从社会事件上分析法律及税收漏洞的原因,这对纳税群体、公民及纳税执法部门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使公民们开始考虑是不是这么多资金都漏税逃税,我这点小税不会被发现呢?所以说,公众人物更应该以身作则去维护税收政策。严格稽查税务违法现象及行为,对于税收管理的工作的进程十分重要。所以,税务机关要结合科学的方法与强制性的手段,提高稽查力度,重点处理偷税、漏税、骗税、抗税等案件。一旦出现经济法中有关税务违法的行为要在第一时间立案并移送司法机关,要按照严格的法律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另外,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应纳税公民进行全面的法律法制普及,通过适当的形式与方法向公民及纳税人科普相关纳税法律的内容和规定,介绍税收违法及税收犯罪的区别。便公民做出违反税收法律的事情却毫不知情自己犯了法以至于知道真相以后才后悔莫及。可以说,通过法律的限制与纳税人素质的提升来减少偷税、漏税、骗税以及抗税事情的发生能够促进税收法律改革的发展。在任何时候,守法应该是公民的底线,不钻法律的空子是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该为国家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各个方面来看,在经济法中关于税收相关法律问题的改革以及完善都是非常有必要的,税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从法律上要更加高标准、严要求,控制税收中的违法问题。同时也应该更加注重纳税人及纳税企业的法律素养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更完善地推进我国经济方面的全速发展与高素质行进。要提倡公民主动纳税,明确加强经济法及税法相关法律科普的重要性。通过税收法律的不断改革,税收法律能够逐渐趋于完善,要在工作中不断地积累案例与经验,推动经济法及税收法律长远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谭飞燕.基于底层逻辑构建看《税收征管法》的修订.税务研究,2021(01).

2.柳华平,潘宇,刘建,等.良法善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价值取向和现实选择.税务经济研究,2020(03).

3.侯卓.公权与私权的平衡:论税收征管法的通三统.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04).

4.任超,赖芸池.税收显著性视域下我国碳税制度构建的路径分析.财会月刊,2020(11).

作者:卢亮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