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法律常识研究

时间:2022-02-23 03:14:15

高中生法律常识研究

1了解法律的概念

正确了解法律的含义,正确理解法律的特征和种类,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法律的发展规律和时代价值,这将为形成科学的法制观念奠定坚实的基础。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就有了法律这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法律一般来讲,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上的法律指的是包括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等。而狭义的法律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我们平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一般都是狭义的法律,即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

2牢固树立法律观念

一个人只有牢固树立了法制观念,才能得心应手地从事法制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一个人的法治观念也是在不断的实践中行成的。高中生要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就必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锻炼自我。法治思维就是指以法治价值和法治精神为导向,运用法律原则、法律法规、法律方法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法律是人们社会行为的准绳,对公民而言,法治思维就是当自己的理想目标,行为方式,权利诉求和利益诉求等与法律的价值,规则或要求发生冲突时,能够服从法律,即作出符合法律的选择,按照法律的指引实施自己的行为。而高中生应更当在加强自身知识,道德和文化修养的同时,不断强化自己的法律修养,努力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人,在社会范围内起到带头作用。

3掌握法律知识

尊重法律权威作为高中生,必须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尊重法律权威。法律能够维护高中生的合法权益,因此,高中生必须牢固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才能在关键时期保护自己。掌握法律知识,尊重法律权威是每个高中生的必修课,其要点如下:(1)信仰法律。高中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军应当树立相信法律、信奉法律、信仰法律的牢固观念,不断增强对法律的信任感,这样才能不断巩固法律在我国的地位。(2)遵守法律。遵守法律不仅仅是说说而已,重要的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法制国家里,每个人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高中生要自觉遵守法律,不做法律范围之外的事。高中生要远离校园暴力,遇到矛盾和冲突时可以求助老师或同学,但一定不能动用武力,防止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3)服从法律。服从法律的监督和约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高中生也不例外。高中生应该从心底相信法律是保护我们的而不是伤害我们的,只要你的行为不在法律范围之外,你就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相反,你还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高中生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服从法律,这样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法制进程的建设,还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自己。(4)维护法律。高中生要尊法守规,抑恶扬善,做新时代的护法使者。只有我们好好地维护法律,遵守法律,才能在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拿起法律的武器更好地保护自己。

4基本的法律知识

(1)选举义务是指公民在区活动中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根据我国选举法的规定,为保障生命后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有下列行为之一,破坏选举违法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我们也要坚决反对贿选行为。(2)言论自由。一国公民通过语言表述各种思想和见解的自由。一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包括口头和书面等表述形式。广义的言论自由还包括新闻、出版、著作、绘画等自由。要注意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即便是言论自由,也不能发表一些违背社会主义发展的言论,不能破坏社会主义事业。

5未成年人对犯罪如何进行自我防范

未成年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是指个人为减少被害可能性,进行自我保护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未成年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2)树立自尊、自律、自强的意识;(3)增强辨别和自我保护的能力;(4)加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6结语

高中生必须要了解一定的法律知识才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娄佩仪.高中生应知道的法律常识[J].农家参谋,2017(14):3~18.

作者:郭家玮 单位:河南省虞城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