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创设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策略

时间:2022-01-24 09:09:00

消防部门创设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法律知识体系及法律制度也在逐步发展和完善,这就对消防部门的法制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了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对依法行政的要求,消防部门近年来探索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从而加强和完善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我国消防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消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依法行政;消防;法制建设

目前,我国的消防法制建设已经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消防部门法制建设,是顺应国家依法治国思想、增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消防部门已经开始探索设置法律服务中心,这对提升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消防执法部门依法充分履行社会职责和正确行使权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一、法律服务中心定位

(一)服务是主线

法律服务中心本质是一个提供服务的机构。法律服务中心当前的定位是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下设的附属机构,本身没有编制、没有职权,属于挂靠机构。因此,法律服务中心不能直接介入消防监督审查等行政行为,而是应当立足于服务中心特点,为消防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合法性给出专业性意见。另外,“服务”的对象应当是全体消防员,既包括对业务上的法律意见,也包括对人的法律培训。

(二)内核是研究

法律服务中心还应当承担研究的职责。法律服务中心应当集中全总队对法律业务较为熟悉的人员,既包括常年在法制岗位工作的资深法制员,也包括院校法律专业出身的科班人员,有较强的人员配置,有条件有能力研究消防领域的法律问题。另外,当前作为消防法律法规新旧交替之际,有大量有价值的法律问题亟待解决,法律服务中心能在立足于消防行业的前提下,从法律专业角度思考问题,对解决相关问题有天然的优势,提出的对策也能更贴近队伍发展实际需要。

二、法律服务中心的“四重身份”

(一)当好“参谋助手”,为立法改法提供智慧

在经历了改革之后,消防当前的法律法规体系出现断层,过去的法律都需要大改,并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许多法规也不再适用,新的消防法律法规体系亟待建立完善。法律服务中心应当成为消防领域立法改法的“参谋助手”,为消防部门制定新规提出建议意见。一是加快推进旧法修订,如《广西〈消防法〉实施办法》《农村消防管理条例》等现有法规规章,都是基于旧体制下创制的法律文件,当前形势下已不能适用,需要进行及时修订。二是促进新法落地生效。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消防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情况,必然需要出台相应规定进行规范。例如,北海市新出台的《北海市小型旅游住宿场所(民宿)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就是对新兴事物作出的新规定。无论是修订旧法还是制定新法,法律服务中心都应当做好出谋划策,协助立法部门完成立法工作。

(二)做好“把关手”,把关消防行政行为合法性

消防行政行为主要是指防火监督检查工作。加强消防部门法制建设力度,就要从强化消防部门执法行为监督和制约入手,确保消防执法部门依法充分履行社会职责和正确行使权力,保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在此基础上,法律服务中心主要对以下几方面的消防行政行为合法性进行把关:一是协助审核消防监督法律文件。虽然法律服务中心没有赋予权责,但是可以形成成员审查文件,发现问题上报消防法制部门,法制部门进行复核处理的工作机制,既发挥中心功效,又能提高法制部门工作效率。二是辅助督查行政行为合法性。在总队考察各地支队防火监督检查工作时,服务中心可以安排成员参与,并就消防监督检查情况给出相应的法律意见,通过考核的形式督促基层提高对依法执法的重视性。

(三)做好“服务员”,为队伍提供法律咨询

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是法律服务中心的一项日常性、周期性工作。一方面,法律服务中心可以针对各地消防部门的消防业务提供专业性意见。一线岗位上的消防执法人员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有能力应对绝大多数执法案件,但是面对一些棘手的涉访涉诉案件以及遇到对法律适用把握不准的情形,就可以向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咨询,由法律服务中心从法律运用角度给出专业性意见。另一方面,法律服务中心可以为消防员提供法律咨询。我们队伍中的消防员其实十分缺乏法律咨询的途径,在遇到财产纠纷、家庭纠纷、同事纠纷等法律问题时,不懂得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从而造成自身损失,更有甚者走上涉赌、涉贷的道路。法律服务中心下一步将建立面向全体消防员的法律咨询平台,通过网站留言、电话来访、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帮助消防员解答困惑,既能为基层做实事,又能为消防队伍的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当好“教书匠”,为队伍做好法律培训

法律培训也是消防服务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一是消防服务中心的成员都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具有丰富的法律学习经验和法律知识积累,可以为更多希望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消防员讲授考试心得,解答备考疑惑,帮助更多的消防员通过考试,迈入法律门槛。二是由法律服务中心的成员收集法律疑难案例,整理消防法律法规动态,并通过录制法律授课视频、在各支队组织授课等形式开展消防员法律培训工作,提升消防员的法律水平。三是由法律服务中心参考“学习强国”答题、消防App线上考试等模式,为消防执法人员制定消防法律法规题库,以考促学,帮助消防执法人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法律素养。

三、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策略

(一)建立公职律师办公室

要利用好现有的利好政策,建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加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司法部第39次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公职律师管理,并且司法部已经正式启动了公职律师试点工作。公职律师作为政府部门内部的律师,其工作主要是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提供法律服务、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等。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建立自己部门的公职律师办公室,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中心功能。

(二)充分发挥消防部门制度优势

组织重视是组建消防法律服务中心的制度保障。没有组织重视,消防法律服务中心就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躺在政策中。良好的组织保障能为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场地、资金等硬件设施,也能通过组织上的调整为法律服务中心创造更好的队伍架构和人员配置,因此,要组建消防部门内的法律服务中心,必须要争取各地单位的支持。目前来看,虽然法律服务中心属于新兴事物,但是各地都对其持支持态度,因此,法律服务中心的组建只是时间问题。

(三)加强消防法律人才聚集

人才聚集是组建消防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消防法律服务中心是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法律服务的中心,需要有专业的法律人才来维持该中心的日常运行。而消防救援队伍中有大量的法律人才,只缺少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一方面,消防救援队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逐年攀升,这部分人可以作为消防法律服务中心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消防救援队伍一直与执法工作打交道,大部分执法人员都有法律基础,对消防执法与消防法律法规有独到的见解,因此这部分人也是消防法律服务中心充实的后备力量。

参考文献:

[1]李小虎.消防法制建设与监督管理改革分析[J].今日消防,2021,06(02):106-107.

[2]王克菲.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的相关性分析[J].消防界(电子版),2021,07(02):94-96.

[3]孙厚杰.基于消防法制体系现代化的有关思考[J].今日消防,2020,05(10):119-120.

[4]冯群美.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的相关性[J].消防界(电子版),2020,06(12):61-63.

作者:杨世恒 单位: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