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引入环境法律机制思考

时间:2022-01-10 09:40:19

普洱茶引入环境法律机制思考

1普洱茶产业的发展现状

普洱茶是我国当前备受欢迎的茶品之一,其本身的味道有一丝苦淡,但是在品赏的过程中,可以感觉到身心的舒畅,滋味十分浓厚,并且茶香较为浓郁,往往能够保持很长的时间。同时,普洱茶可以经受持久的冲泡,不容易丢失茶原来的美味,因而茶香的美味即使在后期也能够给人独特的美感。普洱茶起源于云南,由于其独特的浓郁口味,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喜欢,并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茶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茶产业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地走向世界,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的茶产业也进行了实时的竞争,对普洱茶产业链造成了直接的压力。同时,在国内市场经济的引导下,其他产业也可以对茶产业形成一定的影响,相应的普洱茶产业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实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合理的维护,以期实现较高的产业效益,创造良好的茶产业生存环境。

2普洱茶产业的环境危机分析

2.1市场经济的直接威胁。现如今,国内执行的经济体制主要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体制形式,而这一形式对于各种市场产业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不仅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还容易面临多方面的威胁。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市场经济呈现出了相当良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开始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并且相应地衍生出了各种市场经济威胁。如果在实际的市场运行管理过程中,普洱茶无法实现科学有效的市场优化,很容易对自身的产业发展造成多方面的不良影响。现阶段,我国的茶叶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各种茶产业更是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对普洱茶的市场占有率也形成了一定的危机,在这样的状况下,普洱茶有必要建立明确的法律意识,打造完善的法律条例,使得实际的市场经济发展更加合理有效。同时,普洱茶在实际的市场环境中生存,还面临着各种假冒、产品攀比的风险,需要进行多方面的优化,使得产业的发展更加合理。而这些假冒的茶品,随着时代科技的持续完善,相应的辨识难度越来越大,很多时候,如果缺乏相应的防伪标记,各种不良茶品必然会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严重影响普洱茶的市场发展,不利于普洱茶的合理饮用。2.2世界市场的直接挑战。普洱茶在新时期的发展当中,已然不满足于当前的市场占有率,开始积极拓展自身的市场。而国内的市场已然到了一定的瓶颈,不容易再进行深层次的突破。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普洱茶产业开始尝试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得到更大的消费市场。但是,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面临着全新的发展威胁,尤其是当前世界市场的不稳定性,容易对普洱茶产业形成多方面的挑战。比如,日本的茶叶和英国的茶叶都在这些年形成了独特的茶叶链,并且推广十分迅速,如果普洱茶缺乏对自身品牌意识的关注,很容易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多方面的问题。同时,普洱茶在与其他国家的茶品进行竞争的时候,需要彰显出自身的独特风格,以获得世界上不同国家消费者的认可,并且不能够与其他国家的茶品保持较高的一致性,否则会缺乏相应的竞争力度,整体的生存环境也会变得相当差。并且,在普洱茶刚刚进入社会以后,必然会受到多个国家的茶品挑战,容易直接影响普洱茶市场机制的形成。但是我国的普洱茶国际市场在现阶段依旧处于建设当中,严重缺乏相应的活力,也缺乏对自身的保护机制,实际的效果可想而知。

3普洱茶产业引入法律机制的思考

3.1普洱茶产业的基础法律环境优化。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普洱茶茶叶的基础生存环境面临着市场经济的重重挑战,为了获得良好的生存基础,普洱茶产业有必要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实时优化基础的法律环境。在打造产业生存环境的过程中,普洱茶产业需要积极地进行法律环境优化,逐步使得法律环境变得较为健全,能够实时保障普洱茶产业的健康运行。在实际的法律机制引入当中,普洱茶产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对当前市场上面临的各种威胁进行实时的分析,针对其中的弱势环境进行针对性的法律强化,使得实际的普洱茶产业环境得到良好的优化,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形成完全的发展机制。并且,普洱茶产业在实际的法律环境完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选择一些健全的法律条款,不可以过多地选择一些不符合现实规律的市场法律机制内容,否则容易出现较多的漏洞,给整个普洱茶产业的发展造成诸多不良的影响。此外,对于产业当前的产业弱势问题,需要通过相应的法律措施进行着重的强化,使得基础的法律环境逐渐变地较为准确有效。3.2普洱茶产业的深层次市场法律环境建设。在普洱茶产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相关法人需要加强对法律建设的关注,由于我国正在逐步地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相接轨,因而在实际的普洱茶产业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市场法律环境建设的关注,并注重对基础环境的优化,逐步使得普洱茶产业变得较为健全有效,能够符合世界市场的各种发展要求。普洱茶产业在现阶段的世界市场发展当中,应当实时加强对市场环境及相关机制的重视,注重于对基础品牌的塑造,给予人独特的认知,并迅速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同时,由于世界市场与国内市场有着相当大的差异,因而许多时候,普洱茶在引进相应的法律机制过程中,应当进行科学的市场调查,了解当前世界市场的基础法律环境以及各种发展要求,并按照其中的要求合理调整自身的法律形式和内容,使得实际的普洱茶产业能够更加合理有效地走向世界。此外,在普洱茶产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如与其他国家的产品产生一定的贸易摩擦,在这个时候,需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产业的的正当权益,坚决抵制一切不合理的贸易条款。并且,普洱茶产业还需要充分彰显自身的茶叶特色,获得消费人群的积极认可,逐步形成完善的普洱茶世界市场。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普洱茶产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多方面的威胁和挑战,无论是国内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是世界上的市场环境,都对其形成了直接的威胁,需要通过积极引入各种环境法律机制,进行基础生存环境的安全建设,使得实际的发展更加科学有效。

参考文献

[1]周崴.中国茶文化遗产景观及法律保护考量[J].福建茶叶,2016,(03):404-405.

[2]金晶.边疆民族地区社区参与生态旅游的法律规制———以普洱市为例[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03):189-192.

[3]张健英.“峨眉山茶”品牌创建的相关法律问题[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1,(04):46-47.

[4]方金华.论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J].大连大学学报,2009,(01):105-109.

[5]彭强.普洱茶产业发展中的若干环境法律问题研究[D].导师:王彦昕.昆明理工大学,2008.

[6]潘志伟,陆志明.浅谈普洱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视角[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3,(05):111-114.

作者:张雅洁 单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