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监察法律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12 10:52:23

劳动保障监察法律问题探讨

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时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保障,行使的主要途径是劳动保障机关按照法律规定,对企业是否遵循劳动法律规定运行情况进行监察。如果发现违法行为,提出警告或者采取相应惩罚措施。劳动保障监察属于国家进行劳动者关系进行调整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政府针对公共监管服务提出的重要内容,主要作用是对劳动者权益进行保护,其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

1劳动保障监察法律问题

1.1《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存在的问题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属于国务院制定的一项行政性法律,在法律效率上,不如宪法和普通法律,主要功能是对一些纠纷性问题进行解决。但对这项条例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其中最为典型的问题是对监察制度的合理发挥产生制约作用。当今监察制度背景下,很多解决纠纷问题的条例均缺乏一定的保障,其采用的方式一般是罚款或者警告等形式[1]。采用这种方式对用人单位进行督促。在这种情况下,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并不严厉,对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行保护的力度相对薄弱,对于用人单位的威慑力不足。

1.2监察执法行为不当

实施劳动保护监察制度执法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认为实施执法行为会对用人单位产生干扰。因此,会出现执法模糊的现象。还存在着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支持地方支柱性企业,对执法次数进行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劳动者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此外,因为一些地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加上劳动监察部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护。

1.3存在较大幅度的自裁量权

劳动保护监察制度当中,原本是以现实个案作为劳动裁量权的基础,这样做的初衷是对的,但实际实施过程中,会有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劳动者权益[2]。《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提出了关于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如果执法人员没有及时将事实真相上报,或劳动部门警告之后并没做出整顿等,裁量部门可以对其实施不同程度的罚款,这为不同政执法提供了机会,促使侵权违法行为严重。

2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法律相关措施

2.1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先进行行政法律责任的强化,违法成本低廉,会促使违法者行为更加放纵,挫伤合法企业积极性,从侧面降低了检查工作的效率。据调查,发达国家违法成本相对高昂,我国也对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建议立法者,在今后的立法过程中,加大违法成本,从而提升法律的震慑力。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法律》相关内容,对违法企业处理的方式基本上是警告或者罚款等,基本上没有“责令停产停业和提请工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的方式[3]。因此,导致执法难以对违法企业产生较大的震慑力。责令停止营业或者提请吊销工程机关执照,可以有力的对违法企业予以打击。因此,建议法律中对于违法行为相对严重的企业,予以较高的违法成本。此外,建议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具备一定的行政强制权,针对一些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企业或单位,监察部门具有冻结账户或者查封等权利。如果劳动监察部门具备以上权利,可以对用人单位转移资产行为进行制止,进而使执法效率得以提高。

2.2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促使劳动监察机构设置处于两格化,对劳动保障监察制度进行大力建设,并对劳动监察机构进行不断创新,促使劳动覆盖面得以扩大,最终实现“两格化”。两格化主要指网络化和网格化。其中劳动监察网格化监察体系主要是将劳动保障检查进行划分,使其成为若干个网络,促使网格化监察人员的任务和责任得到明,对监控网络当中存在的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以及劳动条件等有关劳动者合法权益内容进行实时采集,为用人单位和劳动情况建立数据,从而实现劳动保障检查的全面覆盖。提升相关人员执法能力,帮助执法人员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对人权高度重视,遵循正当观念,避免出现私益侵犯人权的现象。确保执法经费充足,这一问题是劳动监察工作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执法人员和执法经费不足,促使监察员难以对突发事件以及投诉举报案件进行科学处理,没有精力进行日常巡查。从执法范围的角度分析,应当从单一执法向着全面执法发展,在以往执法活动中,基本上是针对劳动工资和劳动条件进行监察,采用的执法方式相对单一,和当今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因此,执法人员应当从相对单一的执法向着全面执法方向转变,而只有充分落实《劳动合同法》中第74条规定,才能实现全面执法这一目标。

2.3政府明确自身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职责

在日常工作中,政府应当明确自身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职责,国家公权力应当介入到劳动关系中,并且将社会法性质最为基础,对社会公共权益和股个体利益进行平衡。促使社会经营权、劳动者权益、国家公权三者之间,相互平衡。对于劳动监察工作实施过程中,行政不作为现象做出相对严厉的处罚,同时将劳动监察执法实际情况归纳对各级政府进行考核的指标体系当中。在执法过程中,劳动监察自身存在的法律问题,其自身难以解决,这一内容和立法、行政以及相关工商等各个部门团体具有一定的联系,同时这些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在工作过程中,作为重要的任务是完善劳动监察制度以及劳动监察机制,促使劳动监察的智能得到充分发挥,最终有效实施劳动法律制度。

3结语

劳动监察制度主要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各项法律问题进行积极解决,并且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对违法行为进行约束,促使执法效能得以提高。通过执行劳动检查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单延良 杜姝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 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医疗保险经办中心

参考文献:

[1]邓云秀.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多渠道解决欠薪问题———《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重点内容解读[J].海南人大,2012(07):34~36.

[2]汤辉.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山西农经,2015(03):102,104.

[3]关于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J].四川劳动保障,2011(03):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