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教育的改进和完善

时间:2022-11-07 09:25:06

法律诊所教育的改进和完善

摘要:诊所法律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法学教育模式,它的生存、发展与完善不仅需要法律诊所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教育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证,同时,教育还受历史条件,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国法学教育的目标倾向于培养掌握法学理论知识的法律工作者,传统教学方法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全社会也发出了改革的共识。所以在实践过程中对法律诊所教育也进行了调整完善,以更好地实现培养既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又具有良好的法律道德素养和职业精神的法律人才为目标。

关键词:诊所教育;教学方法;目标

一、课程设置方面

我国的法学教育侧重于法学理论教育,因而在课程设置方面,学生首先应当学习的是基础理论课,如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其次应当学习专业基础课,如法理学、中国法制史等课程;专业核心课是教学的重点。同时,上述课程的教学,基本上沿用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员然我国法学院的教学过程也有毕业实习环节,但由于疏于管理,已经难以发挥应有的教学作用。为此,这种课程设置的最大弊端在于它在进行法学理论教学时,几乎没有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过少的实践课程不但不利于学生们消化所学的法学知识,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实际操作与创造能力。要让学生尽快消化所学法律知识,让学生实际操作与创造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就应该改革传统的教学目的和教学方法,把法律职业化教育置于教育目标的首位。并在此基础上,将诊所法律教育贯穿于整个法学教育过程之中。因此,教育界要支持诊所法律教育,除了更新教育目标以外,还应当具体的从课程设置着手,对传统的课程设置进行结构性的改革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践课程和实践机会。

二、教学方法方面

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记,这种讲座式教学方式(或称课堂讲授法)仍然是我国法学院的主要教学模式。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教师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传授大量知识,并能合理有效掌握课程进度。缺点也很明显,即给学生灌输知识,限制了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而法律诊所教育强调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实践,同样要避免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搞“一言堂”。因为对于学生来说法律实践仍然是陌生的,需要老师大量的指导,所以这个时候老师要注重让学生自由发挥和独立思考,明确自己的指导地位。如果不注意这个方面,可能又会出现和传统法学教育一样的让学生死记硬背的情形,这样法律诊所教育就不能实现改革法学教育方式的目的。另一方面,还要注意与法律诊所教育相配套的学生评价方式。在实践过程中很难像原来一样用试卷的分数去评判,这就需要学院的老师设计一种多角度的成绩评判方式,即能对学生在法律诊所课程中的表现做一个客观总结,也能激励学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诊所课程的学习中。同样也要对老师在法律诊所课程的工作量做一个合理的评估。

三、师资力量方面

我国法学院的老师基本是由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中产生的,而且一些有副教授、教授职称的老师都是长期工作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或从事法学课题研究的。一定程度上这会与社会的法律实践有些脱节,而受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他们也难以理解社会上对法律从业人员的要求,更难以适应法律诊所教育高强度的实践教学。这就需要法学院在建设法律诊所课程时引进一批有律师、法官、检察官之类的有具体法律执业经验的人员从事教学工作。如果在引进这方面的人员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可以考虑请在职的法律职业人员进行客座讲座,也是给学生一个接触法律实践的机会。而从事具体教学工作的老师除了自身要有实践经验外,更应有责任心和精力投入到繁琐艰巨的法律诊所实践教学,这样才能保证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四、毕业实习制度方面

毕业实习是我国法学院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具体的运用到司法实践之中,以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然而,日前的毕业实习制度却呈每况愈下之势,显得十分的不规范。法学院学生在传统的法学教育体系的培养下,实践能力是十分低下的。虽然会一些基本的法学理论,掌握了常见的法律条文,但在信息时代下这些书本上的知识的作用很低了。而法学院学生的实习单位一般都是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之类的法律工作第一线的重要单位,往往希望来到岗位上的人员能迅速适应工作的需要。很明显传统的法学院的学生离这样的要求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基本不能胜任任何实际具体的工作。因此,实习单位接纳实习学生,更多的是倾向于将他们当作缓解工作压力的助手,通常做些琐碎的杂务工作,很难得到操作具体业务的机会。因此对学生毕业实习的疏于指导和监督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削弱了毕业实习本身所应该具有的教学价值。可以说,传统的实习制度在为学生提供一种有价值的实践经验方面是不成功的。法律诊所教育则不同,通过重视在实践中让学生体验不同的法律职业角色,亲身处理真实的法律问题。这样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大提高了,也能很快胜任实习单位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能改变实习单位对法学院学生的传统的看法。假使各法学院在组织教学活动的同时,融入诊所法律教育方法,必然会取得教学上的重大突破。因此,全面改革法学院毕业实习制度,吸取诊所法律教育方法,已经成为我国法学教育改革的新契机。

五、司法实务方面

诊所法律教育要求学生广泛的参与法律实践,因此,在实践中,学生会比较多的与司法实务界发生接触。在这种接触过程中,司法实务界对诊所法律教育的支持与合作尤为重要。由于法律诊所学生实践经验不够丰富、将法学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能力比较弱,因此诊所学生在办理案件过程件,往往会就自己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向司法实务界的人士请教。此时,他们应该耐心,全面、准确地解答诊所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司法实务界的工作人员应在诊所学生的办案过程中做好指导工作。法律职业化教育也是司法界各个单位应负起的义务,应该对法律诊所教育的实践课程予以配合,并积极地向学生传授司法实务经验及技能。总的来说,关于我国法律诊所教育问题的提出与解决,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探寻我国法律教育的改革方向,还能为法律诊所教育在我国的推广和壮大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我们深信,诊所法律教育虽然在中国内地还刚刚起步,还有许多不足和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凭着我们对法学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探索,虚心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诊所法律教育在中国就一定能得到长足发展。诊所式法学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方兴未艾的事业;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大胆的尝试,伴随着我国法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热衷与此的法学教育工作者与学生投身于此,为中国的诊所教育的发展带来新契机。我们也相信,在诊所式法学教育的带动下,我国的法学教育体制以致整个教育模式的改革会取得更加引人瞩目的成就。

作者:文毓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