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创业的法律保障思索

时间:2022-09-29 05:48:08

新时期创业的法律保障思索

本文作者:刘妍工作单位: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

一、大学生创业的法律保障现状及分析

培养大学生突破知识、经验、心态、资金等各种限制的能力是各高校创业教育的主要方向,建立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法律制度保障却被忽略了。其实法律对大学生创业起着指导和规范作用,创业过程中法律制度的保障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目前,很少有从法律风险及法律保障角度来对大学生创业进行研究的。然而大学生创业无法离开法律而单独存在,因此,分析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其保障现状是十分必要的。

(一)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1.创业组织设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企业分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私有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形式的组织和个体,其投资者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个人独资企业由一个自然人投资,财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合伙企业由合伙人共同订立合伙,共出资、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个体工商户是指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经济形式公司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以法律为依据,有股东投资而设立的企业法人。大学生创业所能选择的形式包括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在选择创业组织形式时,大学生需要选择适合自己创业形式并了解不同组织形式及其存在的法律风险。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后,开始营业。2.创业组织运行创业组织运行中,大学生需要面对的法律风险非常复杂,牵涉合同、税收、产品质量、商标和专利侵权等以及组织内部治理问题。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签订合同,订立合同的时候可能产生法律风险的主要有:一是订立合同的内容是否合法;二是订立合同的当事人主体资格是否合法。知识产权,又称智力成果权,是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指人们对于自己的智力活动成果享有的权利,包括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各省、市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对大学生创业初期的税收减免等。但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期限一过就要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3.创业组织终止创业组织的终止主要是指创业组织主体资格的消灭。其法律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创业组织本身存在的法律风险;二是创业组织已终止而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导致冒用带来的风险。

(二)大学生创业的保障现状1.立法现状现阶段,扶持大学生创业制度的构建是大学生创业法律制度构建的重中之重,只有更多的扶持优惠政策,才能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发展。2003年,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从简化手续、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创业的大学生各种优惠。2005年国家颁布施行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与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基金,通过多种方式扶持创业企业、引导投资,包括融资担保和参股等。2.执法现状在上述政策法规的规范下,各个地区做出了相应的措施。主要包括:简化程序,减免行政性收费,精炼审批手续,鼓舞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支持,对创业毕业生按照标准发放创业补贴;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的优惠,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均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加强大学毕业生创业指导力度,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权益。

二、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存在缺陷及对策

(一)高校的创业教育缺乏制度性约束

大学生创业,既是经济活动,又是社会活动,受到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和限制。尽管,目前各高校都在积极进行创业教育,建立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法律制度保障却被忽略了。为了培养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就应当尽早把法律知识纳入创业教育内容。目前,高校的创业指导教育体系已经获得初步建立,然而各高校的创业教育指导仍存在着纸上谈兵,与创业的市场需求的差距明显。特别是资金不足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创业指导教育工作的进行,使得高校的主导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法制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法律在经济活动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良好的法律意识是培养大学生创业过程中诚信经营的重要保证,有助于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在知法、守法,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自己的品牌效应,最终获得创业成功。

(二)促进创业的立法层次低

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法律依据并不甚多,目前教育部在2000年公布的唯一的合法依据,是高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可以休学创办高新技术企业,高校予以保留学籍。为了给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我国颁布了《就业促进法》。但是该法案较为笼统、抽象,不能有效地面向大学生创业群体,缺乏具体规定,使得它的可应用性不强。目前主要是依靠一系列的促进就业政策,来鼓励高校大学生创业。相对而言,政策远远不及法律制度有效果,可塑性也比较大,很多地方政策执行不到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以上的种种不足都制约了大学生创业的发展。为了鼓励高校大学生就业,我国出台了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措施,但力度不大,效果甚微。

(三)知识产权不确定

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专有权利,称为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中国的知识产权研究开始得比较晚,因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显得有些薄弱。在法律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条文虽然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但事实上,并不能起到相应的效果;在社会上,国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比较薄弱,因而很多时候法律也只能以儆效尤,但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全民意识提高,每个公民都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法律实施起来才能够顺利。因而说,当前的中国还应该抓好公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设。

三、完善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制度

(一)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的必要性

就业权是公民的法定权利,是基本人权。大学生创业有利于实现大学生的就业权,及其因创业而带来的经济权。大学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阻碍,高校大学生特殊创业群体需要提供制度化的法律保障。对大学毕业生创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措施,可营造平等就业创业氛围,维护大学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二)借鉴发达国家立法经验

为实现大学生自主创业,欧美等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对促进大学生创业法律制度建设:美国为了促进创业教育成效,先后出台了《青年就业与示范教育计划法》、《就业培训合作法》等法律,建立了创业教育指导制度。采取减免学生的贷款、提供补贴等措施,鼓励大学毕业生到特定地区创业;英国曾先后颁布了《教育改革法》和《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法》,形成了学校职业指导系统及。为了向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英国政府建立了英国科学创业中心来管理和实施创业教育,加大高校创业教育投资力度;法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创新企业的转型升级。于1999年7月出台了《技术创新与科研法》以及《青年就业法案》,强调了重点支持的技术领域及其力度,为大学生促进创业提供法律依据。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府针对不同领域项目给予创业项目启动基金;日本政府1998年制定了《大学技术移转促进法》,扩大高校的自主权,促进高校学术向产业技术的转移,有效地利用了高校的学术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法律保证。在日本,只要大学生创业计划得到了政府审查核定,便可以获得无担保、无保证人的融资服务。可见,发达国家对促进大学生创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制度。

(三)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建立健全保障制度

我国是世界上多个经济贸易组织的成员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整个世界经济贸易金融体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为我们带来的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对我国经济法律制度的极大挑战。纵观英、法、日等发达国家在促进大学生创业方面的经验,我国确实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发达国家已经将促进大学生创业的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用法律确保创业政策的实施使促进创业措施制度化、法制化。但是,在我国,大学生保障制度稍显随意与临时。我国应坚持以保护大学毕业生创业权益为原则,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制定专门的有关大学生创业促进法,明确规定促进大学生创业中相关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将有关的创业优惠政策和保障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加以说明,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四、结论

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体现在创业活动的兴旺程度,创业是经济昌盛与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力。目前,高校大学生的创业面临着巨大的法律问题,主要原因是缺乏配套的法律体系。努力构建大学生创业的法律制度、持续推进大学生创业法律制度的建设、形成完善的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体系,不仅要健全法律法规,还应重视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