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法学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0 11:02:21

经济全球化法学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为我国法学教育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些挑战。我国法学教育应该更新教学目标,为社会培养实用性法律人才。同时将实践教学摆在重要位置,优化法学实践教学体系,确保科学的实践教学比重,为法学实践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场地,不断提升法律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法学教育;实践教学

高校法学教育为我国输送大量法律人才,在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会从事法律相关专业,在工作过程中将法律普及给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国构建法治国家做出贡献。法学专业特点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加强实践教育,锻炼学生的法律论证和逻辑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法律素质。

一、经济全球化对法学教育的影响和定位

我国在21世纪初就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意味着我国开始进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在享受世贸组织带来的发展机遇时,还应该注意对我国法学教育的影响[1]。虽然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贸易中能够保持贸易平衡甚至是贸易顺差,但是在对外贸易中,我国仍然会遭受到不公平待遇,一些国家对我国出口商品采取的反倾销调查和各种歧视性数量限制等,严重影响了我国正常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当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盛行,针对我国的各种贸易纠纷不断增多,对我国立法工作和法学教育提出了要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行的深入和市场开放水平不断不断提高,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所产生的各种跨国式的法律纠纷中,需要我国高校法学教学培养相关国际经济与法律方面的人才。此外,对我国的法律体系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需要不断完善我国相关法律制度,合理借鉴国外优秀的立法经验,不断与国际法律靠拢,这不仅需要大量法律专家展开研究,还需要更多法律工作者参与其中。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除了必须遵守世贸组织的一系列协议外,对于当目前出现的各种区域性经济组织的协议也必须遵守。在法律行业内,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法律从业者参与到我国法律行业竞争中。法学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一样,旨在培养专业性人才,但是法学又与其他高等教育不同,法学教育具有双重性特点,既培养理论人才又培养实践人才。在这种特点的影响下,对我国的法学教育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制约了法学教育的发展。所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重新定义法学教育的目标为我国不断培养出具备深厚的法律理论知识、严谨的分析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综合性实践人才。

二、法学实践教学方法探索

1.完善高校法学实践教学体系。当前,高校构建法学实践教学体系,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构建一个开放、自由、创新的实践环境。例如在开展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依托课堂教学目标,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辩论和案例讨论会或者单独开设案例学研课程,选择社会热点案件进行分析,例如前阶段中美贸易问题,即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又能让学生掌握相应的法律应用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然后在专业实训课上,组织学生撰写论文和法律文书、模拟法庭开庭流程、设置法律咨询等。在课外实践方面,可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普法实践和社会法律调查活动、参与法庭旁听等,为学生增加实践经验。在以上活动中,有大部分实践可以在校内进行,但是社会实践方面,还需要法律部门和用人单位的指导和配合。所以,高校在建设法学教育体系建设中,应该采取学校与部门相结合的教学机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出更具实用型的法律人才。2.发掘教学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校可以通过一系列政策将资深的教师分配到教学队伍中,让教师们积极参与社会兼职,提高他们的实践经验。此外学校还应该积极联络当地对法学教育有深入研究的律师、检察官、法官等法律专业人员加入教学工作。在建设法学教学实践场所问题上,学校可以与当地的律师事务所、法院、企业法务部门等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建设校外法律实践基地[2]。另外,高校还可及建设高校法律服务中心,为学生打造实践平台。3.建立相应考核机制。为确保法学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高校应该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在建设考核机制过程中,应该分别设立学生与教师的考核办法。第一,在学生考核办法中,应该增加对学生参与的社会实践的评价制度,将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纳入成绩考察范围中。第二,对于教师考评方面,应将教师的时间教学课程量纳入考核范围,对有明显教学成绩的教师予以奖励,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师评优中。4.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对法学的实践性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推行。法学实践教学方法多样,不应按照传统教学方法将学生禁锢在课堂上,一些法律技能依靠传统课堂教学难以获得,教师可以引入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如问题导向学习法、小组交流学习法等方法帮助学生提高法律实践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开设法学实践教学是培养实用型法律人才的关键,也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帮助学生适应当前社会环境的关键。法学实践体系的建立不仅包括校内课堂的实践教学,还包括社会实践教学,在课内实践教学中,高校应该完善教学目标,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参与案件模拟和分析的兴趣,让学生关注当前的社会热点案件。同时在社会实践方面,高校应该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与社会各法律部门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能更快适应法律工作。

参考文献:

[1]焦富民,李云波.经济全球化视野下的法学实践教学[J].行政与法(吉林省行政学院学报),2006(5):101-103.

[2]袁利平,刘晓艳.全球化背景下法学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与中国选择[J].法学教育研究,2017,17(2):115-131+346.

作者:石光 许彦粉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